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1-14

貪婪的海綿拯救珊瑚礁脈

Voracious sponges save reef
http://www.physorg.com/news151074780.html

January 13th, 2009

熱帶海洋被稱為海洋中的沙漠。然而這種不太可能的環境正是富饒多產的珊瑚礁生長的地方。荷蘭研究者 Jasper de Goeij 研究珊瑚礁中的洞穴如何確保珊瑚礁的持續存在。雖然在這些礁洞中的海綿攝取許多已溶解的有機物質,不過牠們幾乎沒有長大。牠們事實上拋棄了許多細胞,那接著提供食物給礁上的生物。

珊瑚礁當中的洞穴是礁脈中規模最大卻所知最少的部份。De Goeij 研究靠近荷屬庫拉索島(Curacao)與印尼附近的珊瑚洞穴。到目前為止,洞穴海綿被認為只能從海水中過濾不能溶解的顆粒來當作食物。然而,這項研究證明洞穴容納更多已溶解的物質而非未溶解的物質。

礁脈的腸道

洞穴海綿從海水中攝取大量已溶解在水中的有機物質。問題在於,牠們是否僅僅攝取材料又或著牠們會處理它。De Goeij 發現,海綿處理了 40% 的材料並攝取了 60%。這應當會導致海綿的生物量每經過二、三天後就會加倍。然而,洞穴海綿幾乎沒有成長。

珊瑚洞窟已被密集地居住,也因此這裡幾乎沒有任何空間來生長。取而代之的是,洞穴海綿迅速更新牠們的過濾細胞並拋棄牠們的老細胞。這種短暫的細胞週期對多細胞生物而言獨一無二,而這迄今僅知發生在單細胞的生物中。海綿細胞的生產與分解過程,反映在人類的腸道(intestinal tract)中。

吃與被吃

珊瑚礁以一種卓越的方式維護自身。礁上的海藻與珊瑚已溶解的有機物質。在這種物質流入開放海洋之前,在洞穴中的海綿吃了它。海綿迅速過濾大量的水份並將已溶解的物質轉變成粒子。這些顆粒接著被礁上的海藻與珊瑚所消耗。在這種方式下,礁上各式各樣的棲息者使彼此的存活更容易。

海綿製造了許多物質,那促成新藥物、抗體與化妝品的開發。然而,培養海面更加容易。弄清楚這些海綿的功能可解決這個問題,而這項研究對此做出貢獻。

Jasper de Goeij 的研究由 WOTRO Science for Global Development 所資助,那是 NWO 的科學部門。他在荷蘭皇家海洋研究所完成他的研究。

※ 海綿是最原始的動物之一,自成一門。相關報導:

* NWO - Voracious sponges save reef
http://www.nwo.nl/nwohome.nsf/pages/NWOA_7N9BS8_Eng

* Researcher discovers corals resist disease
http://www.physorg.com/news146496167.html

* Light pollution offers new global measure of coral reef health
http://www.physorg.com/news146768690.html

* Marine invasive species advance 50km per decade
http://www.physorg.com/news145558325.html

禁止捕魚護衛珊瑚礁避免掠食性海星爆發
病毒是海洋養份循環的隱藏驅動者
研究:海洋養殖漁業傷害野生魚類
打破溫室困局 水晶宮名模為何消失?
生物碳:對抗全球暖化 增加土壤養份
珊瑚預測 2013~2020年南亞還有大地震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