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0-28

蛋白質羅盤引導阿米巴原蟲朝向獵物

Protein compass guides amoebas toward their prey
http://www.physorg.com/news143980107.html

October 23, 2008

(PhysOrg.com) -- UCSD 的生物學家發現,阿米巴原蟲(Amoebas,變形蟲)在一種蛋白質開關(那控制一種分子羅盤)的幫助下滑向它們的獵物。

他們的發現,詳述於本週的 Current Biology 期刊中,頗為重要,因為同樣的分子開關為人類與其他脊椎動物所共享,用以協助免疫細胞確定傳染病的位置。

這種阿米巴原蟲 Dictyostelium(譯註:一種黏菌)透過氣味尋找細菌並在其前沿組裝一具分子馬達朝其大餐移動。這種稱為 Ras 之蛋白的活躍形態啟動一連串訊號使那個馬達開始運作,但何者控制了 Ras 則仍然未知。

Richard Firtel,生物學教授,以及畢業生 Sheng Zhang 與博士後研究 Pascale Charest 透過擾亂它們的基因檢測七種可疑的蛋白。其中一種稱為 NF1 的,與一種人類蛋白相符,經證明對於這種化學導航十分關鍵。

NF1 使 Ras 關閉。沒有了這種開關的突變阿米巴原蟲在所有方向伸出了不正確的腳,稱為偽足(pseudopodia)而且會漫無目的的閒逛,同時 Ras 會在它們的表面的任意點上忽開忽關。"你必須確定 Ras 的方向以便驅使你的細胞往正確的方向," Firtel 說。

相對之下,擁有可運作之 NF1 的正常阿米巴原蟲會往單一方向伸長,並朝細菌化學物質濃度最高之處前去,該團隊報告。

該系統的生化成份與那些可以在脊椎動物免疫細胞,稱為嗜中性白血球(neutrophils,那可追捕細菌性入侵者),中發現的相符,指出這種開關對於許多類型的細胞而言,也許是一種關鍵的導航性控制,Firtel 說。"該路徑與回應非常類似,分子亦然。"

※ 有趣的研究,說不定與癌細胞轉移有關。

* Spatiotemporal Regulation of Ras Activity Provides Directional Sensing
http://www.cell.com/current-biology/abstract/S0960-9822(08)01244-X

Sheng Zhang, Pascale G. Charest and Richard A. Firtel
Current Biology, Volume 18, Issue 20, 1587-1593,
23 October 2008
doi:10.1016/j.cub.2008.08.069
怪蟲鑽入啃人腦 全美六死
黏菌的恐懼讓機器人移動
具有生物腦袋的「科學機器人」
蟲兒靠計算找食物或避掉不愉快
蠕蟲研究:長壽、癌症與飲食有關連
蔓越梅汁創造能量障礙使病菌遠離細胞
新藥物傳遞系統突破「黏液障礙」
應用樂高積木概念 成醫開發新奈米標靶技術

自然殺手細胞的新角色
嗜中性白血球可繞過胰島素抑制糖生產
30 年的研究證明葡萄糖控制的益處
新研究證明:疼痛能導致關節炎

腫瘤誘餌 癌細胞擴散變快
人體新基因RECK 抑制癌轉移
科學家分離癌症幹細胞
胡桃樹發出阿斯匹靈般的物質應付壓力(更新)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