2007-09-28

緬軍警再殺9人包括日記者 並嚴格控制媒體傳訊(更新)

長井健司(Kenji Nagai)心臟遭鎮壓民眾之軍警人員射穿後,在垂死之際試著要拍下最後一張照片(路透社)
◆ 緬軍警又殺9人 包括日記者

【聯合報╱編譯彭淮棟、呂理甡/綜合報導】 2007.09.28

數萬緬甸群眾不理會軍政府鎮壓,廿七日繼續在第一大城仰光進行反政府示威,軍警則連續第二天開槍驅散群眾,稍早並突擊仰光地區九座佛寺毆打逮捕數百名帶頭示威的僧侶。

軍政府發言人說,軍警廿七日在街頭擊斃九人,並首次有外國人喪命,死者是一名日本攝影記者。示威群眾有十一人受傷,卅一名軍警在衝突中掛彩。

目擊者說,緬甸軍警警告示威群眾,限十分鐘內離開仰光市中心街道,否則格殺勿論後,仰光四周發生多起軍警以自動武器對群眾射擊事件,數十名示威者受槍傷或毆傷,被捕的也很多。

喪生的日本攝影記者是為東京APF圖片新聞社工作的長井健司,今年五十歲。APF新聞社說,長井與該社簽有工作合約,過去多次奉派到衝突地區,緬甸當局鎮壓示威群眾前夕他進入仰光。

緬甸當局廿六日只承認打死一人、打傷三人,和抗議者稱五至七人喪生的數字有段差距。廿七日軍政府態度卻出現轉變,主動宣布擊斃九人。

國際社會大聲疾呼,要求緬甸軍政府自制,軍政府卻置若罔聞,不但開槍驅散示威群眾,還派出安全部隊大肆逮捕領導示威的人士,廿七日凌晨對民運領袖翁山蘇姬領導的「全國民主聯盟」下手,抓走發言人吳敏登,另在拂曉前突擊仰光九間佛寺,逮捕六百五十名領頭遊行的僧侶,過程中毆打手無寸鐵的出家人,血濺佛門淨地。

士兵乘坐卡車,突擊仰光各處佛寺,對空鳴槍,毆人捕人,在其中一所寺院一口氣抓走五百人,在另一所佛寺拘捕一百五十人,都用車子運走,連生病的僧侶也沒放過。

搜捕場面極為混亂,士兵走後,佛寺地面血跡斑斑,到處碎玻璃和步槍彈殼,寺院住持照片散落。一家寺院遺失七十萬緬幣(約台幣一萬七千元)和信徒捐獻的珠寶。由於不少僧侶被捕,廿七日上街頭的僧侶人數明顯少了許多。

由於緬甸情勢升高,泰國官員廿七日表示已擬定撤僑計畫,空軍備妥三架大型運輸機,一旦緬甸情勢失控就出動撤僑。



◆ 大金塔之戰 祈來雷聲咒殺聲

【聯合報╱編譯組/綜合外電報導】 2007.09.28

「來啊,有種就殺了我!我不怕。」一名憤怒的女子在仰光街頭對鎮暴軍警咆哮。另一名老者也對軍警大吼:「你們吃的是老百姓給的食物,卻殺害老百姓,還殺僧侶!」

群眾的憤怒反映出對於軍政府執政四十五年來的的積怨已深。「時代」雜誌引用目擊者的見證,報導廿六日仰光佛教聖地「大金塔之戰」的經過。

報導指出,僧侶雖遭警棍痛打,血濺袈裟,但愈挫愈勇,再度集結,勇往直前,獲得民眾大力聲援。民眾對軍警以暴力對付和平抗議的僧侶,群情激憤,大罵軍警「不是佛教徒」,「根本不是人」,不僅出現民眾手牽著手形成一道人牆,保護「紅色袈裟」的感人場面,更有不少民眾從陽台向軍警扔水瓶。

時代雜誌報導,「大金塔之戰」始於當地時間廿六日近午時分,軍警關上大金塔的大門,避免僧侶集結。大約十二時卅分,數百名僧侶、學生和其他仰光市民向站在街口的軍警逼近,並開始合十祈禱。

軍警則開始把僧侶從人群中拖出來,針對領袖下手,用棍子狠打僧侶和一般民眾。鎮暴警察衝鋒,並施放催淚瓦斯。僧侶和民眾用棍子和石塊反擊,也有人四散奔逃,場面一片混亂。有些車輛和機車遭人焚毀。

由於八十歲的老和尚都慘遭毒打,一名看不過去的學生高喊:「他們(軍警)不是佛教徒,他們根本不是人。」儘管發生衝突,僧侶卻毫不畏懼,重新集結,再度向前衝。許多人從陽台向軍警扔水瓶,幫助示威者。

這時,天際突然發出一記響雷,僧侶和民眾立刻歡呼,報以熱烈掌聲。一名和尚舉手向天祈禱:「就要下雨了!士兵會遭天打雷劈。」一名婦女接口道:「雷劈還不夠,他們該受更大的懲罰。」其後,每響一次雷,民眾就報以如雷的掌聲。



◆ 中共 不願翁山蘇姬上台

【聯合報╱編譯彭淮棟/報導】 2007.09.28

緬甸軍政府開槍鎮壓民主示威活動後,聯合國安全理事會廿六日緊急開會討論緬甸情勢,中共起初反對發表任何文件,更拒絕譴責緬甸軍政府,俄羅斯亦視鎮壓為「內政」,幾經協調,中共才同意安理會發表簡短的「關切聲明」,呼籲軍政府自制並接見聯合國特使甘巴里。安理會沒有討論制裁措施。

北京駐聯合國大使王光亞表示,身為緬甸鄰國,中共比誰都希望緬甸安定,並協助緬甸走上民主化之路,但制裁緬甸「無助於事」,而且緬甸問題目前尚未對國際和區域的和平穩定構成威脅。

中共官方的新華社只簡單提及緬甸軍隊開槍示警和使用催淚彈驅散民眾,但強調「雙方沒有發生大規模衝突」,「人民日報」、「中國青年報」等官方大報也都沒有刊登緬甸的消息。只有人民日報旗下走市場路線的「環球時報」在頭版報導緬甸抗議事件。

紐約時報報導,北京的政治專家表示,中共在公開呼籲緬甸各派和解的同時,也為緬甸發生民眾抗議導致軍政府垮台的局面做了準備。中共雖為緬甸最重要貿易夥伴、投資者和戰略盟友,卻與泰國等東南亞國家的緬甸反對派組織保持非官方接觸,並允許緬甸反對派在雲南的瑞麗保有非官方辦事處。

中共現在對緬甸問題面臨兩難,一方面想力圖避免緬甸軍政府暴力鎮壓反對派事態繼續擴大,而使中方自己的名譽受損,尤其是在即將舉辦2008年奧運之際;另一方面又不願軍政府垮台、親西方的翁山蘇姬上台。

專家認為,北京與緬甸反對派保持非正式關係,並在最近呼籲緬甸各派和平協商解決分歧,說明北京懷疑軍政府能否存活。泰國的政治專家林特納說:「反對派領袖翁山蘇姬一旦成為緬甸政府的領袖,中國會是第一個鋪紅地毯歡迎她的國家。但中國不願緬甸出現這種局面。」

澳洲廿七日明白要求北京使力;美國也尋求力促北京施壓軍政府停止暴力鎮壓。歐盟國家和美國外交官廿六日在紐約會晤後,聲明譴責暴力鎮壓,並敦促緬甸政府和民主領袖對話。



◆ 北京縱容「親中政權」 著眼戰略利益

王銘義/北京報導 中國時報 2007.09.28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姜瑜廿七日強調,中國政府希望緬甸問題有關各方保持克制,妥善處理當前發生的問題,不要使事態進一步復雜化、擴大化,不要影響緬甸穩定,更不要影響東南亞地區的和平與穩定。

緬甸政府強勢鎮壓反對運動,國際社會關注中方如何因應。姜瑜昨天在外交部記者會說,中國作為緬甸的鄰國,希望緬甸致力於改善民生,維護民族和睦,處理好國內社會矛盾等有關問題,儘快恢復穩定。

針對有國際媒體指責中方在緬甸問題上未充分發揮作用,姜瑜說,中方希望國際媒體實事求是,客觀報導,不要推波助瀾。中方支持聯合國祕書長潘基文及其緬甸問題特別顧問甘巴里的斡旋活動。

目前正在北京參與「六方會談」的美國助理國務卿希爾廿七日表示,中國必須利用它對緬甸政府的影響力,勸緬甸不要再以暴力鎮壓當地反政府抗議人士的行動。這位主管東亞事務的助卿強調,使用武力不能解決問題,各方應該達成政治協議。希爾說:「我認為每個國家對緬甸都有影響力,中國當然是其中之一。」

外交人士透露,歐盟執委會代表也告訴與會專家,緬甸反對黨領袖翁山蘇姬已被移往「更安全羈押場所」。歐盟執委會也接獲通知,多位著名民運人士已遭緬甸當局逮捕。

緬甸軍事政權對佛教僧侶領導群眾示威抗議採取的鎮壓行動,已引發全球譴責。這應是緬甸當局二十年來面臨最大的國際壓力。但緬甸最大貿易夥伴兼主要盟友中國,昨天僅低調地呼籲緬甸致力於改善民生,維護民族和睦,處理好社會矛盾云云,並未直接譴責鎮壓行動。

北京對緬甸政局的動盪,看似低調沉穩,但事實上,中國外長楊潔箎、主管外交的國務委員唐家璇,日前在北京已「約見」緬甸軍政府的特使,聽取緬方的政情匯報。難怪仰光出現槍響後,大陸就有網友評論說:「沒有中國政府撐腰,緬甸政府可能早就被美國顛覆了!」

緬甸政權長期扼殺民主人士,侵犯自由人權,備受國際社會指責,但中國基於地緣戰略與國防外交等綜合考量,近年對緬甸政權的過度維護,已成為國際交相非議的話題。因此,在聯合國成員要求制裁緬甸的聲浪興起後,北京這回也只能低調地要求緬甸處理好社會矛盾。

其實,中國緊護著緬甸「親中政權」,完全是基於捍衛其戰略利益。從石油能源的角度來看,北京認為,麻六甲海峽已是西方強權所控制的,中方必須在東南亞打出一條陸路的石油通路,而緬甸正是這項戰略思考的必經之路,加以中緬兩國石油業務日益增加,維繫「親中政權」,對北京具有重要的外交與戰略意義。

再從國防與外交戰略的布局來看,如果中國能在緬甸擁有專屬的出海口,不僅對中國能源安全的確保,將產生深遠的影響,對其國防與外交勢力的南移,也將取得關鍵作用。尤其,北京認為,如果中國能掌控緬甸的地緣優勢,即可有效將勢力範圍延伸至印度洋,既可威懾美國與印度,還可牽制美日對台海的影響力。

中緬之間正在修築一條長達兩百公里的「騰衝─密支那公路」,這條公路即將成為兩國之間的國際通道,兩萬多名的中國援建大軍正在快步地向緬北挺進。中國的政經影響力已實質地對封閉貧困的緬甸進行全面滲透,這也正是國際社會高度關切由於中國的「縱容」,導致緬甸軍政府為所欲為,有恃無恐的關鍵。

※ 因為毛主席曾說過:槍桿子出政權。



◆ 中共援緬只肥了軍政府 民眾無好感

林克倫/台北報導 中國時報 2007.09.28

花錢買不到人心,中共基於能源與戰略地位考量,常年支持緬甸軍政府,儘管獲得自然資源開發權與建立石油輸送管線等回報,但軍政府官員貪腐未能讓援助流入貧窮的民間,反導致一般緬甸民眾對中國的印象惡劣。

多家國際媒體報導,緬甸軍政府因大肆鎮壓國內反對人士並殘害百姓,而受到聯合國的國際制裁,但緬甸境內豐富的天然氣以及領海面向印度洋的地緣特性,讓鄰國中共無視國際壓力,採「不干涉內政」政策長期援助並協助穩固軍政府的政權。

在此情況下,中共的投資收益頗為豐厚。在原油運輸安全上,麻六甲海峽是目前中國石油運輸重要航線,中共國務院發改委曾宣布,計畫在緬甸實兌港建一條原油輸送管線至雲南。

除了中共之外,另一個對緬甸有影響力的國家是印度。出於經濟與戰略考量,印度在一九九○年代開始,將對緬外交政策由昔日的敵對轉為建立雙邊友好關係,目的是獲取天然氣能源與制衡中國崛起,而鄰國泰國更每年花費十二億美元向緬甸採購天然氣,間接提供軍政府所需銀兩。

然而,天然資源帶來經濟利益,卻並未轉移到民眾身上,政府官員貪腐索求無度,人民生活貧困,教育與醫療制度嚴重毀壞,以致於肺結核、瘧疾與愛滋病蔓延。

因此,對於常年經援緬甸軍政府的中共,緬甸人民並無好感。一位緬甸婦女就明白指出,「中國是軍政府好朋友,但不是人民的好朋友。」緬甸民眾甚至在私下戲稱,中國根本是「擁有」緬甸的「乾爹」,共產黨與軍政府是對結拜兄弟。



◆ 引蛇出洞 鎮壓恐更慘烈

【聯合報╱編譯張佑生/報導】 2007.09.28

緬甸軍政府對街頭示威群眾採取「引蛇出洞」的誘捕策略,再加上軍政府內部秉持「寧硬勿軟」的指導方針,分析家擔心,鎮壓可能還會更慘烈。

一位西方國家外交人士分析,軍政府自一九六二年掌權以來,面對反對運動的策略始終如一:「劇本都一樣,先讓抗議者在街頭集結,等到摸清楚示威者的身分後,就開始鎮壓。」一九八八年的民主運動,單是一場示威就死了上百人,整個運動有三千人喪命。

當年逃到泰國的緬甸局勢專家溫敏預期,這一波的抗議規模還會擴大,主因是僧侶在緬甸享有最崇高的道德地位,軍方對僧侶開槍,將被民眾視為該下地獄的象徵。

前述外交人士則認為,示威規模能否持續擴大,得看群眾是否認為鎮壓力道會持續增強。根據過去經驗,在軍方大規模的血腥鎮壓後,抗議活動最後都隨之消散。

情勢恐怕不容樂觀。緬甸軍方掌權四十五年,七十四歲的丹瑞將軍已經是第三任的領導人。首任領導人尼溫將軍在一九八八年突然同意舉行大選,似乎有意還政於民。民主運動頓時風起雲湧,最後尼溫遭蘇貌取代。丹瑞則是在一九九二年取代蘇貌,堅持緬甸走自己的路邁向社會主義。

三年前,緬甸總理欽紐提倡以務實態度進行經濟改革,結果遭到罷黜並遭軟禁。鄰國最近廿年經濟發展突飛猛進,坐擁豐富天然資源的緬甸還是一窮二白。易言之,軍政府內部誰要向民主讓步,恐怕就得下台。

外交人士分析,如果透過「裡應外合」,街頭運動加上軍政府內部強硬派與溫和派的鬥爭與分裂,軍政府就有可能垮台。但是目前無法預測,因為軍政府的權力運作非常不透明。



◆ 美財政部下令凍結緬甸高官在美資產

法新社╱紀錦玲 2007-09-28

(法新社華盛頓二十七日電)美國財政部今天下令,凍結緬甸軍事執政團領導人丹瑞和十三名高級官員在美資產,以制裁緬甸當局對異議人士採取的暴力鎮壓行動。

財政部外人資產控制部門主管蘇賓表示,「我們今天對緬甸政府高級官員採取制裁行動。」

蘇賓說,布希總統已經清楚表明,對於緬甸軍事執政團試圖以鎮壓恐嚇手段,遏止緬甸人民表達意見,美國不會坐視不管。

布希總統稍早呼籲對緬甸軍事執政團有影響力的所有國家一起對緬甸施壓,以終止暴力鎮壓行為,並且敦促軍事執政團與聯合國特使充份合作。

白宮發言人珮莉娜表示,前往緬甸的聯合國特使甘巴瑞必須能夠見到「所有相關的各方」,包括政治犯與受軟禁的民主鬥士翁山蘇姬。



◆ 美國之音和自由亞洲電台延長對緬甸播音時間

中廣新聞網╱夏明珠 2007-09-28

(美國之音)和(自由亞洲電台)大幅延長對緬甸播音的時間。

因應緬甸局勢變化,軍政府箝制新聞和資訊流通,美國之音和自由亞洲電台星期三開始就延長對緬甸播音,不過電台隸屬的美國國務院(國際廣播管理委員會),今天才發布消息。

美國之音原本每天對緬甸播音一個小時,從星期三起,延長為三個小時,自由亞洲電台也把原本兩個小時的緬甸語廣播,延長到四個小時。

根據調查,緬甸大概有兩成的都市居民,固定收聽美國之音和自由亞洲電台的廣播。



◆ 緬甸軍政府嚴格控制媒體傳訊

中廣新聞網╱謝佐人 2007-09-28

當緬甸軍人對反政府示威群眾開槍的同時,強制控管相關消息的傳訊。舉凡刊有軍方制止示威照片的網站及部落格全都被關閉,寺廟、學生及反對黨之間的電話及手機通訊也都被切斷。這使得大規模示威抗爭影像上傳到國際通訊衛星、告知天下的行動更加困難。(謝佐人報導)

英國國家廣播公司駐泰國的特派員表示,在緬甸的外籍記者所有的電話手機都不通。緬甸「仰光」一家外籍記者下榻的旅館已被軍方包圍,並遭到搜索。

緬甸從上個月民眾最先抗議燃油價格暴漲時,軍政府就切斷學生領袖間的電話通訊,隨後又切斷反對黨之間的電子聯繫,上星期,當寺廟僧侶開始加入抗爭之後,緬甸當局緊接著又切斷寺廟的電話線。

緬甸政府因為擔心外國媒體大肆報導軍方強力鎮壓示威抗爭的群眾,因此開始在國營媒體上嚴辭譴責外國媒體搧風點火,製造麻煩。緬甸官方媒體報導說,由於忌妒緬甸的和平及發展,緬甸裡裡外外的有心人士刻意從事破壞內部穩定。

緬甸官方英文電視台也一再報導說,人民遭恐嚇威脅、被迫加入示威。電視跑馬燈不斷打出「我們要和平穩定、反對暴力動亂」的字樣。此外電視主播也指責「美國之音」對緬甸的新聞報導是漫天謊言。

但即使緬甸軍方極盡一切可能控管媒體,還是有一些獨立的影音穿透層層關卡,傳出緬甸。流亡海外的人士也想盡方法與緬甸境內取得聯繫,設法讓所有影像訊息迂迴外傳,然後再回傳緬甸,讓他們的同胞了解事實的真相。

※ 各國間諜衛星現在都睡著啦?空投錄音、攝影器材也是不錯的辦法。

* BBC 中文網 各國譴責緬甸暴力鎮壓抗議者
http://news.bbc.co.uk/chinese/trad/hi/newsid_7010000/newsid_7017400/7017409.stm

* BBC 中文網 緬甸局勢 網友評論精選
http://news.bbc.co.uk/chinese/trad/hi/newsid_7010000/newsid_7016000/7016002.stm

十萬人再上街 美制裁緬甸
從緬甸軍人開槍鎮壓到台灣貪污排名(更新)

從 BBC 裁員到新聞工作者喪生

1 則留言:

fsj 提到...

◆ 緬甸鎮暴傳35死 擴大宵禁切斷網路封鎖消息

中廣新聞網╱劉剛 2007-09-28

緬甸政府鎮壓民眾遊行進入第三天。緬甸當局一方面用更嚴厲手段鎮壓反政府遊行,一方面擴大宵禁,切斷網路,意圖封鎖消息。

根據CNN的報導,軍政府這波鎮壓行動造成的死亡人數與官方公布的數字有極大差距,民間的消息指出死亡人數達到三十五人。

由於緬甸軍方開始佔領寺廟,逮捕和尚,由和尚發起的遊行已經轉變為群眾遊行。儘管軍方昨天開始向示威民眾開槍,還打死法新社日本籍攝影記者,但今天仍有數萬名民眾在仰光遊行。緬甸政府已經關閉仰光幾個寺廟跟公共場所,在交通要道設立路障,因此今天的遊行是在不同地方小規模遊行。

緬甸政府今天還宣佈,仰光南部〔歐克拉帕〕地區也開始實施宵禁。警方今天開著卡車在〔歐克拉帕〕街道巡邏,用擴音器告訴民眾,從傍晚六點到清晨六點不能出門。

〔歐克拉帕〕距離仰光市區大約一小時,那裡有幾十間寺廟,數千名和尚。緬甸政府把宵禁擴大到〔歐克拉帕〕,顯然是防止那裡的和尚跟民眾上街遊行。而根據美國衛星畫面顯示,緬甸一些村莊被燒毀,居民被迫遷移,軍事部署範圍擴大,這些都顯示緬甸展開大規模鎮壓行動。

此外,緬甸為防止動亂消息傳到國外,今天切斷網際網路,還對詢問原因的國際媒體記者說海纜斷了。美聯社跟法新社今天都報導,緬甸電信局切斷網路聯繫,不讓緬甸人民跟國外聯繫,企圖完全境內封鎖消息。美聯社說,緬甸政府為阻止消息外流,軍警看到有人拿相機跟手機,就搶過來砸毀,還毆打這些人。在此同時,緬甸軍方也對外國媒體跟外國人加強管制,進入旅館檢查在外國人護照及簽證,還有便服警察守在酒店,監控外國人行動。



◆ 防止鎮壓詳情曝光 緬甸當局箝制新聞流通

法新社╱張佑之 2007-09-28

(法新社仰光二十八日電)在緬甸當局對反軍政府抗議活動採取致命鎮壓的情況下,由於該國主要的網路連結中斷,同時若干報紙已停止出刊,使得該國對外界的新聞流通遭到壓制。

緬甸軍事執政當局一向嚴格控制新聞,不但大力檢查報紙內容並封鎖許多網站,而且鮮少容許外國記者入境。

如今因當局鎮壓抗議活動,而使媒體承受的壓力大增。目擊者說,軍隊昨天發現任何人持有行動電話或相機,即予以毆打,而一名日本攝影記者就遭到射殺。

除了檢查措施外,緬甸的基礎設施老舊退化也使情況雪上加霜。一天當中多數時候停電已司空見慣,電話線路也經常故障。

一名電信官員今天說,該國主要的國際網際網路連結已中斷,原因在纜線受損。

泰國一家為緬甸提供衛星服務的電信公司人員也在曼谷表示,緬甸國內的某些網路服務已被切斷。

緬甸境內的一名西方消息人士透露,她自午前不久,即無法打開電子郵件或上網。

積極人士和網誌作者說,即使僅將網路局部關閉,都可能使記者傳輸的鎮壓照片和視訊數量減少。

匿名網誌作者一直在協助記者將大量記錄鎮壓的照片傳輸到其他國家,而軍政府也一再指控外國媒體,煽動抗議活動。

一名西方外交官說:「我看,他們對這些照片和影片流向境外感到非常挫折,因此正盡力中斷一切連線。」



◆ 中日總理熱線談話 溫家寶允助緩和緬甸局勢

法新社╱李威翰 2007-09-28

(法新社東京二十八日電)日本官員今天說,中國總理溫家寶今天在越洋電話中向日本新首相福田康夫保證,北京正致力緩和緬甸的局勢。

緬甸針對反政府示威遊行展開血腥鎮壓,引發各國強烈譴責,而中國與日本持續與緬甸軍政府進行貿易往來,也招致西方國家程度不一的批評。

溫家寶在電話中告訴福田,北京「正在觀察緬甸局勢」。

日本外務省在聲明中引述溫家寶談話表示:「國際社會應扮演建設性角色,中國也會作出努力。」

聲明指出,溫家寶對聯合國特使甘巴瑞訪問緬甸「會帶來一些成果」懷抱希望。

中國為緬甸的主要國際支持者,緬甸供應原料予經濟迅速發展的中國,並方便中國船隻進入印度洋。

經常在亞洲與中國較勁的日本,罕見地未與西方盟邦採取相同步調,拒絕對緬甸實施制裁,僅暫停對大型工程案提供資金。

日本政府首席發言人町村信孝說,日本與中國不同的地方在於,日本期盼緬甸能實施民主。

他在記者會上指出:「日本堅持他們應盡快進入實質民主程序,此一立場當然與中國有所不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