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1-30

科學家發現加拿大流星的殘骸

Scientists find meteor debris in Canada
http://www.physorg.com/news147176240.html

November 29, 2008

美聯社 -- 科學家週五表示他們找到了一顆流星(meteor)的殘骸,那在本月初墜落至加拿大西方地表之前照亮了天際。

Calgary 大學的科學家 Alan Hildebrand 與畢業生 Ellen Milley 週四在沿著 Alberta 與 Saskatchewan 兩省邊界的 Battle 河附近,那靠近 Lloydminster 這個城市,發現了數個流星的碎片。

他們表示那裡可能有數千個隕石(meteorite)碎片散落在超過 7 平方英里的區域上,那裡絕大多數都是平坦、貧瘠的土地,少有人煙。

居住在 Manitoba、Saskatchewan 與 Alberta 的居民都在談論這顆巨大的火流星(fireball),那在 11/20 照亮了這三省的夜空。目擊者報告,可聽見音爆的轟隆聲,並表示火一般的閃光與太陽一樣亮。

Hildebrand,他亦與加拿大太空總署協調流星的觀測,估計這顆流星可在 434 英里遠的地方看見,那已進入美國的北部。

這顆流星廣為流傳的錄影影像顯示那是顆超快的火流星,當它消失地面上方之前,它變得更大且更亮。

當這顆流星進入地球的大氣層時,約包含 1/10 千噸的能量,相當於 100 噸黃色炸藥(TNT)的化學爆炸。

"那看起來有點像 10 億瓦特的燈泡," Hildebrand 說。

這顆流星已經擄獲了世界各地業餘天文愛好者的想像。

Robert Haag,一位來自 Arizona 的太空岩石收藏家,提供高達 9,700 美元給第一個發現此流星 1 公斤以上碎片的人。

※ 相關報導:

* Police dash cam of Meteor over Edmonton, Canada
http://tw.youtube.com/watch?v=e_2aX-784sw

警車的攝影機剛好拍下了這顆流星墜地前的畫面

* Meteorite search update: 10-ton rock responsible for fireball in Western Canada last week
http://www.physorg.com/news146839756.html

當時的詳細報導,附上該地區的 Google Maps。

隕石擊中祕魯村莊 200 居民出現不適
澳洲隕石鹼基來自宇宙 我們可能都是外星人
NASA 的骯髒祕密:月球塵埃
超級電腦提供通古斯災難的新解釋
太陽系在銀河平面間的「反彈」終結了恐龍?(更新)
天文學家發現彗星起源缺少的一環
中美掩星計畫:太陽系外圍不如預期擁擠
Ulysses:太陽系的防護正在降低

2 則留言:

fsj 提到...

中國科學家確證 太湖為隕石衝擊坑洞

中央社 2009.12.17

太湖的形成和演化一直是中外學者關注和爭論的焦點,南京大學地球科學系教授王鶴年、謝志東、錢漢東最近找到太湖屬隕石衝擊造成的關鍵性證據,進一步確認太湖是隕石衝擊坑。

這項研究成果發表在2009年第4期「高校地質學報」上。

新華社報導,由南京大學地球科學系隕石專家王鶴年、謝志東、錢漢東組成的課題組分析鑒定,確證目前在太湖沉積淤泥中發現的各種奇石與石棍,保留明顯的衝擊濺射特徵,顯示其形成經歷衝擊震碎、熔融、挖掘拋射、空中飛行等階段,最終濺落在衝擊坑及周圍。

王鶴年表示,太湖衝擊坑濺射物的發現為太湖為隕石衝擊坑的論斷提供可靠證據,這是結合近20年來學者對太湖研究的已得成果,確證太湖屬隕石衝擊坑成因。

經研究證實,太湖衝擊濺射物產生於太湖隕石衝擊坑形成的第2階段和第3階段,即衝擊震碎的岩屑、晶屑、塵粉及熔融物體等混合體被高速拋射至空中,再回落或濺落到衝擊坑及周圍,太湖及周邊的湖泊淤泥層保存其中一些濺射物。

王鶴年解釋,太湖衝擊坑的形成應該小於1萬年,因為這些濺射物分佈在湖底較硬黃土層上的淤泥層中,而這些黃土層有1萬至2萬年歷史,由此可以作出上述時間推斷。

關於太湖的成因,學術界長期存在著瀉湖說、堰塞湖說、構造沉降說和火山說等多種假說。近年來,太湖西南側的圓弧地貌特徵引起國內外學者對「隕石衝擊坑成因說」的關注及爭議。

自上個世紀80年代起,學者便開始對太湖衝擊坑問題的研究和探索。1993年,王爾康等在太湖厥山島發現震裂錐,並於2001年報導太湖諸島砂岩石英中呈「人」字形的微裂隙,認為可能是衝擊壓力卸載的產物。

此後多年,雖然學者在太湖及周邊地區岩石中找到石英微裂隙及變形紋等重要證據,但由於這些變形特徵存在多解性,太湖衝擊成因的假說仍然沒能得以證實,太湖形成之謎的破解工作處於停滯狀態。

2008年初,由王鶴年、謝志東、錢漢東等多名專家組成的研究團隊對這些奇石展開深入研究,並組織多次太湖及周邊地區的實地考察。經過近兩年的努力,終於證明這些奇石是太湖衝擊坑的濺射物。

2009年7月,太湖三山島外水域也發現類似的衝擊坑濺射物,為確認太湖隕石衝擊坑成因提供進一步證據。

fsj 提到...

火球+音爆 大流星掠過美上空

【聯合報╱國際中心】2010.04.17

一顆大流星在美國時間十四日晚上十時十分左右從美國中西部上空掠過,從威斯康辛州西南部、愛阿華州北部,一直到密蘇里州中部,都可以看到這個天文奇景。

流星與大氣激烈摩擦,形成巨大火球,把夜空照映得有如白晝,而且出現強烈音爆,使地面、房屋和樹木為之震動,所幸沒有傷亡和損害傳出。

拉法葉郡警長說,有人報案表示天空出現非常明亮的光點,長達十秒。緊接著房屋和地面開始震動,而且傳出四、五分鐘爆炸或隆隆聲。氣象專家說,這顆流星屬於本月四日展開的伽瑪流星雨,在十四、十五日達到高潮,將持續到廿一日。

※ 相關報導:

* "Major," Green Meteor Lights Midwest Night Sky
http://news.nationalgeographic.com/news/2010/04/100415-meteor-in-wisconsin-fireball-sk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