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0-30

台灣之光 全球第一顆 葉綠素電池

沾水10秒充電 MP3聽2天

2008年10月30日蘋果日報

【生活中心╱台北報導】電池運用出現革命性突破!由國人自行研發、全球第一顆沾水10秒鐘即可發電的「沾濕即用的葉綠素純有機電池」,昨正式亮相。研究團隊表示,未來若能克服電流較低的問題,將可望取代現有的乾電池。目前已有廠商和研究團隊洽談,若成功合作,最快半年內即可量產,售價將不到乾電池的一半,每顆售價最低不到5元。

目前既有的乾電池分碳鋅和鹼性電池,其電解質材料是氯化銨或氫氧化鉀,外殼材料是鋅,使用後不可隨意拋棄,否則會造成環境汙染和影響健康,其優點是功率較大、使用時間較長。售價方面,碳鋅電池每顆平均10元,鹼性電池17元。

果汁尿液都能充電

昨在教育部技職院校研究成果發表會中曝光的「沾濕即用的葉綠素純有機電池」,由國立虎尾科技大學光電與材料研究所教授廖重賓,與研究生楊秉晃、陳俊郎研發完成,屬可拋棄有機電池,對環境完全無害。

廖重賓說,電池中使用的葉綠素都是從綠色植物的葉片中萃取,包括樹葉、路邊雜草都可利用,全是天然素材;電池在沒電時,除了沾水,沾茶或可樂、啤酒、清酒、果汁,都可協助充電,甚至在野外求生時用尿液也可以,「只要是液體都可充電。」

廖重賓表示,他與學生以半年時間完成這項發明,電池內填物主要以葉綠素聚合物做為電解質,外層以防水紙封裝,加水沾濕後讓電解質發生氧化還原作用,使電池內的電阻降低,讓電子可以順利從負極流往正極,進而產生電流。目前已證實,若製成1顆3號大小的電池,電壓可達1.5伏特、電流達150以上毫安培的新電池,可連續聽兩天的MP3,4顆電池可點亮LED(Light Emitting Diode,發光二極管)燈維持9天以上。

售價最低不到5元

他說,由於電流還不夠大,初期僅能運用在小型家電,如MP3、電子鐘、裝飾用小燈泡等,且重複沾水設計約只能3次到5次,將來希望重複沾水可改良到突破20次。

廖重賓說,新電池預估量產後,售價最低不到5元。他說:「葉綠素電池未來應用在生活的面向很多,如水上救生衣一遇水就可發亮,夜間可增加安全性及搜救機率,另外像是雨衣、雨傘也可利用此電池的特性,節慶裝飾品如聖誕樹,只要澆水一次就可發亮,可發揮環保節能效果。」

經濟部智慧財產局副局長鄭智華表示,這項作品上月曾獲今年台北國際發明暨技術交易展金牌獎,當時所有評審都印象深刻,預計通過技術專利審查需一年半時間,但昨首次在教育部將發明公開亮相的廖重賓說,技術專利核准時程不影響產品上巿時間。

中研院能源小組成員、經濟所研究員梁啟源表示,過去曾使用稻子、玉米等生質能源發電,卻面臨「搶糧食」的問題,甚至利用綠藻發電,也還是要施肥、用電去照顧綠藻,造成發電成本不符效益,「如果這項研究能壓低成本、節能減碳,會是一項很值得推廣的技術。」

民眾:考量耐用度

北市建國中學物理教師鄭永銘說:「這項發明令人振奮。」他說,日本雖有類似的環保電池,但虎尾科大的電流值較日本的同類發明大,所以能讓LED燈發亮、讓MP3運作;國際學界也曾用葉綠素做成太陽能環保電池,但須具備光線才能運作,虎尾科大的葉綠素電池只要沾水即恢復電力,「這項發明稱得上是台灣之光。」

台灣環境保護聯盟理事長徐光蓉說,有機電池是否會更環保,仍取決於它的發電效率和製造過程,「如果在製造過程中需耗費大量能源,那麼即便是有機也不見得環保。」

在台銷售金頂電池的寶僑家品表示,只要是對環境保護有益的發明都是好事,不過乾電池與葉綠素有機電池的產品定位可能不同,消費者應會依不同需求選購不同產品。

上班族林昱翔說,葉綠素有機電池看起來很厲害,但實際使用時考量的會是價錢、通用性和耐用程度,「如果量產後可比現在的電池便宜又環保,那當然會考慮採用。」

※ 這算燃料電池嗎?若改善電流、葉綠素聚合物的補充方式,前景應該不錯。



◆ 葉綠素有機電池 沾水就來電

自由時報 2008.10.30

〔記者陳宣瑜、林嘉琪/台北報導〕路邊的葉片也可以拿來作有機電池?係金A!

在教育部技專校院技術研發成果發表記者會上,虎尾科大光電與材料研究所教授廖重賓和研究生楊秉晃、陳俊郎發表全球首個「葉綠素有機電池」,使用葉片中的葉綠素聚合物,遇到水溶液產生電流,平時隨身攜帶不耗電,要用時,只要沾濕十秒鐘即可,不只是水、可樂、茶、咖啡,甚至尿也可以。

廖重賓表示,「葉綠素有機電池」可說是全球獨一無二的新發明,這次參加二○○八台北國際發明競賽獲得金牌獎,目前正申請全球專利,另外有兩家廠商接洽有意量產,希望未來可改變全球能源發展。

葉綠素三號電池成本僅一元

「葉綠素有機電池」製成一顆三號大小的電池電壓可達一點五V,電流達一百五十mA以上,可以連續聽兩天的mp3,四顆電池可以點亮LED燈維持九天以上,如果在救生衣上裝LED燈,落海時能更快被發現解救。虎尾科大教授廖重賓說,鹼性電池的電流可達二千毫安培,目前研發的有機電池只有一五○毫安培,增加電流是未來重點。

大同大學研發長林鴻明則認為,葉綠素有機電池還不算穩定,電量低、效率也不高,「一顆橘子插著正負電極也能發電」,葉綠素產生能源效率可能太慢,還不夠理想。

廖重賓說,他研發的葉綠素純有機電池是目前全球最大電流的有機電池,電能是日本「水電池」的一倍。

這種有機電池,將會汙染的成分全部改為環保有機材質,除可重複沾水使用外,用完丟棄也不會污染環境,環保程度遠勝過太陽能電池。

廖重賓更指出,「葉綠素有機電池」成本相當低廉,相較於傳統電池動輒十多元,一個葉綠素三號有機電池不用一元。

電子魔術方塊可玩十種遊戲

另外,龍華科技大學電子工程系講師邱煌森研發的「電子魔術方塊」,除有酷炫的七彩LED燈及每面十二個旋轉控制鍵,更加入井字遊戲、踩地雷、打地鼠等十種遊戲,目前已經開始量產上市,一個售價一千元。

清華大學電機系副教授林嘉文,投入智慧型網路視訊傳輸與處理技術開發,克服目前無線網路頻寬限制,可以提供即時又流暢的影像、還能減少視訊資料遺失;「智慧型互動式影片編修」更可以把路人或被破壞的物體抓出來移除、修補與復原。

這項技術未來可以運用在居家老人或兒童照護的監控、行人偵測與人臉仿真強化;也能運用在車牌追蹤及校園安全的影像監測。



◆ 清大發明影像追蹤系統 歹徒難遁形

李宗祐/台北報導 2008.10.30 中國時報

賣座港片《功夫》的背景為民初,但片尾出現高樓大廈,被眼尖的網友抓包。要消除類似的穿幫畫面,利用清大電機系副教授林嘉文研發完成的「智慧型網路視訊傳輸及處理系統」,可輕鬆「有中化無」。這套系統應用在道路監控,可自動追蹤從犯案現場逃逸的歹徒,協助警方在第一時間逮捕現行犯。

林嘉文研究團隊在國科會補助下,投入該系統。林嘉文說,用攝影機拍攝、記錄珍貴的親友聚會和出遊活動時,若不小心有路人闖進鏡頭,或背景有醜醜的招牌、電線桿,甚至被路旁的垃圾桶破壞畫面,都讓人覺得美中不足,想除之而後快。利用這套系統的「智慧型數位剪刀」功能,可以圈選出那些破壞畫面的物體,讓其自動消失。

林嘉文表示,不需要畫面移除後,系統還會根據該畫面的前後影像,自動填補背景畫面,達到「有中化無」的效果。相對的,這套系統也有「無中生有」的功能,把原本沒有的人事物「移花接木」加進影片中,讓畫面看起來更生動活潑。林嘉文認為,影像娛樂業者是目標客戶,也不排除推廣到家庭消費市場。

林嘉文研究團隊也與交大合作,把這套系統應用在校園保全監控系統,進行車輛和行人追蹤實驗。初步驗證,成功追蹤率達八、九○%。林嘉文表示,當有可疑車輛進入校園後,門口警衛會利用這套系統的監視攝影機拍攝車牌號碼,再根據車號追蹤監控該部車子在校園的活動。當監視器拍攝辨識到同部車號畫面,會自動把所在位置畫面傳到監控中心。

當車子停車,駕駛或乘客從車內走出,系統會傳回相關人士的穿著及身材特徵,追蹤監控其行蹤。林嘉文表示,這套系統若與道路監控系統大規模結合,警方就可在歹徒犯案後的第一時間,根據現場監視器拍攝畫面,自動追蹤監控歹徒駕車或奔跑逃逸方向,有利逮捕。

※ 相關報導:

研究者為次世代混合車革新燃料電池設計
催化劑:科學家模仿植物儲存能源系統的精髓
感應器,靠樹發電:防止森林大火的力量
藍桿藻能成為便宜的再生能源
MIT 以病毒開發出如細胞般大小的電池

相機可事後對焦 怎樣都「照得住」
Google Street View 當中的混合臉孔
可即時產生高品質 3D 電玩材質的演算法
NVision:「視覺運算」的曙光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