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3-19

牛對來自電力線的磁場有反應

Cattle respond to magnetic fields from power lines
http://www.physorg.com/news156445879.html

By RANDOLPH E. SCHMID, March 16th, 2009

(美聯社) -- 高壓電力線惹上動物磁性(animal magnetism,動物磁力說,譯註:原指 16 世紀的 Franz Anton Mesmer 所提出,指天體的引力會影響生物體內的磁流,而其分布會影響健康狀態,那與這裡所指的磁力似乎不太一樣,而調整磁流的方法最後發展成 Mesmerism,麥斯麥催眠術)。去年報告絕大部份的牛與鹿傾向使牠們自身超南北方向排列的研究者,現在發現電力線能使這些動物失去方向感。

當電力線以東西方向進行時,放牧中的牛隻傾向以此方向「整隊」,由德國 Duisburg-Essen 大學生物學院的 Hynek Burda 與 Sabine Begall 所領導的研究者,在週二的 PNAS 上報告。

他們也發現在東北--西南方向或西北--東南方向的電力線下放牧的牛與鹿,面朝隨機方向。

該研究團隊利用衛星與航空影像來研究牛與鹿。

在他們去年八月的報告中,Burda 等人指出,南北方位是對於地球磁場的反應。

這項新研究增加動物對於磁效應產生反應的重要性,因為電力線也會產生磁場。而這種效力在靠近電力線時最顯而易見,而隨著距離增加、電力線磁場的減少,效力也會跟著減少。

風以及天氣也會影響牛隻選擇要面對那個方向,但沒有了這些因素,當牛隻遠離電力線時,約有 2/3 會選擇沿著南北方向排列。

在鳥類如何導航上,地球磁場被認為是一種因素,而其他動物也被認為會對其產生反應。

除了 Burda 與 Begall之外,研究團隊包括該大學的 Julia Neef,捷克共和國 Czech 生命科學大學的 Jaroslav Cerveny,以及 Charles 大學的 Pavel Nemec。

該研究由 Czech Science Foundation、教育部、Youth and Sport of the Czech Republic 所支持。

※ 相關報導:

* Extremely low-frequency electromagnetic fields disrupt magnetic alignment of ruminants
http://www.pnas.org/content/early/2009/03/18/0811194106.abstract
Hynek Burda, Sabine Begall, Jaroslav Cerveny, Julia Neef and
Pavel Nemec
Published online before print March 19, 2009,
doi: 10.1073/pnas.0811194106

大鼠說:曼哈頓才是王道
科學家發現大樺斑蝶遷徙的分子基礎
蛋白質羅盤引導阿米巴原蟲朝向獵物
研究:細菌內的微小磁性結晶體是羅盤
阿茲海默症可發現磁性氧化鐵的濃度增加
保溫箱的電磁場改變新生兒的心跳速率
可攜式 TMS 裝置能有效治療偏頭痛
電壓 -- 新的幹細胞分化控制鈕

天然磁石的新特性
科學家獲得有磁性的金、銀、銅原子
連接太陽與地球的磁入口
地幔最底層發現意料之外的物質特性

3D 影像 -- 首度洞悉磁場
造影新工具:能以磁性標記細胞的「基因」
MIT 解開腦部造影背後的祕密
IBM 新顯微技術 解析度比當前 MRI 高一億倍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