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2-11

科學家以病毒殺死血癌細胞且放過正常細胞

Scientists use virus to kill cancer cells while leaving normal cells intact
http://www.physorg.com/news179085253.html

December 3, 2009 (PhysOrg.com) -- 一種天生只會感染兔子的病毒也許能成為一種對抗人類癌症的工具。

Florida 大學醫學院的一個跨學門團隊發現,黏液瘤病毒(Myxoma virus)在人類骨髓中殺死癌化的血液前驅細胞(blood-precursor cells,血液母細胞)同時饒過正常的血液幹細胞。這些發現已刊載於線上,同時將出現在接下來一期 Leukemia 期刊上。

這項發現將使得更多癌症病患能成為骨髓自體移植療法(bone marrow self-transplant therapy)的合格者,並在移植後減少疾病的復發率。

"這是一種在移植前移除癌細胞的新策略," 病毒學家 Grant McFadden 表示,這項研究的資深作者,同時也是 UF Genetics Institute 的成員之一。"這是第一次有人在活著的動物身上證明,有病毒能從正常的骨髓幹細胞中識別出癌化的幹細胞。"

研究者們表示,主要的治療應用很有可能是白血病、淋巴瘤以及骨髓癌這樣的血癌。

在許多老鼠研究中,在將癌化的細胞注入這些試驗動物之前,黏液瘤病毒被用清除白血病患骨髓樣本中的癌化細胞。這種技術能有效對抗侵略形態的白血病,那能抵抗傳統的化療。

先前已有微生物被用於對抗癌症。在超過 100 年以前,醫師已使用混合的細菌來啟動免疫系統以治療罹患骨癌、頭頸癌的患者,那也會攻擊癌症。雖然這種方法幫助了某些人,但有時也會造成傷害。

今日,罹患某種類型癌症的病患,例如急性骨髓性白血病,通常都使用高劑量的化學療法來治療。不過這會摧毀病患自己的免疫系統,除非他或她接受血液幹細胞的移植,來源可以是病患自己的骨髓樣本或某位捐贈者。

雖然病患自身骨髓幹細胞的重新注入在短期內通常較為安全,不過這些患者死於疾病故態復萌的風險很高,因為白血病污染注入的骨髓。

"那是主要的挫敗之一,所以我們正在尋求在把幹細胞放回病患體內之前能先清理這些幹細胞的方法," Dr. Christopher R. Cogle 表示,在血液學與腫瘤學部門的助教授,同時也此研究團隊的領導者。

先前從骨髓中移除污染癌細胞的方法會導致正常造血幹細胞的損傷。這個 UF 團隊的研究證明,一種活病毒可以把這些生病的細胞當作目標,並且以比目前所用還要更溫和的方式將它們從正常細胞中區分出來。

"他們已證明,你能拿有腫瘤的骨髓並將白血病細胞清除,同時使留下來的正常細胞不受損傷," John C. Bell 表示,Ottawa 大學醫學、生物化學、微生物學與免疫學教授,他沒有涉及此研究。"這非常重要,因為移植是我們能治癒癌症病患的少數幾種方法之一。"

當研究者將健康的人類幹細胞與黏液瘤病毒混合時,它們並不會被感染,而且它們的生長潛力不受阻礙。在另一方面,絕大部份遭受同樣方式處理的白血病細胞卻受到了感染,而且它們的生長與擴散大幅度受限。

這些病毒能從 90% 的試驗老鼠中消滅癌症,並經證明它很安全,甚至連那些免疫系統受到嚴重危害的動物都不會被感染。

"這是一項迷人的發現,因為它結合二學門來展現癌症的新弱點," Cogle 說。"我們對此的終極目標是利用大自然來對抗大自然。"

研究者表示,對那些病患重新注入骨髓 -- 在其中的白血病細胞都被病毒殺死 -- 有可能相當於對這些病患接種對抗腫瘤的疫苗,因為這些腫瘤變成能被免疫系統察覺。

這些研究者正在進行研究,要確認病毒區別癌化與正常細胞的確切方法。他們提出假說表示:黏液瘤病毒也許會把火力集中在那些高度表現癌症相關蛋白,稱為 AKT,的細胞上。此外,也有可能是癌細胞會試圖擊退病毒感染,因為它們產生某種狀況,妨礙腫瘤它們自己的生長與擴散能力。

※ 相關報導:

* Myxoma virus targets primary human leukemic stem and progenitor cells while sparing normal hematopoietic stem and progenitor cells
http://dx.doi.org/10.1038/leu.2009.219
M Kim, G J Madlambayan, M M Rahman, S E Smallwood,
A M Meacham, K Hosaka, E W Scott, C R Cogle and G McFadden
Leukemia advance online publication 29 October 2009;
doi: 10.1038/leu.2009.219
研究:白血球如千足蟲般移動
致命血癌被藥物連擊打敗
中研院醣蛋白分子疫苗 防癌抗流感
蝦白點症病毒潛藏治癌妙藥
花朵的抗癌力量
探索利用免疫系統來減少前列腺癌風險
新研究指出:XMRV 似與人類前列腺癌無關

新發現成為治療白血病的大突破
科學家移除活體動物的阿茲海默症類澱粉斑塊
抗寄生蟲藥物或能提供攻擊 HIV 的新方法
研究確定何種「Fas」導致程式化的細胞死亡

Akt 會活化 HO-1

移植排斥的新驅使者:血小板?
經再程式化的血液細胞表現如同胚胎幹細胞
科學家發現在慢性病中控制發炎的細胞:Th22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