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3-19

NASA 科學家發現生命源於太空的線索

Scientists Find Clues to a Secret of Life
http://www.physorg.com/news156523757.html

March 17th, 2009 by Bill Steigerwald

(PhysOrg.com) -- NASA 科學家分析隕石(meteorites)的成份後發現一個懸而未決之謎的新線索:關於生命如何在其最基本的、分子的層次上運作。

"我們的發現更加支持「生物分子,例如胺基酸,在太空中創造,並透過隕石的衝擊而被帶到地球」這種見解能幫助解釋,為何生物是「左旋的(left-handed,左撇子的)」," NASA Goddard 航太中心的 Dr. Daniel Glavin 表示。"我的意思是,為何所有已知生物都只用左旋版本的胺基酸來建構蛋白質。" Glavin 是一篇相關研究的領導作者,那出現在 3/16 的 PNAS 上。

蛋白質是任重道遠的生物分子,被用在如頭髮到酵素(這種催化劑能幫助加速或調控化學反應)這樣的結構。正如同 26 個字母能以無窮無盡的組合來產生單字,生物在龐大的排列變化中使用 20 種不同的胺基酸來構築數百萬種不同的蛋白質。胺基酸分子能以二種方式製造,那猶如你的雙手,彼此互為鏡像。雖然右旋胺基酸可能運作良好,但 "你不能混合它們," NASA Goddard 的 Dr. Jason Dworkin 表示,該研究的共同作者。"若你這麼做,生物會變成某種類似炒蛋的東西 -- 一團混亂(mess,亦指伙食)。既然生命無法在混合著左旋與右旋胺基酸的情況下運作,所以這個謎是:生物如何決定 -- 是什麼讓生物選擇左旋胺基酸而非右旋的?"

過去四年來,這個團隊仔細分析的隕石樣本含有大量的碳,被稱為碳質球粒(狀)隕石(carbonaceous chondrites)。研究者尋找異纈胺酸(isovaline)這種胺基酸,並發現在三類碳質隕石中(譯註:CI-, CM-, 與 CR-type),其左旋版本比右旋種類多 -- 在經常被研究的 Murchison 隕石中其記錄更超過 18%。"在各種隕石中找到較多的左旋異纈胺酸,支持這種理論:胺基酸被小行星與彗星帶到早期地球,促成只有基於左旋的蛋白質生命出現在地球上," Glavin 說。

根據該團隊表示,所有的胺基酸能透過化學反應(由輻射或溫度供給能量)從左旋轉為右旋,反之亦然。科學家們之所以尋找異纈胺酸是因為它有能力保存其偏手性(handedness,即左、右旋狀態)達數十億年之久,而且它罕為生物所用,所以它存在於隕石中,不太可能是來自於地球生物的污染。"我們所研究的隕石來自於地球形成之前,超過 45 億年前," Glavin 說。"我們相信這種創造出額外左旋異纈胺酸的相同過程,會創造出更多其他左旋版本的胺基酸,並在這些隕石中被發現,不過這種朝向左旋版本的偏差幾乎在其後這段時間內被抹淨。"

該團隊的發現驗證並擴展十年前由 Arizona 州立大學的 John Cronin 與 Sandra Pizzarello 博士所率先報告的研究,他們是第一個在 Murchison 隕石(被認為是某小行星的一部份)中發現過量異纈胺酸的人。"我們使用不同的技術來尋找這種過量,並首度在 Orgueil 隕石中發現它,那屬於另一隕石群,被認為來自於一顆已滅絕的彗星," Glavin 說。

對於這種過量情況,該團隊也發現一種模式。不同類型的隕石有不同的含水量,那由隕石中所找到的黏土與含水礦物所決定。該團隊發現,具有較多水分的隕石,也有較大量的左旋異纈胺酸。"這給予我們一種暗示,過量左旋胺基酸的產生與水所造成的某些改變有關," Dworkin 說。"因為有許多方法能產生過量的左旋胺基酸,這項發現使搜尋範圍縮小不少。"

"如果朝向左偏手性的偏差源自於太空,那會使得在我們的太陽系中尋找外星生命更加困難,同時也使得它的起源更有可能一些," 根據該團隊表示。"如果我們在我們太陽系的任何一處發現生命,那或許會很微小,因為微生物能在極端的環境中存活," Dworkin 說。"在決定微小生物是否真為外星來的,其中最大一個問題是確定樣本沒有被屬於地球的微生物所污染。" 如果我們發現這種生物是基於右旋胺基酸,那麼我們確知那不是來自於地球。然而,如果向左旋偏差的胺基酸始於太空,那它很有可能遍及太陽系,所以,舉例來說,我們在火星上所找到的任何生物,也將會是左旋的。在另一方面,如果有某種機制,能在生命浮現之前選擇偏手性,那至少是益生性化學作用(prebiotic chemistry)在產生生命之前得要解決的一個問題。如果那(種問題)被地球解決了,在我們太陽系中的其他地方(在此生存之道也許已經存在),那或許也被解決了,例如在火星表面之下,或著在 Europa(木衛二)、Enceladus(土衛二)或著 Titan(土衛六)冰凍表面之下的可能海洋中。

※ 相關報導:

* Enrichment of the amino acid l-isovaline by aqueous alteration on CI and CM meteorite parent bodies
http://www.pnas.org/content/early/2009/03/13/0811618106.abstract
Daniel P. Glavin, and Jason P. Dworkin
PNAS, Published online before print March 16, 2009,
doi: 10.1073/pnas.0811618106
某太陽系形成理論 太陽角色受質疑
從行星形成的最早階段到地球月亮的誕生年代
從反「雪球說」到生命能隨隕石抵達地球
澳洲隕石鹼基來自宇宙 我們可能都是外星人
哈伯在外太陽系行星發現首個有機分子
岩石發現氫 月亮更「水」了
重回歐羅巴:你可以再靠近一點
理論解釋 Enceladus 的藍色噴流與水
卡西尼太空船發現土衛六外殼下可能有海洋
NASA:2018 開始拿回火星土壤樣本
科學家發現加拿大流星的殘骸
喀卜勒行星發現任務即將升空
Spitzer 發現富含碳的恆星誕生自銀河中央

科學家開始搜索「嗜極生物」
遠古「鋯石」證明早期地球各大陸氣候嚴苛
太陽系在銀河平面間的「反彈」終結了恐龍?(更新)
生物分子提高金屬在方解石中的含量
科學家提出生命起源新假說:雲母
地球生命從何來? DNA 分子的液晶相給線索
科學家發現生命大爆發至少有 2 次以上
蛋白質結構研究 揭露關鍵演化史
達爾文的生命之樹也許更像灌木叢
酵母的「亞種原始」
科學家首度在活細胞內測定蛋白質的 3D 結構
新模型證明蛋白質如何找到正確的 DNA 序列
需索胜肽:新綠色化學讓不可能成為可能

人擇推論實際上能告訴我們什麼?

1 則留言:

fsj 提到...

科學家首度直擊小行星撞地球

◆ 「要撞了!」 科學家首度直擊小行星撞地球

法新社/鄭詩韻 2009.03.26

今天公佈的研究指出,目瞪口呆的天文學家觀測到一個汽車大小的小行星撞擊地球大氣層後,爆炸形成明亮的流星雨,之後並前往蘇丹一個沙漠撿拾其碎片。

根據刊登在英國「自然」(Nature)期刊的研究,這是科學家首度在偵測到太空中的小行星之後,發現它的碎片。

共同撰寫報告的卡內基研究院(Carnegie Institution)研究員朗波(Douglas Rumble)表示:「許多隕石都曾在穿過大氣層、像一團火球或帶著流星煙尾時被觀測到,但在小行星抵達大氣層之前,實際看到並追蹤它進入大氣層之後的行蹤,真的是很特別。」

去年10月6日,美國亞利桑那州一名業餘觀星者向位於麻薩諸塞州劍橋(Cambridge)的國際小行星中心(Minor Planet Center),提出他觀測到的一顆小行星的座標。

國際小行星中心所長史巴爾(Tim Spahr)告訴「自然」:「我研究這份報告,並手繪這顆小行星的運行軌道,發現很明顯地它將撞擊地球。」

這顆命名為2008 TC3的小行星,按照亮度與大小來看不會構成危險,但史巴爾遵照標準安全程序,撥了一通國家航空暨太空總署(NASA)的熱線電話。

史巴爾並通知噴射推進實驗室(Jet PropulsionLaboratory)的傑斯利(Steve Chesley),傑斯利連忙估算小行星軌道。程式顯示,這顆小行星百分之百會撞擊地球。

程式也顯示,這顆飛馳而來的岩石,會在不到13小時內,以相當於一或兩千噸TNT炸藥的威力,撞擊地球大氣層。

突然之間,原本習慣以光年計算的科學家,手忙腳亂地以現實時間追蹤2008 TC3的行蹤,想知道它的碎片會墜落在何處。

科學家透過網路與國際電話熱烈討論,新墨西哥州山迪亞國家實驗室(Sandia National Laboratories)的物理學家波斯羅(Mark Boslough),更以斗大的「今晚要撞了!!!」通知同事。

幾分鐘之內,科學家就算出2008 TC3會在蘇丹北部人口稀少的紐比亞(Nubian)沙漠上空爆炸成為碎片。

一名聽到氣象學家透露消息的荷蘭航空(KLM)客機機師,在2008TC3以每秒1萬2000公尺的速度墜入大氣層時,正從南非約翰尼斯堡飛往荷蘭阿姆斯特丹,當時他看到約1400公里外有道明亮閃光。

幾星期後,研究領銜作者、加州山景市(MountainView)外星生物探尋學會(SETI)的天文學家傑尼斯肯(Peter Jenniskens),還在等待最先發現2008TC3的報告,但音訊全無。

因此12月初他飛往蘇丹,與喀土木大學(Khartoumuniversity)的夏達德(Hamid Shaddad)組成團隊,並與一群學生同赴紐比亞沙漠,一路詢問當地居民是否曾看到天空中出現火光。

他們鎖定一個可能的撞擊區,接著分頭尋找,三天之內,他們發現280個碎片,總重量達數公斤。

※ 最近太陽系應該會遇到滿多小行星。

* The impact and recovery of asteroid 2008 TC3
http://www.nature.com/nature/journal/v458/n7237/abs/nature07920.html
P. Jenniskens 等人
Nature 458, 485-488 (26 March 2009)
doi: 10.1038/nature079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