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1-13

大鼠說:曼哈頓才是王道

Rats say: Manhattan rules!
http://www.physorg.com/news150996040.html

January 12th, 2009

如果你把它留給大鼠,紐約市任一天都會痛擊紐澳良。

這項驚人的發現來自於(以色列)特拉維夫(Tel Aviv)大學動物學家與地理學家的新研究,他們一同發明一種新奇的方式來測試都市設計者的城市計畫。並沒有把人類當成實驗對象,這些科學家走到附近的動物園並招募實驗室大鼠來決定理論與現存計畫的機能性。

他們已透過矇眼的人類生物學學生在大學設置中試驗他們的理論,以確認人類的定向(orientation)策略以及本能,類似於那些四條腿的城市居民。

"我們發現老鼠與其他動物界成員所採取的路徑,傾向會合於有吸引力的地標,與人們受吸引的狀況相同,例如,巴黎的凱旋門(Arc de Triumph)," 來自 TAU 動物學系的 David Eilam 教授表示。"我們的研究採取為人所用的技藝(art)來創造他們的城鎮,接著將它轉回到動物的世界以進行測試。我們能觀察大鼠將如何對一個城市的地理學作出反應,以便提出一個理想的都市計畫。"


大鼠在筆直的路線上賽跑

藉由在 TAU 研究動物園建立一個城市佈局(city layouts,城市規劃)的迷你模型,Eilam 教授等人發現,像曼哈頓那樣格狀的城市規劃,比紐澳良那些無特定結構的、迂迴曲折的街道,擁有更多的大鼠且對人們友善。"我們已建立一種環境來測試城市計畫,故那些「沒有靈魂的」以及無效率的新鄰近地區將不會被建造," Eilam 教授說。"利用我們的大鼠行為模型,只要花都市計畫者幾分鐘的時間就能測試一個新計畫是否有用。那是一種避免災難以及龐大支出的方法。" 他預期大鼠的抉擇終將被最佳化並插入成為一項電腦工具。

Eilam 教授與 Juval Portugali 教授,地理學者,的研究是基於「老鼠建立認知圖(cognitive maps)以協助確定牠們自己在大自然中的方位」這項事實。在本質上,這種認知的「大鼠地圖」能幫助牠們了解身處時空何處。


"曼哈頓" 行得通,"紐澳良" 定碰壁

"我們把大鼠置入相對更大的區域,其物體與路線類似在曼哈頓的那些," Eilam 教授解釋。他發現這些大鼠做那些人們會做的事:牠們建立一種網格系統以確定牠們自己的方向。利用此網格,大鼠涵蓋巨大的版圖,迅速地「一目了然」。相較之下,大鼠在類似紐澳良那樣不規律的計畫中,無法離牠們起始之處太遠,而且沒有佔據太多領土,任憑牠們所遊歷的距離與那些「曼哈頓」鼠一樣。

Eilam 教授及其同事表示,都市計畫者能使用這些老鼠行為模型來測試公眾將如何回應真實世界中的新標的 -- 例如高聳的建築或合作住宅(cooperative housing)。

※ 用螞蟻或蟑螂會不會更方便?相關報導:

數學家揭開古老且普遍的對稱藝術之謎
「鹵莽」軟體更新 更快發現「對稱」
可即時產生高品質 3D 電玩材質的演算法
新免疫策略使阻止病毒擴散的劑量減半
數位通訊技術協助釐清個人化治療途徑
新演算法顯著提升路由效率
線上研究刊物:太多是件好事嗎?
聰明學習的方法:複習+時機
研究:細菌內的微小磁性結晶體是羅盤

新研究挑戰城市起源的先前認知
「玩台灣」要重建台灣之美
小地主大佃農政策 農民漂鳥變留鳥
打破溫室困局 水晶宮名模為何消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