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3-20

移植排斥的新驅使者:血小板?

Researchers explore new driver of transplant rejection: Platelets
http://www.physorg.com/news154118265.html

February 17th, 2009

根據一份來自於 Johns Hopkins 的新報告表示,血小板(Platelets),血流中微小且相對未知的房客,其在血液凝固(blood clotting)中的角色最為人所知,結果證明也是持續復原的(rally sustained)免疫性統發炎反應,那在器官移植排斥中扮演一種關鍵性角色。

"血小板在移植生物學的許多方面可能具有巨大的影響力(hold sway)," Craig Morrell, D.V.M., Ph.D. 表示,一位 Johns Hopkins 大學醫學院分子與比較病理學助教授。"我們與其他人的資料,顯示出血小板與免疫系統間令人驚訝的交互作用,總的來說,對移植而言,那是該有血小板在其雷達上的時候。"

一位自詡為「血小板小子」的傢伙,因那些循環身體的未探索生物學而呆若木雞(transfixed),Morrell 與移植領域的臨床醫師共同撰寫一篇血小板及移植生物學的綜合評論,發表在一月號的 American Journal of Transplantation。

"這全都始於觀察移植組織何時被排斥、血小板於血管內側列隊,以這些組織為食," Morrell 說。"結果證明,它們不只是旁觀者,在驅使排斥上也扮演某種角色。"

身為血液中最大量的細胞類型之一 -- 僅次於攜氧的紅色種類 -- 血小板普遍存在但相對未經探索,Morrell 說。"在這些小細胞裡有多少潛在的活性分子塞滿其中,而我們卻才開始意識到它們的促發炎(pro-inflammatory )性質。"

事實上,來自於 Morrell 等人愈來愈多的證據證明,血小板是一種持續且普遍之免疫反應的一部份,能夠觸發或使器官排斥惡化。不僅是因為它們直奔受傷的場面、黏附在局部的血管壁上、避免致命的出血,它們也傾倒出微粒,那「告知」免疫系統白血球,Morrell 說,到處徵募它們以趕走潛在的傳染病。

整體而論血小板做了不少好事,Morrell 說,不過在器官移植的背景中,它們的促發炎功能導致失控,而且在幫助最初的傷口癒合之後,它們所做的壞事多於好事。

根據 Hamid Rabb, M.D. (腎臟移植的醫療主管以及 Johns Hopkins 的醫學教授)表示,利用藥物或其他手段使血小板閉嘴與不發炎的策略,長期來說也許有益於接受移植的病患,因為慢性排斥(chronic rejection)-- 相較於急性器官排斥而言 -- 是一種主要的併發症,其當前療法不多。

在先前利用老鼠進行皮膚移植的研究中,Morrell 等人提到,血小板的交互作用增加導致白血球與血管內襯的交互作用增加及延長,並使移植血管損傷惡化。

"我們在老鼠身上觀察血小板流過被移植皮膚(有、無包含血小板)中的血管,並藉由比較這些流動的速度來測定組織--血小板的交互作用," Morrell 說,他的團隊最後證明,在對被移植組織產生反應時所製造的抗體,刺激了血小板的活性與白血球的招兵買馬。

針對來自於無血小板老鼠組織的研究,協助確認血小板在活化與招募白血球上的重要性,並強烈暗示限制這種免疫反應也許能改善被移植組織的存活。

愈來愈多的證據指出,血小板不僅在移植之後,也在器官收穫期間活化,為迎頭進攻器官損傷與排斥呈現出良機,Rabb 說。當前抗排斥藥物的傳統目標為所謂的 T 淋巴球(lymphocyte)-- 一種白血球細胞,被認為是對抗任何外來組織(包括移植)之免疫反應的主要協調者。

"想法是,如果我們擊中開始急性排斥的將軍,那將使得這些軍隊混亂," Rabb 說。"傳統療法也因而抑制或使 T 淋巴球與免疫系統的其他白血球成份衰竭(deplete)。最新的封鎖把戲是血小板,它代表了一種以器官損害之作用子(effectors)為目標而非只有將軍的機會。"

※ 相關報導:

* Platelets Influence Vascularized Organ Transplants from Start to Finish
http://www3.interscience.wiley.com/journal/121545477/abstract
A. D. Kirk, C. N. Morrell and W. M. Baldwin, III
American Journal of Transplantation,
Volume 9 Issue 1, Pages 14 - 22
DOI: 10.1111/j.1600-6143.2008.02473.x
* New research links platelets to sepsis-related organ failure
http://www.physorg.com/news155930778.html

移植:「分子混種」模糊自我、非我的邊界
研究者發現血液幹細胞源自胎盤且受其滋養
胎盤幹細胞 分化速度超強
研究:老化的血液也許會影響患者
血管:使神經細胞生長的吹笛手
白血病患移植骨髓 治好愛滋
新研究闡明幹細胞如何轉變成血液細胞
從幹細胞到新器官:跨越再生醫學門檻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