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2-09

科學家首度觀察到「磁流」

'Magnetricity' observed and measured for the first time
http://www.physorg.com/news174851494.html

October 15th, 2009

(PhysOrg.com) -- 根據一項由 London Centre for Nanotechnology 所領導的新研究表示,在某些物質中,磁荷(magnetic charge)的行為與交互作用就像是電荷。

這些發現可能導致當前磁學理論的重新評估以及重要的技術進步。

這項研究(刊載在今日的 Nature 上)證明原子大小的「磁荷」的存在,其行為與交互作用正如同更熟悉的電荷。該研究也證明。電與磁間完美的對稱 -- 這種現象被來自於 LCN 以及 STFC ISIS Neutron and Muon Source 的作者們稱為「磁流(magnetricity)」。

為了要首度實驗性地證明磁流(magnetic currents)的存在,該團隊測繪出 Onsager 在 1934 年提出的、置於磁流上之水中離子的運動理論。磁流位於一種稱為自旋冰(spin ice)的物質中。

他們接著施加一磁場到溫度很低的自旋冰樣本上來試驗這個理論,並利用 ISIS 的渺子(muons)(源)觀察到此過程。

這項實驗讓該團隊能在自旋冰(Dy2Ti2O7,鈦酸鏑)中偵測磁荷,藉此測量它們的流動,並決定磁荷在此物質中的基本單位。他們所觀察到的磁單極子(monopoles)在自旋冰的磁態擾動時出現,且只能存在於該物質內部。

Professor Steve Bramwell,該論文的 LCN 共同作者,表示:"磁單極子首度在 1931 年被預測存在,但任憑眾多研究,它們從未被觀察到如基本粒子那樣自由地漫遊。這些磁單極子至少確實存在於自旋冰樣本中,但外面則否。"

"在物理學領域中,要得到「詢問『你如何測量某樣東西?』,然後接著明確地證明某個理論」的機會並不常見。確立磁荷能像電荷那樣流動,是相當重要的一步。那仍在早期階段,但在百年的時間內,誰又知道磁流能有應什麼樣的應用。"

Professor Keith Mason(STFC 主任)表示:"明確證明磁荷在自旋冰中傳導,顯然增加我們對於電磁學的理解。雖然磁流能在科技中找到什麼應用,我們仍需要觀望,不過這項研究證明,由好奇心所驅使的研究,總有潛力在我們生活與工作上造成影響。先進材料的研究十分依賴利用中央研究實驗室,一如 ISIS 讓 UK 科學社群能夠興旺並造就出像這樣令人振奮的發現。"

Dr Sean Giblin,ISIS 儀器科學家以及本論文共同作者表示:"這些結果令人驚訝,利用 ISIS 的渺子,我們終於能證實,磁荷正如同離子在水中導電的方式那樣,真的在某溫度下傳導通過某些物質。"

※ 相關報導:

* Measurement of the charge and current of magnetic monopoles in spin ice
http://www.nature.com/nature/journal/v461/n7266/full/nature08500.html

S. T. Bramwell, S. R. Giblin, S. Calder, R. Aldus,
D. Prabhakaran & T. Fennell
Nature 461, 956-959 (15 October 2009)
doi: 10.1038/nature0850

* Large-scale cousin of elusive 'magnetic monopoles' found
http://www.physorg.com/news174073793.html

* Magnetic monopoles detected in a real magnet for the first time
http://www.physorg.com/news171209923.html

研究:磁性在壓力下喪失
首度在真的磁鐵中偵測到磁單極子
首度在費米子氣體中觀察到磁性
3D 影像 -- 首度洞悉磁場
以有序風格推進冷卻的邊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