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1-16

研究:腦袋的處理速度比 "即時" 還快

Research shows the brain's processing speed is significantly faster than real time
http://www.physorg.com/news114358469.html

November 15, 2007

亞歷桑納大學的科學家為「腦袋如何處理記憶」的難題增添另一塊拼圖。

Bruce McNaughton,一位心理學與生理學教授,及其同事 David Euston 證明,在睡覺期間,再度活動的即時(real-time)體驗記憶,以較高的速率在腦中被處理。其速率可快上 6-7 倍,是 McNaughton 所謂的「思考速度(thought speed)」。

記憶在大腦皮質層(cortex)以模組化形式儲存活動模式。皮質層中不同的模組處理不同種類的資訊 -- 聲音、視覺、味覺、嗅覺等等。皮質層將這些活動網路送往一個稱為海馬迴的區域。海馬迴能創造並指定一個標籤(tag),一種臨時性條碼,這對於所有記憶都是獨特的,然後將該訊號送回皮質層。

皮質層中的每一種模組利用這種標籤重新取得自己所屬部份的活動。例如已吃過午餐的這段記憶,將涉及一些模組,其中的每一種可能記錄了用餐者坐哪裡、上了哪些菜、餐廳的喧鬧程度或是為這支付一頓所進行的金融交易。

雖然真正用餐體驗時間,實際上可能花了一小時,但是在重複這段記憶時可能只花 8-10 分鐘。McNaughton 說,理由在於鞏固過程(consolidation process)的速度不受真實世界物理定律的限制。

腦袋會使用這種生物性手法,是因為這裡並沒有方法讓其所有的神經元都連接起來,並且與其他每一個神經元互動。對海馬迴而言,要進行這所有的連接仍是種昂貴的任務。這些被取回的、由海馬迴產生的標籤,只是暫時性的,直到皮質層能獨立維持(carry)一段被賦予的記憶。

"這是種緩慢的過程," McNaughton 說。

"標籤在創造之初是透過現存的連接。為了要進行重新接線(rewiring),擁有模組間的連接,以維持繁重任務時間是必要的。你所要做的是,恢復這些記憶許多次。每次在你復原這些記憶時,模組會在連接中產生一些偏移... 某件事以這種方式發展、以那種方式發展,一個連接就在那裡產生了,然後一組最理想的連接就會被構成," McNaughton 說。

一般認為腦部在睡眠期間完成這些事,特別是在慢波睡眠(slow wave sleep,SWS)時,那時腦袋不會忙著處理即時性輸入。McNaughton 開發這種能記錄多重探測器的技術,每個探測器能追蹤一打或更多腦細胞的活動。

"我們需要整群的細胞,以便能確認出一種模式,你得要觀察從許多神經元收集而來的活動," McNaughton 說。他先前的研究證實,那些會在睡覺前活動發射的細胞,在睡眠期間也會有同樣的連續模式。在睡眠期間,海馬迴會傳送短暫地,100 ms 的活動爆發到皮質層,次數達到每秒三次之多。

剩下來要做的是找出一種實驗,那將能讓研究者證明,記憶再度活動過程(memory reactivation process)中的改變會影響記憶的鞏固,而不會在過程中傷害腦部。

"更實際的論點,我認為是方法論,能在一個 10 ms 時期下,下測量腦部狀態的改變程度,以測量腦部處理速度有多快、這種內部狀態遍及其記憶有多快,或著它所允許的模式,我想,一種思考速度的模型,是什麼," McNaughton 說。

知道思考速度的決定性因素,他說,或能允許藥物效力、發展異常與行為療法的研究,那或許能改善它們。

※ 相關報導:

科技導致腦力衰退?
怪哉!有頭沒腦 照樣過活
研究發現:遺忘能促進記憶
科學家:大腦的主宰有 2 個
分子將「記憶」儲存在新皮質
腦細胞運作方式與之前所想不同
情緒衝擊事件如何影響記憶?
日音樂治療 喚醒腦傷者記憶
幼兒時期看電視會構成行為問題的風險
精神病趕流行 網路妄想症入侵
血液能影響大腦神經活動?
高血壓、心律不整與阿茲海默症有關
科學家發現引起神經退化的新原因
猴子天生就會算數?
研究:某些成年腦細胞維持可塑性

2050 年人類嫁娶機器人?

1 則留言:

fsj 提到...

72.4秒! 200位數開13次方

【聯合報╱編譯莊蕙嘉/綜合十六日外電報導】 2007.11.17

一位法國學生運用他天賦異稟的心算能力,只花七十二點四秒就將電腦隨機挑選的兩百位數開十三次方,創下新的世界紀錄,得到「人身計算機」的封號。

廿七歲的勒梅赫是法國巴黎附近理姆斯人,目前正攻讀人工智慧的博士學位。十五日勒梅赫在紐約科學館挑戰兩百位數開十三次方,他坐在筆記型電腦前,由電腦隨機選取兩百位數後顯示在螢幕上,數字多到占了十七行。他只用了一分多鐘,就得出這個數字的十三次方根是個十六位數:兩千三百九十七兆兩千零七十六億六千七百九十六萬七百零一。

「我不是書呆子,也不是怪胎。」勒梅赫說:「算出第一位和最後一位數都很簡單,但中間的數字就麻煩多了。」上一次他進行這項挑戰用了七十七秒,他不斷研究開十三次方根的問題多年,一次又一次打破自己的紀錄。

勒梅赫分析自己的大腦說:「我使用的是人工智慧系統,只不過這個系統不是電腦,是我的大腦。我相信其他人也可能辦得到,但是我的速度比他們快多了;我的大腦有時可以運作得非常快。」他把自己的大腦當成一部電腦使用,當運算出現錯誤時,他找出並分析錯誤。他說這感覺就像「用我的腦子跑一組程式」。

進行高度運算的人腦也有極限。勒梅赫說,有時他做乘法運算,大腦運作之快讓他得吃藥控制。為了保持頭腦清醒及運作順暢,他每天練習心算,並且發展出一套「養腦之道」:維持慢跑,不碰咖啡、酒精及太甜或太油膩的食物。每隔幾天他會放個假,聽音樂放鬆自己。

勒梅赫對自己的大腦很有信心,認為其他對手能做到把一百位數開十三次方就很了不起了,不可能打破他的紀錄。目前已有許多銀行和電腦公司找上他,希望能借重他灰色腦細胞的力量。



◆ 人腦金氏紀錄 15秒內算出n的平方

【聯合報╱編譯莊蕙嘉/綜合十六日報導】 2007.11.17

蓄著鬍子、戴眼鏡,額頭上有深深皺紋的勒梅赫,將兩百位數開十三次方只花了七十二點四秒,顯示他的大腦的確有過人之處。

穿著簡單上衣和牛仔褲的勒梅赫,衣服燙得平整,頭髮、鬍子也梳理得整整齊齊,十一歲時勒梅赫發現他對數字很有辦法,但令人驚訝的是,他在學期間數學科的表現並不出色,大部分時間都靠自修學習。

他發展出一套訓練大腦的方法,可以如同電腦般運作,就像用自己的腦袋跑程式。他的大腦還有偵錯功能,當運算出現錯誤時,他會從錯誤中學習,增進運算技巧。

除了勒梅赫,還有幾位在心算領域表現驚人的天才,他們的大腦結構同樣令人嘖嘖稱奇。像德國人甘姆,他可以心算八位數乘法,將數字九次方,開五次方根,將整數除以六十位小數,還可以把話倒著說。已成為名人的甘姆忙著演講、上電視和寫書,比利時認知心理學研究中心分析他的大腦後指出,一般人算數時用到大腦中的十二個區域,但甘姆可用到十七個;另外,他的腦部血流速度是正常人的六倍。

另外一位心算天才是德國人米特林,他多次贏得奧林匹亞心算金牌,將一百位數開十三次方只需十一點八秒。

目前金氏世界紀錄「最快的人身計算機」保持人是弗朗斯柏格,他可以在十五秒內算出任何數字的平方,速度比計算機還快。名利雙收的弗朗斯柏格是美國太空總署的講師,並上遍各大電視節目表演他的數學技巧娛樂大眾。不過勒梅赫認為,大部分對手都無法與他相提並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