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2-24

酵母的「亞種原始」

On the origin of subspecies
http://www.physorg.com/news153581599.html

※ 譯註:《物種原始(On the origin of species)》

February 11th, 2009

科學家已完成超過 70 種酵母的定序,對任何物種而言,這都是最龐大的基因組數量。

"分析這麼多品種幫助我們更了解達爾文「生命樹」的小分枝," National Collection of Yeast Cultures(NCYC,位於 Institute of Food Research)的 Steve James 博士表示。

"我們可以篩選數十億個鹼基以明確地找到某一種野生的酵母,或是某個最近混種的鑲嵌基因組," Ian Roberts 博士說,NCYC 研究團隊的領導者,以及這批收集的管理者。

"對於 1000 genomes project(一千基因組計畫)而言,這是個有價值的測試溫床,在該計畫中有 1000 人的基因組將被定序," 來自於(英國)Nottingham 大學的 Ed Louis 教授表示。"這種數目的生物,先前未曾定序過。"

酵母的基本機制與人類出奇的類似,而且該計畫已幫助專家們開發出研究人類遺傳變異的工具。酵母也能用來開發與測試新藥,例如癌症用藥。

將發表在星期三的 Nature 中,這項分析讓科學家能以更細微的細節來研究遺傳學,這對於達爾文來說永遠不可能。他們能夠看見在某一物種內的差異,並使用這種知識來了解酵母的生物多樣性,以及為了人類的利益來利用它。

"除此之外,該資料組將協助我們理解酵母益生菌如何對腸道健康做出貢獻," Roberts 博士說。

科學家分析了那些老早與人類活動相關的品種(例如用於烘焙、葡萄酒與清酒)以及野生品種,那絕大部份來自於橡樹樹皮。他們發現,並非所有的品種均源自於一共同的祖先,相反的,人類在歷史上的許多時刻中,從各種不同的來源,馴化了許多酵母品種。

人類與酵母之間的相關性縮短了數千年。最近來自於馬來西亞雨林的發現:野生樹鼩(treeshrews)長期攝取含有酒精的花蜜 -- 這指出發酵飲料與靈長類之間的關係頗為古老,且沒有將人類排除在外。

對於釀造、烘焙、生物燃料製造、益生菌以及醫學應用而言,酵母生產是一個幾十億美元的產業。用於此研究中的品種可公開取得,此外,數千種其他酵母也都可以在 http://www.ncyc.co.uk上取得。

※ 相關報導:

* Population genomics of domestic and wild yeasts
http://www.nature.com/nature/journal/vaop/ncurrent/abs/nature07743.html
http://dx.doi.org/10.1038/nature07743
Gianni Liti, David M. Carter, Alan M. Moses, Jonas Warringer,
Leopold Parts, Stephen A. James, Robert P. Davey,
Ian N. Roberts, Austin Burt, Vassiliki Koufopanou,
Isheng J. Tsai, Casey M. Bergman, Douda Bensasson,
Michael J. T. O'Kelly, Alexander van Oudenaarden,
David B. H. Barton, Elizabeth Bailes, Alex N. Nguyen,
Matthew Jones, Michael A. Quail, Ian Goodhead, Sarah Sims,
Frances Smith, Anders Blomberg, Richard Durbin
& Edward J. Louis
Nature advance online publication 11 February 2009
doi:10.1038/nature07743


* Wild about the evolution of domesticated yeast
http://www.physorg.com/news153680112.html

* 樹鼩研究有助於瞭解人類為何酗酒

中央社 2008/07/29

(路透華盛頓28日電)研究人員今天公布實驗報告指出,仰賴發酵花蜜為生的樹鼩,雖然吸吮的份量已經完全足以讓1個人類喝了之後酩酊大醉,但這些小動物卻絲毫不受任何影響。

研究人員表示,這項發現將有助於瞭解動物如何開始喝酒的演進過程,同時也可以協助進1步認識為什麼會有如此多人喜歡酗酒。

研究人員在國家科學研究院學報(Proceedings of the National Academy of Sciences)發表的報告中寫道,這些在馬來西亞發現的樹鼩,與目前世上仍然存活所有靈長類動物的共同祖先其實非常相似,這些靈長類動物當中也包括了人類,而人類可能從數百年前就開始喝酒。

基因組混搭地理學 洞悉生命與環境
達爾文的生命之樹也許更像灌木叢
科學家:生物技術的潛力幾乎沒有開發
「超級酵母」較先前多生產 300 倍以上蛋白質

酗酒者腦部的 DNA 會被重塑
科學家:糖會使大鼠上癮
低醣飲食比低卡飲食燃燒更多肝臟脂肪
阿斯匹靈能預防肝臟損害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