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1-01

連接太陽與地球的磁入口

Magnetic Portals Connect Sun and Earth
http://www.physorg.com/news144677133.html

October 31, 2008

當你在閱讀這篇文章的時候,某件事將會在你頭頂高處發生,這件事直到最近仍有許多科學家不相信。有個磁入口(magnetic portal)將會開啟,讓地球與 9300 萬英里遠的太陽相連。當在它再度關上之前,大約是你讀完這一篇的時候,數噸的高能粒子也許會流過這個孔洞。

"它叫做通量傳輸事件(flux transfer event,FTE), " Goddard 太空飛行中心的太空物理學家 David Sibeck 說。"十年前,我很確定它們並不存在,但現在這個證據不可辯駁。"

事實上,今日 Sibeck 正在一個國際性太空物理學家於 2008 Plasma Workshop 的集會(在美國阿拉巴馬州的 Huntsville 舉行)中表示,FTEs 並不只是常見,而且或許比任何人所曾想過的還要常見二倍。

研究者老早就知道地球與太陽必定有所連結。地球的磁圈(magnetosphere,圍繞著我們行星的磁力泡泡)裝滿了來自於太陽的粒子,那經由太陽風抵達並穿透地球的磁力防護。它們跟隨著磁場線進入,那可從大地(terra firma)以各種方式追溯到太陽的大氣。

"我們通常認為這種連結是永恆的,每當太陽風活躍時,它都能涓涓流入近地球環境中," Sibeck 說。"我們錯了。這些連結一點都不穩固。它們通常很短暫、突發(bursty)且非常動態。"

在研討會上的數位講者略述 FTEs 如何形成:在地球的日照面(dayside),地球的磁場擠向太陽的磁場。大約每八分鐘,這兩個磁場會短暫地合併或「重連(reconnect)」,形成一個入口,透過它粒子能夠流動。這種入口採取的是磁柱的形態,寬度約同地球。 ESA 的 4 個 Cluster 衛星群以及 NASA 的 5 個 THEMIS 探測器已經飛過並包圍這些圓柱,測量它們的大小並感應射過的的粒子。"它們是真的," Sibeck 說。

現在 Cluster 與 THEMIS(西蜜斯)已直接對 FTEs 取樣,理論學家能使用這些測量在他們的電腦中模擬 FTEs,並預測它們會如何表現。New Hampshire 大學的太空物理學家 Jimmy Raeder 在研討會中簡報了一個這樣的模擬。他告訴他的同行,圓柱形的入口傾向在地球的赤道上形成,接著滾過(roll over)地球的冬季極(winter pole)。在 12 月份,FTEs 會滾過北極;在七月它們滾過南極。

Sibeck 相信,這比先前所認為的發生頻率還要高出二倍。"我認為這裡有二種 FTEs 變化:主動與被動。" 主動式 FTEs 是指,磁柱讓粒子能相當容易地流過;對於地球的磁力圈而言,它們是重要的能量導管。被動式 FTEs 是指,磁柱提供更多阻力;它們的內部結構並不允許粒子以及場如此輕易地流動。(給專家的資訊:Active FTEs 在低緯度形成,當時 IMF (行星間磁場) 指向南方;passive FTEs 在高緯度形成,當時 IMF 指向北方)Sibeck 已經計算被動式 FTEs 的特性而且他鼓勵他的同行在 THEMIS 與 Cluster 的資料中追獵它們的跡象。"被動式 FTEs 也許不這麼重要,但直到我們更了解之前,我們都不確定。"

這裡也許有許多未解答的問題:為何入口每隔八分鐘就會形成?圓柱內的磁場如何扭轉與盤繞?"為此,我們在研討會中進行了某些費力的思考," Sibeck 說。

在此同時,高舉你的頭,一個新的入口正在開啟,將你的行星連往太陽。

※ 相關報導:

* NASA - Magnetic Portals Connect Sun and Earth
http://science.nasa.gov/headlines/y2008/30oct_ftes.htm

THEMIS 觀察極光磁暴、磁弓衝擊波爆發
研究:地球核心令人驚訝的迅速變化
Solar Cycle 24 已經開始!電子設備注意
NASA 計畫造訪太陽:Solar Probe Plus
Ulysses:太陽系的防護正在降低
太陽系在銀河平面間的「反彈」終結了恐龍?(更新)

一窺恆星「牧夫座τ」的磁性翻轉
百萬度的電漿可能在星系中「氾濫」
哈伯在噴發的星系中看見磁性怪物

3D 影像 -- 首度洞悉磁場
地幔最底層發現意料之外的物質特性
天然磁石的新特性
研究:磁性在壓力下喪失
科學家獲得有磁性的金、銀、銅原子
研究揭櫫金奈米簇穩定性與電子特性
光的黑暗面 -- 碎形的光渦流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