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2-27

乙型糖尿病對肌肉的干涉

Muscling in on type 2 diabetes
http://www.physorg.com/news154867730.html

February 26th, 2009

由人體運動學(kinesiology,肌動學)研究者 Dustin Hittel 博士所完成的研究證明,極度肥胖個人身上的肌肉會製造出某種大量的蛋白質,稱為肌肉生長抑制素(myostatin),那通常會抑制肌肉的生長 -- 這使人想到,對乙型糖尿病(Type 2 diabetics)患者以及非常肥胖者而言,獲得健康的任務也許比最初所認為的要更加困難。

我們知道控制 myostatin 的基因若自然產生突變會導致牛、狗甚至人類倍肌(double-muscling,肌肉加倍生長的現象)已有好些年了。

許多在健身社群的人認為抑制 myostatin 是造就魔鬼阿諾般體格的捷徑。

在另一方面,製造太多 myostatin 已經與造成肌肉萎縮的症狀產生關連,例如 HIV-AIDS、飢餓以及,現在的,乙型糖尿病。

Hittel 認為,這也許由於糖尿病前的狀態,稱為胰島素抗性,哄騙肌肉,使其認為身體正挨餓中,而不管血糖濃度正往上竄這個事實所致。

"當它發生時,身體會利用 myostatin 逆轉肌肉製造," Hittel 說。"這格外令人憂慮,因為失去肌量(muscle mass)會更進一步侵蝕你藉由運動來控制你血糖的能力。"

在胰島素抗性與乙型糖尿病形成間,其中一種能識別的跡象為肌量的喪失。

"失去肌塊從演化的觀點來看具有意義,因為在飢荒時期過大的肌肉會使你身處餓死的險境中," Hittel 解釋。"不幸的是,這種生存機制導致我們無法應付西方生活方式 -- 卡路里很高,運動量很少 -- 並為目前乙型糖尿病的流行打好了底子。"

"我的研究目標是了解肥胖,飲食以及運動如何影響我們的新陳代謝以及與我們基因組的互動。這項研究闡明了這個難題的某些重要部份。"

※ 相關報導:

* Increased Secretion and Expression of Myostatin in Skeletal Muscle From Extremely Obese Women
http://diabetes.diabetesjournals.org/cgi/content/abstract/58/1/30
Dustin S. Hittel, Jason R. Berggren, Jane Shearer,
Kristen Boyle, and Joseph A. Houmard
Diabetes 58:30-38, 2009, Published online October 3, 2008
DOI: 10.2337/db08-0943

Myostatin is a potent antianabolic regulator of muscle mass that may also play a role in energy metabolism. These findings show that increased expression of myostatin in skeletal muscle with obesity and insulin resistance results in elevated circulating myostatin. This may contribute to systemic metabolic deterioration of skeletal muscle with the progression of insulin resistance to type 2 diabetes.
同時逆轉高血壓、胰島素抗性與免疫抑制
揭露胰島素的全新作用
新荷爾蒙 lipokines 對新陳代謝有益
瘦體素撥給胰腺的長途電話:骨鈣素

新發現支持諾貝爾桂冠 Warburg 的癌症理論
肥胖始於頭? 6 種新肥胖基因影響神經
阿茲海默症新洞見 -- 識人之能
低醣飲食比低卡飲食燃燒更多肝臟脂肪
大腦健康操 賺你的健康護照
世界癌症日 讓孩童遠離肥胖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