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1-15

新療法?科學家能破壞霍亂的通訊方式

Scientists break cholera's lines of communication
http://www.physorg.com/news114270009.html

November 14, 2007

普林斯頓(Princeton)的科學家在細菌如何彼此溝通中發現一個關鍵機制,這是一項重要突破,能導致霍亂與其他細菌性疾病的新療法產生。

該機制是一種化學物質,霍亂(弧)菌用來對彼此傳遞訊息,稱為 CAI-1,而且已被實驗室的分子生物學家 Bonnie Bassler 分離出來。她的團隊證實,這種化學物質也能用來中斷現存細菌之間的通訊,有可能終止疾病的發展。這項發現能致使全新種類的抗生素出現。

"治病性細菌利用化學語彙來彼此交談,而現在我們能干擾它們的談話以控制傳染," Doug Higgins 說,Bassler 實驗室的畢業生,也是這項發現的第一作者。"這篇論文專門關心霍亂,不過在原則上,它提供了我們也能對任何細菌辦到這件事的證明。"

藉由探索細菌如何通訊能夠知道它們的群體行為,該團隊能夠準確的施以一種化學方法來破壞對話。該團隊的報告出現在 11/14 線上版的 Nature 上。

這些發現代表了科學界在企圖了解「數量感應(quorum sensing,群體感應)」效應的最新進展,這是在細菌研究中相對較新的一種主題。Quorum sensing,Bassler 的實驗室已探索超過 10 年,關心單細胞細菌感知「被其他稠密細菌族群包圍」的能力。它們藉由散發出其同類能夠識別的化學訊息來傳達它們的存在。當訊息足夠強烈時,細菌會一起回應,舉止如一群體。

這些微小生物的的某些群體行為相當無害,例如在池塘表面形成一層薄薄的、廣泛散布的菌落 -- 這樣的菌落科學家稱之為生物膜(biofilm)。這些生物膜也能夠在人體腸道內形成,在那裡有許多細菌與人體和平共存,幫助消化。然而,某些細菌就不怎麼仁慈了,例如霍亂(cholera),這種疾病通常因喝到受污染的水而得到。當霍亂的生物膜在腸道內形成,這些細菌侵略者只需數小時就能夠到達其感染的最大破壞階段。

"形成一層生物膜是霍亂發展中的決定性階段之一," Bassler 說,分子生物學 Squibb 教授,同時也是該小組的首腦。"它們以一種黏糊糊的的東西將自身覆蓋住,那是一種對抗抗生素的防護罩,讓它們能快速生長。當它們感知它們的數量足夠時,它們就會試圖離開身體。"

霍亂菌使用人類腸道當成滋生地,當足夠數量的霍亂菌在該處長成時,它們會企圖逃脫,並尋找其他生物感染。它們讓自己在腸道內分離,並且從它們釋放到體內的毒素中獲益。這些毒素會刺激身體,而身體會企圖透過嘔吐與腹瀉將細菌沖出。由於該作用如此激烈,如果人體不趕快補充水分,犧牲者在一日之內就會死亡。

Bassler 的團隊領悟到,當時間正好該停止繁殖並離開體內時,霍亂必須要以某種未知化學物質來對彼此發出訊號。不過在此之前沒有人找到它。

"我們一般都知道細菌透過 quorum sensing 彼此交談,不過我們不知道霍亂使用哪種特定的化學言辭," Bassler 說。"Doug (Higgins),引領完成需要將那描繪出來的困難工作。"

Higgins 將 CAI-1 化學物質分離出來,那會在霍亂中自然產生。接著,Megan Pomianek,普林斯頓化學教授 Martin Semmelhack 實驗室的畢業生,決定出該如何在實驗室中製造出這種分子。Higgins 在本質上利用這種化學物質在實驗室試驗中控制霍亂的行為。

該團隊發現,當缺乏 CAI-1 時,霍亂菌會扮演成病原體。不過當細菌偵測到足夠數量的化學物質後,它們反而會停止製造生物膜,然後開始釋出毒素,感知是該離開人體的時候了。

"我們的發現證明,如果你提供 CAI-1 給霍亂,你能翻轉它們的開關以停止攻擊," Higgins 說。

Wisconsin-Madison 大學的化學家 Helen Blackwell 讚揚這項研究,稱它是 quorum sensing 研究,而且也許是醫學,的一項突破。

"有很多其他病菌,如葡萄球菌(staph)、大腸桿菌(E. coli)像霍亂一樣,使用同一種類型的發訊機制," Blackwell 說,一位化學助教授。"許多人正在尋找能夠禁止發訊過程的方法,而你能夠想像利用這種過程來「關閉」霍亂。那暗示一種直接進入臨床的直達途徑。"

這個領域離掌握一本完整的細菌化學語彙辭典還很遙遠,Bassler 說,而且這些辭彙在臨床應用開發之前得先了解的更透徹。不過這次發現是種鼓勵。

"我們必須證實 CAI-1 能夠治療實驗室當中的老鼠," 她說。"我們也想了解這種分子如何在細胞內製造。在這段期間,對於霍亂的最佳治療是提供這個世界乾淨的飲水。"

※ 相關報導:

* The major Vibrio cholerae autoinducer and its role in virulence factor production
http://www.nature.com/nature/journal/vaop/ncurrent/abs/nature06284.html
Douglas A. Higgins, Megan E. Pomianek, Christina M. Kraml,
Ronald K. Taylor, Martin F. Semmelhack & Bonnie L. Bassler
Nature advance online publication 14 November 2007
doi:10.1038/nature06284
Metagenomics 將改變現代微生物學
新 DNA 定序法或能解開細胞認同之謎
需要陽光才能發威的病菌
以細菌製造汽油?
將資訊存在細菌 DNA 中?
研究者成功模擬光合作用並設計更好的葉子

新數學模型預測:未來的微生物會更致命
美報告:超級病菌死亡人數超越 AIDS
新藥結合能緩解母親、嬰兒 HIV 感染困境
截殺抗藥性細菌的新方法
微調雷射可消滅血液傳染病,如 AIDS
研究者確認該如何關閉癌細胞基因

花生能用來淨水
用波浪進行海水淡化/因缺水每十五秒死一兒童
瓶裝水大戰自來水 全美發燒
專家透過天氣預測疾病
南亞洪患 數百萬人臨飢荒 衛生問題嚴重
外交種子 血肉長城 農技團用生命灌溉非洲
達佛地下有超大湖泊 爭水戰亂有解
中國沙漠化冠全球

衝擊全世界環境的煤
鐵皮屋頂可變成能源
NASA:北極海洋流會向後轉
化石記錄支持全球暖化將會造成物種大滅絕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