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0-31

哈伯獲得完美的 10 分

Hubble scores a perfect ten
http://www.physorg.com/news144581056.html

October 30, 2008

(PhysOrg.com) -- 哈伯太空望遠鏡(Hubble Space Telescope)在停擺一個月後以一張迷人的星系對 Arp 147 的快照,回復到日常運作。科學家進行了二次修復嘗試,而上週的努力顯然奏效。

就在這個繞軌運行的觀測站重新上線數日之後,哈伯將其主要工作用相機(WFPC2)瞄準到一個格外迷人的目標,一對在重力上相互影響的星系,稱為 Arp 147。

這張影像證明該相機運作一如它離線之前那樣精確,因而在其表現與美妙度上獲得「完美的 10 分」。

因為這兩個星系的排列時機,說這景象是「10」分一點也不為過。最左邊的星系,或影像中的「1」,除了一個平滑的星光環之外,相對來說未受干擾。

它幾乎在我們視線的邊緣上。最右邊的星系,這一對當中的「0」,展現出成塊的、恆星強烈形成的藍色之環。

這個藍色環是在左邊的星系通過右邊的星系時形成。如同一顆卵石投進池塘裡,創造出一個向外移動的圓形波,或漣漪一樣,一個具有更高密度、向外傳播的環就在兩星系相撞時產生。當這個過量的稠密度與外部物質相撞時,因為兩星系的重力拉扯而向內移,衝擊與稠密氣體因而產生,刺激了恆星的形成。

在藍環左下方,這個充滿灰塵的淡紅色節結或許標誌著被撞星系原始中心的位置。

Arp 147 出現在 Arp 獨特星系表(Arp Atlas of Peculiar Galaxies)中,由 Halton Arp 在 1960 年代彙編,並在 1966 年發表。這張照片是從 WFPC2 以三種濾鏡拍攝而得的影像組合而成。藍、綠與紅色分別代表藍光、可見光與紅外線濾鏡。

這個星系對是在 2008 年 10 月 27-28 日拍攝。Arp 147 位於鯨魚座(Cetus,譯註:橫跨天球赤道,在牡羊座與雙魚座南邊),離地球超過 4 億光年遠。

※ 相關報導:

* HubbleSite - Hubble Scores a Perfect Ten (10/30/2008)
http://hubblesite.org/newscenter/archive/releases/2008/37/image/a/

哈伯望遠鏡主演華納兄弟 IMAX 3D 電影
哈伯觀測到雙重愛因斯坦環
「宇宙鳥」的剖析
哈伯在噴發的星系中看見磁性怪物
新天體:夸克星?!
首個視覺上活躍的磁星候選者被發現
中美掩星計畫:太陽系外圍不如預期擁擠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