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0-31

胎盤幹細胞 分化速度超強

【聯合晚報╱記者李樹人/台北報導】 2008.10.30

產婦生產後,胎盤幾乎都成了醫療廢棄物,不過,國家衛生研究院發現,胎盤裡面含有豐富的胎盤幹細胞,具有分化能力,可以分化各種重要器官的細胞,未來運用在臨床治療,可有效治療腦中風、肝硬化、心臟病等重大疾病。

中研院、國衛院、台灣大學等國內重量級研究機構,今天舉辦「97年度生物科技研發成果聯合發表會」,發表23項創新研究成果,一旦進入臨床階段,商機無限。

這些研究成果中,以「具多分化能力的胎盤幹細胞及其製備方法」最引人注目。外界認為,胎盤幹細胞取得容易,且分化能力強,確實潛力無窮。

這項研究計畫主持人、國衛院細胞與系統醫學研究所顏伶汝醫師表示,目前幹細胞來源以骨髓、臍帶血、胚胎等主,都有侷限性,骨髓幹細胞、臍帶血幹細胞的數量有限,且目前只適用血液疾病上,而胚胎幹細胞又有倫理上的爭議。

傳統中醫相當重視胎盤的療效,處理過後,就成為中藥「紫河車」。國衛院研究小組收集了孕婦分娩後的胎盤,經過萃取純化,篩檢出豐富的胎盤幹細胞,實驗發現,胎盤幹細胞成長能力強,分化速度很快。

顏伶汝指出,經過分化後,胚胎幹細胞可以分化成骨頭細胞、神經細胞、肝臟細胞、血管細胞,目前已著手進行動物實驗,建立動物模式,給予幹細胞治療,初步效果不錯。

顏伶汝強調,未來胚胎幹細胞的臨床發展將著重在肝硬化、腦中風等治療上,因為台灣罹患肝病、腦中風的病患相當多,一旦進入臨床階段,將可造福許多患者。

以肝硬化為例,將胎盤幹細胞所分化的肝臟細胞,直接移植至患者的受損肝臟,肝臟細胞就會自然成長,肝硬化狀況可逐漸改善。

顏伶汝指出,未來胎盤幹細胞可以應用在癌症、神經性疾病、組織再造、臟器移植等相關領域,應用價值驚人,估計將有數十億以上的市場潛力。

※ 相關報導:

研究者發現血液幹細胞源自胎盤且受其滋養
幹細胞造紅血球 捐血將成歷史
研究者將某種細胞直接變成另一種細胞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