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3-21

秒速5公分

a chain of short stories about their distance

導演/原作 新海誠

要以什麼樣的速度活下去,才能再次見到你呢?

每當來到那個人的身邊,內心深處就會感到些許痛苦...

遠野貴樹與篠原明里在小學畢業後即分隔兩地,雖然兩人對彼此都抱有著特別的思念,但時間仍無情地一天天流逝。在某個下著大雪的日子,貴樹終於決定要去見明里...。



這是一部關於速度的故事,秒速5公分,據說是櫻花每秒掉落的速度。

速度可分為兩種,物理速度、心理速度。

因為速度的差異,而產生了距離感。
因為繼承於速度,距離感,也有二元性質。

在不同的時空中,因為心理速度相近,
即使在物理速度上得要花費很大的努力,也能覺得近在咫尺。

因為追尋目標的速度不同,即使每日形影不離,

咫尺也成了天涯。

新海誠在本片(這是他第四部作品,仍是由少少幾個人完成)中捨棄以往的科幻風格,以寫實方式,罕見的以三個片段(三話)訴說一個正發生在你我之間的故事。(據說原本要完成十支短片)

是的,就是現在。

當你猛然想起生活中某一個片段,速度,
或著,距離感,說不定已經發生了變化...

感謝愛因斯坦找到了相對論。



與這部動畫密不可分的是音樂,新海誠挑了一首十幾年前的歌,山崎將義的「One more time, One more chance」,新海誠認為它完全切合本片主旨,本來每一話都要搭配一首歌,於是選擇了它當作主題曲。至於配樂,天門這位神祕人物,依然是新海誠的最愛(笑)。

下面是這部動畫的 PV,裡面很多場景,看完了這三話方能明白。
有興趣的人,可以拿它與第三話進行比較。

* one more time one more chance 秒速五公分
http://www.youtube.com/watch?v=wvS4x-5hHLU



至於這部動畫的其他背景,有興趣的人可以 google 一下。本片以 Adobe 的 Photoshop 與 After Effcet 等軟體在 Apple 的 Mac 上完成。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