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2-26

頭髮如何由灰變白?

No longer a gray area: Our hair bleaches itself as we grow older
http://www.physorg.com/news154616292.html

February 23rd, 2009

洗掉你的灰白髮絲?也許吧。有一個歐洲科學家團隊終於解決了一個謎,那使所有變老的人感到困惑:為何我們的頭髮會變灰白?儘管有這種想法:灰白的頭髮是智慧的象徵,不過這些研究者還是在 The FASEB Journal 的一篇線上研究報告中證明,智慧一點也使不上力。頭髮灰白是因為我們的毛囊(hair follicles)磨損造成過氧化氫(hydrogen peroxide)大量增加所致。過氧化氫最後阻礙了黑色素(melanin,我們頭髮的天然色素)的正常合成。

"不只有金髮美女會以過氧化氫來改變她們頭髮的顏色," Gerald Weissmann, MD 說,The FASEB Journal 的主編。"我們所有的頭髮細胞都會製造極少量的過氧化氫,但是當我們變老時,這一點點,就變成了一大堆。我們自己從內部將我們的頭髮色素「漂白」,而我們的頭髮則由灰白最後變成了白色。然而,可以這麼說,這項研究是理解此問題根源重要的第一步。"

研究者藉由檢查人類毛囊的細胞培養而導致這項發現。他們發現過氧化氫之所以增加是因為某種酵素(過氧化氫酶,catalase)減少所致,該酵素可將過氧化氫分解為水以及氧。他們亦發現,毛囊無法修復過氧化氫所導致的損害,因為通常進行這項工作的酵素(MSR A 與 B)濃度也頗低。

更進一步牽扯其中的東西:高濃度的過氧化氫與低濃度 MSR A 與 B,擾亂了另一種酵素(酪胺酸酶,tyrosinase)的形成,那導致黑色素在毛囊中產生。黑色素是一種造就我們的髮色、膚色與眼睛(虹膜)顏色的色素。研究者推測,在皮膚上某種類似的崩解有可能是白斑病(vitiligo)的起因。

"如同任何藍髮女士會表明的:某些染髮劑並沒有完全跟著劇本走," Weissmann 補充。"在生物學中,基本的研究如何能以未曾想像的方式使我們獲益,這項研究是一項最好的例子。"

※ 相關報導:

* Senile hair graying: H2O2-mediated oxidative stress affects human hair color by blunting methionine sulfoxide repair
http://www.fasebj.org/cgi/content/abstract/fj.08-125435v1
J. M. Wood, H. Decker, H. Hartmann, B. Chavan, H. Rokos,
J. D. Spencer, S. Hasse, M. J. Thornton, M. Shalbaf,
R. Paus, and K. U. Schallreuter
FASEB J., Published online before print February 23, 2009
doi: 10.1096/fj.08-125435
天然抗菌染料:顏色明亮並給細菌致命一擊
環保煙火?!
綠色催化劑:清除毒素與污染物
生物化學家操縱果香酵素
照射研究揭露植物如何對光起反應
有機、透明、多色、彈性顯示技術
發光的「康乃爾點」指出癌症在何處
DNA 甲基化位置多位在人類基因組的「岸邊」
老胃腸藥 clioquinol 能減緩老化
老人照護後年開辦 強制納保

3 則留言:

fsj 提到...

腎氣虛、氣血衰、體質過酸 易白髮

【台灣新生報╱記者李叔霖/台北報導】 2009.04.07

白頭髮愈多看起來就愈蒼老。對此,中醫師李淑謙表示,白髮不是病,但從傳統中醫的角度來看,白髮與腎氣虛弱及氣血衰弱脫離不了關係,但也有因太偏酸性體質而出現白髮者。事實上,白頭髮也是掉髮的徵兆,因為毛囊頭已早衰壞死,毛髮又如何能夠倖免?

李醫師指出,心腎功能衰弱也是影響髮色的主因。中醫認為,心主血脈,腎主骨,而髮為血之餘,頭髮必須要有充分的血液供養才會烏黑有光澤,而「腎主骨其華在髮」,這是指骨髓是造血的單位,只有造血機能正常,才會有充分的血液滋潤到頭髮上,換句話說,心臟、腎臟功能較弱者,通常較易掉髮、長白頭髮。

老年白髮的原因是由於頭髮的顏色來自髓質的黑色素,當黑色素細胞製造的黑色素減少時,新長出的頭髮就會呈現灰白色。當人的年紀漸長,身體上細胞機能逐漸不夠活躍時,頭髮也漸漸變白,一般以老年人居多,所以上年紀的人就稱為銀髮族。

至於少年白的的原因就比較不明朗,一般認為和遺傳相關,少年白不是病,為體質因素所致。若因精神因素、操勞過度、壓力、情緒緊張、營養不良、內分泌失調等因素所造成,促使黑色素無法合成,並進而形成毛髮變白,此時就必須尋求醫師診治。

李淑謙強調,情緒起伏過大也會使人髮鬢斑白,而精神緊張則容易使血管收縮,導致毛囊血液循環系統不佳,無法正常供給養份而使毛囊不健康,進而影響到髮質及髮色。頭髮變白後,依個別健康情況有些可以黑回來,但有些則須藉由藥物及食物來調理,需一段時間才能見到效果。

※ 腎與骨的確密不可分。

fsj 提到...

日實驗証實大豆具有防止白髮作用

中央社 2010.02.07

日本名古屋市立大學的一個研究小組對老鼠的實驗証實,豆腐和豆醬等含有的「大豆異黃酮」(Isoflavone)具有能讓毛髮變黑的作用,多食用有助防止白髮。

由名古屋市立大學岡(山鳥)研二教授等組成的研究小組,在實驗中把2毫克的Isoflavone加入誘餌給剃除背部體毛的老鼠吃,3星期後5隻老鼠平均的黑色素(Melanin)增加為1.23倍,證實這種色素有助於毛髮變黑。

實驗顯示,吃Isoflavone的老鼠的毛髮不僅變黑而且數量增加,誘餌中未含Isoflavone的老鼠的黑色素則沒有任何變化。

岡(山鳥)對日本媒體表示,在長毛髮和毛髮變黑的構造方面,基本上人和老鼠相同,實驗顯示對老鼠的效果也可期待對人有效。他呼籲注意飲食習慣,適度攝取豆醬、豆乳等大豆製品,有助防止白髮。

fsj 提到...

《日本小鼠研究》吃大豆防白髮 醫師:證據力不足

自由時報 2010.02.28

〔記者王昶閔、黃以敬/台北報導〕日本學者以一項小鼠研究指出,補充大豆異黃酮有助於毛髮變黑、預防白髮,認為人類吃了也有效,但國內醫師認為,小鼠研究不能直接代表人類,況且國內有很多婦女在吃大豆異黃酮食品,如果真的有助頭髮變黑,恐怕早就被發現了,但臨床上沒有聽說過有這樣的說法。

老鼠毛髮變黑變多

中央社報導,日本名古屋市立大學的一個研究小組,在實驗中把二毫克的「大豆異黃酮」(Isoflavone)加入誘餌給剃除背部體毛的老鼠吃,三星期後五隻老鼠平均的黑色素(Melanin)增加為一.二三倍,證實這種色素有助於毛髮變黑。

實驗顯示,吃Isoflavone的老鼠的毛髮不僅變黑而且數量增加,誘餌中未含Isoflavone的老鼠的黑色素則沒有任何變化。

研究小組認為,在長毛髮和毛髮變黑的構造方面,基本上人和老鼠相同,實驗顯示對老鼠效果也可期待對人有效。呼籲人們注意飲食習慣,適度攝取豆醬、豆乳等大豆製品,有助防止白髮。

長庚醫院皮膚科醫師鐘文宏則表示,「小鼠試驗跟人類幾乎是兩回事!」鼠與人類還是有很大差距,老鼠再生能力強,吃了有效果的,對人類不一定有效,甚至多數是沒效的,就此推論吃大豆異黃酮有助白髮變黑或預防白髮,可能還言之過早。

鐘文宏表示,白髮比禿頭還難以治療。禿髮是髮根的毛囊死亡;黑髮變白則是毛囊中的黑色素母細胞死亡,黑色素細胞比毛囊更脆弱,一旦死亡極難復活。吸菸、壓力大、飲食不正常、化學物質暴露所產生的自由基,都可能使頭髮提早變白。

男性吃太多恐有女乳症

理論上,多服用抗氧化物質可以預防白髮提早出現,例如綠茶、黑芝麻、維生素E等,但效果仍難以評估,一旦頭髮變白就很難黑回來。

鐘文宏表示,補充大豆異黃酮對於更年期婦女的落髮,或許有一些幫助,但對於白髮要變黑,還沒有充分證據,且大豆異黃酮因結構類似女性荷爾蒙,男性攝取過量,可能引發男性女乳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