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1-28

霍金獲加拿大 Perimeter 研究所任命

Stephen Hawking named to Canada's Perimeter Institute
http://www.physorg.com/news147014124.html

November 27, 2008

加拿大領導性科學智囊團 -- Perimeter 理論物理研究所(PI,譯註:Perimeter 是圓周的意思,PI 剛好是圓周率)在週四宣佈,他們已將著名物理學家霍金(Stephen Hawking)委任為特聘研究講座。

當地媒體表示,這所位於安大略滑鐵盧的研究所力邀霍金,其著作《時間簡史(A Brief History of Time)》最為人所知,已有數月之久。

該職位將包含至該研究所的長期年度訪問,第一次將在 2009 年中,Perimeter 董事 Neil Turok 表示。

然而,這個任命將不會影響霍金在劍橋(大學)的職位,在此他領軍理論宇宙學中心。

"該研究所在量子理論以及重力上的雙重聚焦深得我心,而且是解釋宇宙起源的中心," 霍金在聲明中表示。

"我期盼在 PI 與我們在劍橋的理論宇宙學中心之間建立起逐漸成長的合作關係。我們的研究努力是全球性的,而且透過力量的結合,我相信我們將獲得豐碩的報償。"

Turok 表示,在 40 位獲邀接受訪問講座職位、來自世界各地的領導性科學家中,霍金是第一人,而且在滑鐵盧建立「第二個研究據點」。

Perimeter 研究所,2000 年在 Research in Motion(譯註:黑莓機)共同創辦人 Mike Lazaridis 的捐助下成立,因使理論物理學領域中各種頂尖頭腦聚首而聞名於國際。

其目標是要推進物理定律理解的極限,並發展關於空間、時間、物質與資訊本質的新構想。

※ 相關報導:

宇宙如何開始?
量子尺度下的時空可能有碎形特性

2 則留言:

fsj 提到...

霍金入院治療 病情已好轉

◆ 一度傳病危! 物理大師霍金好轉

NOWnews.com 2009/04/21

寫出「宇宙大爆炸理論」,被喻為繼愛因斯坦之後最傑出的物理學家,67歲的英國物理大師霍金,因為胸部受感染傳出病危,所幸緊急送醫治療後,病情已經好轉了。

英國著名物理學家霍金過去幾星期因為胸部受感染病情加劇,緊急送醫後病情好轉;霍金21歲時就罹患肌肉萎縮症,他全身癱瘓、也失去說話能力,必須通過電腦和語音合成器對外溝通。

霍金雖然無力縮在輪椅中,思想卻徜徉在宇宙間,不斷追尋宇宙的秘密,還提出黑洞輻射理論,也寫了暢銷的《時間簡史》,來闡述宇宙大爆炸與黑洞等宇宙現象。

霍金的努力讓他變成當代最有名的科學家,2007年他更乘坐飛機進行了長達4分鐘的「失重體驗」,成為第一位體驗零重力飛行的殘障人士,雖然身體嚴重殘障,但霍金不怕艱辛,創造出震驚世界的科學研究。(新聞來源:東森新聞)

※ 大霹靂是大家逐漸發展出來的理論,霍金在這裡的貢獻為提出宇宙始於奇(異)點( spacetime singularity)。



◆ 英國寶級科學家霍金入院治療 病情已好轉

中央社 2009.04.22

英國劍橋大學今天說,昨天因胸部不適入院治療的科學家霍金教授,目前健康狀況已好轉,可望全面復原。

67歲的霍金(Stephen Hawking)患有運動神經元疾病(motor neurone disease),行動不良必須依賴輪椅,昨天他疑似呼吸道感染,病重進入劍橋的艾登布魯克醫院(Addenbrooke's Hospital)治療。過去幾週霍金一直感到不適。

劍橋大學發言人表示,「院方仍持續對霍金教授進行觀察,現在他狀況好轉,他的家人預期他將全面復原」。

報導說,2月底霍金前往加州理工學院(California Institute of Technology)擔任訪問學者,4月6日由於身體不適,取消在亞利桑那州立大學(Arizona State University)的活動,18日回到英國。

1960年代霍金在求學時罹患運動神經元疾病,是全球存活最久的運動神經元疾病患者之一。

這位物理學家著有「時間簡史」(A Brief History Of Time)一書,在劍橋大學執教逾30年,是劍橋大學數學教授,依規定應在今年學期結束時卸職,但他計劃繼續工作。

1982年霍金獲英國女王伊麗莎白二世頒發大英帝國司令勳章(CBE),被視為英國的國寶級科學家。

fsj 提到...

物理學家霍金70大壽 「我的簡史」沒說成

【聯合報╱編譯陳韻涵/綜合報導】2012.01.09

全球最著名的物理學家霍金八日慶祝七十歲生日,英國劍橋大學特地為他舉行一整天的宇宙學座談會,邀請他蒞臨演講;可惜因霍金兩天前才從醫院出院,最後仍告缺席,令在座者悵然若失。

霍金預定的講題是「我的簡史」,吸引逾百位全球頂尖科學家齊聚一堂,替他慶生及學術交流。劍橋大學發表聲明,霍金不克出席,但仍會透過網路了解座談會情況。

霍金為劍橋大學的天文學、理論物理學家,他將相對論與量子理論結合,用來解釋宇宙的創造與支配宇宙的力量。霍金並以「霍金輻射」推測著稱,被譽為是愛因斯坦之後最傑出理論物理學家。霍金的名著「時間簡史」被譯成各種語文,在全球創下逾千萬冊的銷售量,比瑪丹娜的寫真集還暢銷。除了學術領域,霍金還曾在美國喜劇「辛普森家庭」和科幻影集「星際迷航記」中客串。

這場研討會除了探討黑洞、天文學和理論物理學外,最重要的是向當代最偉大的「漸凍人」科學家致意。霍金七十大壽的慶生活動始於元月五日,並於八日霍金發表演說時達到高潮。霍金現在僅剩下右頰肌肉能動,必須仰賴電腦和語言合成器來說話發聲。霍金的私人助理茱蒂‧庫爾斯戴爾說:「他的說話能力隨著年紀增長變得越來越慢,情況很糟的時候,一分鐘只能講一個字。」

研討會受邀的其他主講人之一、美國理論物理學家索恩說:「當霍金無法再用手運算等式時,他訓練自己以極快速度在心裡運算。這項能力讓他在面對深奧的物理問題時,能找到旁人無法提出的解答。」

霍金在劍橋大學的研究夥伴吉朋斯說:「研討會主題非常合乎霍金的心意,他常做大膽推測,且努力不懈鑽研這些主題。」

霍金的老友、諾貝爾獎得主偉爾契克說:「霍金非常聰明、風趣,他總是能鼓舞這個世界。雖罹患重症,仍孜孜不倦鑽研學術。」

霍金的學生、英國紐卡斯爾大學物理學家莫斯說:「霍金的成就讓我們一輩子也望塵莫及,這就是天才的定義。」

※ 相關報導:

* 霍金僅剩右頰能動 說句話十分鐘
http://udn.com/NEWS/WORLD/WOR4/6833327.shtml

國際物理學大師霍金於廿三歲時就被診斷出罹患賈里格氏症(即俗稱的「漸凍人」),此種病症患者在病發後能存活超過十年的機率僅有百分之十,但霍金八日正歡慶七十歲生日。他半世紀的罹病歷程,已成為醫學研究的題材。



◆ 霍金70歲 英特爾幫他另覓溝通工具

劍橋大學舉行慶生會

自由 2012.01.09

〔編譯張沛元/綜合報導〕英國知名物理學家霍金(見圖,美聯社)八日歡度七十歲大壽,但因罹患漸凍人症而癱瘓多年、利用電腦溝通的霍金近來健康情況惡化,使得他越來越難利用電腦溝通,甚至有「失聲」之虞。電腦晶片大廠英特爾(Intel)的一支團隊目前正與大師合作,共同研究另覓包括腦波掃描等其他溝通方式。

霍金取得博士學位的母校與任教地點英國劍橋大學,八日在理論宇宙學中心為他舉行慶生會,與會者包括不少來自世界各地的著名科學家和學者。霍金二十一歲時被診斷出患有肌肉萎縮性側索硬化症(俗稱漸凍人症),醫生告訴他最多活不過三年,但他卻創造奇蹟,與病魔抗爭近五十年。霍金被譽為是繼愛因斯坦之後,最偉大的科學家。

患病的霍金在一九七○年已無法自己行走,得靠輪椅代步,後來更惡化到全身上下只剩幾根手指可以活動;一九八五年,霍金接受氣切手術喪失說話能力,改用手指按說話器發言。

霍金目前以臉頰肌肉抽動控制電腦:眼鏡上的光學感應器能偵測臉頰肌肉抽動,讓霍金挑選電腦螢幕上的字彙與字母。近日他的助理透露,由於肌肉退化,抽動臉部肌肉對霍金來說已非易事,霍金不久後可能「失聲」。

為了幫霍金尋找新的溝通方式,英特爾的一支團隊正與他密切合作、尋求解決之道,構想之一是利用腦波掃描,透過頭罩或其他裝置偵測腦中的電子活動;另一種方法則是眼球追蹤;第三種對策是臉部辨識,例如霍金只要扮鬼臉,就能將滑鼠游標移往特定方向。這支由英特爾科技長雷特納領軍的團隊,將在霍金過完生日相關慶祝活動後開始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