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5-12

在長壽酵母中,葡萄糖到甘油的轉換能抗老化

Glucose to glycerol conversion in long-lived yeast provides anti-aging effects
http://www.physorg.com/news160985198.html

May 8th, 2009

在延長簡單生物體壽命的卡路里限制(caloric restriction)上,細胞生物學家已發現一種更具填補性(filling)的替代品。在一項發表於 5/8 開放存取的 PLoS Genetics 期刊上的研究中,來自南加大 Andrus 老年學中心的研究者證明,維持一種甘油飲食,活著的時間比平常加倍 -- 與嚴重限制卡路里飲食的酵母一樣長。它們也更能抗拒細胞損害。

許多研究已證明,卡路里限制能延長各種實驗室動物的壽命。卡路里限制也已知會導致人身上一些心血管疾病標記的重大改善。這項研究是第一個提出,「飲食替代(dietary substitution)」能取代一活體物種的「飲食限制(dietary restriction)」。

"如果你添加甘油,或限制卡路里攝取,你得到同樣的效果," 資深作者 Valter Longo 表示。"那與卡路里限制一樣好,而細胞依然能攝取它並利用它來產生能量或合成細胞的構成要素。"

Longo 與同僚 Min Wei 以及 Paola Fabrizio 在發現經基因改造的長壽酵母細胞(其存活時間比普通酵母多五倍),其製造甘油的基因等級增加後,開始採用一種甘油飲食。事實上,它們幾乎將所有葡萄糖與乙醇轉換成甘油。尤其是,這些細胞的 TOR1/SCH9 路徑活性已經減少,那被認為能延長從蠕蟲到老鼠等一系列生物體的壽命。

當研究者封鎖製造甘油的那些基因,細胞失去其絕大部份的壽命優勢。然而,Longo 等人認為,這種「葡萄糖到甘油」切換僅代表為延長存活所需之保護系統的一種組成要素。目前研究指出,甘油合成在新陳代謝切換中是一種重要的過程。這種切換讓這種簡單生物體能活化其保護系統並活得更長。

"這是在一非常簡單的系統中的一種基礎觀察," Longo 說,"那至少引介了這種可能性:你不需要限制卡路里以達成在許多生物體中,包括人類,所觀察到的超低熱量飲食(hypocaloric diet)之非凡保護功效。使用不會引起由糖所引發之「促老化(pro-aging)」變化的營養物,也許足以取代碳來源以及其他可能的巨量營養(macronutrients)。"

※ 相關報導:

* Tor1/Sch9-Regulated Carbon Source Substitution Is as Effective as Calorie Restriction in Life Span Extension
http://dx.doi.org/10.1371/journal.pgen.1000467

Min Wei, Paola Fabrizio, Federica Madia, Jia Hu, Huanying Ge,
Lei M. Li, Valter D. Longo
PLoS Genet 5(5): e1000467.
doi: 10.1371/journal.pgen.1000467
低維生素 D 濃度與青少年心血管疾病相關
身材不是心血管疾病的元兇 -- 是肝脂肪
低升糖早餐或能增加訓練的益處
果糖由腦部代謝會增加食物攝取及肥胖
老胃腸藥 clioquinol 能減緩老化
泛素連接酶、Spartin 與脂滴流動性
源於脂肪的發炎因子或能解釋肥胖致病
卵子確保精子不會變得太老:重置端粒長度
以 RHAMM 撫平皺紋
研究者使成年皮膚細胞與肌肉細胞相互轉變
調控新陳代謝的生理時鐘
科學家發現 8 小時與 12 小時的基因活性週期
為何沙門氏桿菌在太空中更致命?
全素比丘尼的骨質密度如同非素食者
30年研究:吸菸對於死亡率及心血管的巨大衝擊

1 則留言:

fsj 提到...

研究警告:狂飲可樂 肌肉麻痺

【諶悠文/綜合報導】 2009-05-21 中國時報

可樂是很多人喜愛的飲料,夏天猛灌可樂更是清涼消暑,然而根據「英國廣播公司」(BBC)報導,可樂飲用過量,可能導致身體輕微虛弱無力,嚴重的甚至可能出現肌肉麻痺。這是因為喝下大量可樂後,易使體內血鉀濃度降至危險值,產生低血鉀症。

希臘愛奧尼亞大學(University of Ioannina)研究員艾利薩夫(Moses Elisaf)發表在《國際臨床實務期刊》(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Clinical Practice)的研究報告指出,澳洲有一名農民每天狂飲四到十公升可樂,因肺麻痺緊急送醫,在聽從醫師建議少喝可樂後,已經完全康復。

血鉀濃度降至危險值 產生低血鉀症

另有一名孕婦過去六年每天固定喝三公升可樂,後來出現倦怠、沒有食慾及持續嘔吐的症狀。經檢查發現,她有心律不整的毛病,很可能是低血鉀症所引起,後來她不再暴飲可樂,身體很快恢復正常。

研究人員認為,這些案例並非特例,許多人可能因為飲用可樂過量,而使健康出問題。

業者則堅稱,只要適度飲用,可樂產品安全無虞。英國軟性飲料協會也認為,上述報告列舉的全都是非常極端的案例。

艾利薩夫說,顯然是因為可樂中最常見的三種成分葡萄糖、果糖及咖啡因攝取過量,才引發低血鉀症,而每一種成分在可樂引發低血鉀症的病理生理學方面所扮演的個別角色尚未確定,而且可能因病患不同而有所差別。

曾有報告:可樂女易罹骨質疏鬆症

不過,艾利薩夫認為,從他們檢視的大部分個案來看,咖啡因中毒扮演了最重要的角色。儘管如此,他仍警告,無咖啡因的可樂也可能造成低血鉀症,因為可樂內含的果糖可能造成腹瀉,而將來的研究必須確定每天飲用多少可樂才算過量。

美國曾有一份研究報告指出,經常喝可樂的女性容易罹患骨質疏鬆症。此外,可樂喝太多也可能引發肥胖、糖尿病與牙齒方面的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