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1-12

令人高興的音樂能促進心臟健康

Joyful music may promote heart health
http://www.physorg.com/news145645003.html

November 11, 2008

聆聽你最喜愛的音樂也許對你的心血管系統有益。Maryland 大學醫學院的研究者首度證明,情緒,由令人高興的音樂所圍繞,對於血管機能有某種健康上的影響。

音樂(由研究參與者所選擇,因為那使他們感覺很棒,並帶給他們一種歡樂的感覺)導致血管內襯中的組織擴大,以增進血液流動。這種健康的反應與同樣一群研究者在 2005 年在歡笑研究中所發現的東西相符。在另一方面,當研究自願者聆聽讓他們感到壓力的音樂時,他們的血管會收縮,產生某種可能不健康的反應,那減少了血液的流動。

這項研究(在馬里蘭大學醫學中心進行)的結果,將於 2008 11/11 在紐奧良所舉行的 Scientific Sessions of the American Heart Association 上簡報。

"我們先前證明,正面的情緒,諸如:歡笑,對於血管健康有益。故,一個邏輯學上的問題是,其他情緒,諸如那些由音樂所喚起的,是否有類似的結果," 首席研究者 Michael Miller,M.D.,表示,該中心的心臟預防醫學主任,同時也是醫學院的副教授。"我們知道每個人對於不同類型的音樂都會做出不同的反應,所以在這項研究中我們讓參與者能基於其喜好與厭惡選擇音樂。"

※ 相關報導:

* Low risk for heart attack? Could an ultrasound hold the answer?
http://www.physorg.com/news145640287.html

NO 被誤解的重要角色浮現
可可會是種對糖尿病患者有益處的治療
寂寞會侵蝕健康與精神上的安適感
偏頭痛與靜脈中的血凝塊有關
新發現可能導致以免疫法預防心血管疾病
心律不整的新機制 -- 讓心跳動的受體
短暫、劇烈的運動對心臟有益?
吃紅肉替致病細菌設定目標

鼠體注射細胞 長出人類血管
幹細胞造紅血球 捐血將成歷史
智慧人工心臟 2011年臨床實驗

超音波經證明能「遙控」腦部迴路
音樂品味和性格 習習相關

2 則留言:

fsj 提到...

無心一一八天 十四歲少女康復出院

黃文正/綜合邁阿密十九日外電報導 2008.11.21 中國時報

十四歲的美國青少女席蒙絲(D'Zhana Simmons)說,過去一一八天因為沒有心跳,她感到自己好似「假人」,「但我知道我確實在這裡,在沒有心臟的情況下存活了下來。」

十九日的出院記者會上,這位害羞的青少女似乎餘悸猶存。今年七月至今席蒙絲經歷兩次心臟移植手術,第一次手術失敗後,她在沒有心臟的情況下,將近四個月只藉量身訂做的人工輸血幫浦裝置保住生命。

醫師表示,他們知道一名德國成年男子在沒有心臟的情況下活了九個月,但席蒙絲應是孩童在相同情況下,活得最久的例子。

席蒙絲罹患擴張性心肌症,心臟功能衰退,無法有效輸送血液,七月二日,佛羅里達州邁阿密市「霍茲兒童醫院」為她進行首次心臟移植手術,但新的心臟無法正常運作,且有破裂危險,兩天後又動手術移出,改換成一對人工輸血幫浦裝置。

邁阿密大學「傑克森紀念醫學中心」兒童心臟外科主任利奇說,由於美國聯邦法令禁止兒童進行人工心臟移植手術,加上兒童罹患此病的例子不多,廠商也不願投資研發相關醫療技術。利奇說:「在過去,這種情況可能會致命。所幸,如今心臟科醫師們又多了一種選擇。」

在等候第二次心臟移植手術的一百多天,席蒙絲有一半時間無法靠自己呼吸,還有腎臟和肝臟衰竭以及消化道出血問題。等到她身體狀況穩定,十月廿九日醫師為她進行第二次心臟移植手術。

席蒙絲說,現在她學會珍惜生命中的許多小事,「我很高興不用再配戴機器走路。」在感謝醫師救命之恩後,她忍不住喜極而泣。

醫師說,滿卅歲之前,她必須再進行另一次心臟移植手術機率有五○%。現在席蒙絲只想慶祝新生,這個星期六是她十五歲生日,她打算搭船出海好好玩一整天。



◆ 英少女贏「死權」 拒絕換心手術

楊明暐/綜合報導 2008.11.21 中國時報

英國十三歲少女漢娜.瓊斯自幼罹患白血病,又因長期治療導致心臟衰竭。醫院要為她進行換心手術,她拒絕接受。她說,經過和不同醫院的醫師討論後,知道換心手術的風險和未來要不斷進出醫院,她決定「寧可有尊嚴地死去,也不願再接受治療。」

醫院原打算採取法律行動,但最後還是讓漢娜如願,安然在家度過人生最後的六個月。

家住英格蘭哈里佛郡馬登市的漢娜,四歲時被診斷出罹患一種罕見的白血病,從那時起她便成了「哈里佛醫院」的常客。僅過去兩年內,漢娜便經歷六次手術治療,如今她又面臨心臟衰竭,必須接受心臟移植,才有活下去的機會。

不願接受治療 差點引發官司

漢娜受夠了,她寧願待在家裡也不願再回到令她恨之入骨的醫院。漢娜告訴媒體,她知道這樣做可能會要她的命,但她說:「我不想再接受任何手術。」

然而漢娜這一決定幾乎引發一場官司。哈里佛醫院警告她的父母,如果不把她送回醫院,院方將採取法律行動。漢娜的父親安德魯說:「他們已備妥救護車,也有護士照顧漢娜,那天夜裡他們準備把她帶走,我們都嚇壞了。」

要有尊嚴的死去 盼在家度餘生

漢娜向衛生官員求情,表示自己很清楚她可能會死,但她希望在家接受照料。她告訴對方,她曾與「伯明罕兒童醫院」和倫敦「大奧蒙街兒童醫院」的醫生談過,知道換心手術風險很高,即使成功,也只是暫時保住性命,日後仍得不斷接受治療。她打定主意,寧可有尊嚴地死去,也不願再接受治療。

哈里佛醫院不久前決定撤銷強制漢娜就醫的法律行動。醫師說,漢娜大約只剩六個月可活,她將在父母和弟妹們的陪伴下,在家度過餘生。

尊重患者意願 父母支持決定

哈里佛郡「基層護理信託組織」表示,為了維護漢娜的最佳權益,他們將繼續關注。該組織說,漢娜有權改變主意,她的家人和相關專業人員必須注意這一點。

漢娜的父母曾被控不讓她接受治療,她的母親克爾絲蒂說:「我當然想要她活著,也希望她能痊癒,但換心不是個辦法。漢娜已經歷太多創痛,我為她所做的決定感到高興,我想對她來說,這是正確的決定。」

一圓最大心願 下月遊迪士尼

漢娜現在最大的心願,就是在離世前能前往美國佛羅里達州的「迪士尼世界」一遊。這個希望原本難以實現,因為漢娜的父母找不到任何一家保險公司願意為她這趟旅途提供保險,所幸日前有一家保險公司表明願意承保。

得知夢想終將實現,漢娜非常開心。她和家人已報名參加一個慈善機構安排的旅遊行程,預訂十二月一日飛往美國,同行的還有另外卅九名罹患重症或身體殘障兒童。為期一周的行程將住在佛州奧蘭多專為兒童病患設立的「給孩子們全世界」(Give Kids The World)度假村,一支醫療團隊將跟隨前往。

※ 相關報導:

姊姊的守護者

fsj 提到...

Auto-Tune 走音歌手救星

【楊明暐/綜合報導】 2009-02-16 中國時報

近來,美國流行樂電台的聽眾可能發現兩個截然相反的趨勢,一是許多平庸歌手的聲音突然變得非常完美,聲調、音準皆無懈可擊。另一個則是少數饒舌歌手的聲音聽起來很不自然,彷彿半世紀前的機器人在唱歌。

《時代》雜誌揭露,歌手們現在紛紛透過一種可從網路下載、名為「Auto-Tune」的錄音室軟體,把自己錄下的歌聲修改至正確的音符與節拍。它就像供人聲使用的「Photoshop」(一種修改圖像的軟體),雖無法將每個人的聲音變成職業歌手的聲音,卻能把顫抖走音的歌聲修到毫無瑕疵。

製作人瑞克.魯賓表示,現在聽流行樂,音準、節奏和音調都完美無瑕,這是Auto-Tune之所以普及的原因。

發明Auto-Tune的安迪.希爾德布蘭(Andy Hildebrand),曾為石油業界解讀地震資料多年。他使用一種名為「自相關」(autocorrelation)的數學公式,將聲波送入地下,記錄其反射波,從而測繪出潛在鑽油點的精確地圖。這一技術為石油公司省下不少錢,也讓他荷包鼓鼓,得以在四十歲時退休。

後來,在一場晚宴席間,一名女客問他能否發明一種機器,使她唱歌時不致走音。安迪於是花了幾個月時間把玩「自相關」公式,於一九九六年研發出Auto-Tune。

Auto-Tune誕生後,幾乎立刻成為錄音室工程師的秘密武器,他們用它來修正歌手唱錯的音符,省下重錄所需要的花費和麻煩。

聽眾首次聽到Auto-Tune的聲音,是雪兒(Cher)一九九八年推出的暢銷曲《相信》(Believe)。雪兒在第一節唱道:「我無法突破... 」(I can't break through),彷彿站在一台電風扇後面。這是Auto-Tune創造的效果,但安迪卻不欣賞那種跳躍、不自然的歌聲,認為「任何心智正常的人都不會想那麼做。」

這種特效很快便退潮流。但Auto-Tune一直是錄音室工程師不可或缺的工具。二○○三年,饒舌歌手T-Pain(提潘)利用Auto-Tune修正聲音時,意外啟動了雪兒那種效果,他發現這樣的聲音很對味。

T-Pain自二○○五年推出第一張專輯以來,已有十多首略顯粗俗、且帶有機械感的輕快單曲登上了十大排行榜。

在了解Auto-Tune妙用無窮後,越來越多歌手投入它的懷抱。流行樂界利用這套軟體修正錯誤或製造特殊效果也不再是什麼秘密。

《時代》訪問的幾位工程師和製作人表示,他們不知道近年來流行樂界從事錄音時,有哪一次沒有使用Auto-Tune修音。

當然,沒有一位歌手希望外界知道這個事實。

※ 修飾內容早已是公開的祕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