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0-29

智慧人工心臟 2011年臨床實驗

自由時報 2008-10-29

歐洲航太國防集團 與醫師共同研發

〔編譯魏國金/綜合報導〕法國心臟外科名醫卡彭提耶與生產空中巴士的歐洲航太國防集團(EADS),合作開發出心跳幾與真心毫無二致的智慧型人工心臟。英國每日郵報指出,這個全球第一個全人工心臟可望在兩年半內展開人體臨床試驗。

卡彭提耶指出,這個利用電子感應器來調節心律與血流的全人工心臟,是迄今最與人類心臟近似的人工心臟,他說︰「如果你將它運作的圖表拿給心臟外科醫師看,他會說這是人的心臟。」

卡彭提耶表示,經過15年的研發,「我們已經從純研究進展到臨床應用的階段」。他預計從2011年開始進行生產製造與臨床實驗。

迄今最接近人類心臟

這項新科技將有助於解決全球捐贈心臟短缺的問題,卡彭提耶說,他之所以投注十餘年的心血,是因為無法忍受看到4、50歲心臟病患者因苦等不到捐贈心臟而垂死掙扎。目前全球約有兩萬名病患在等待換心。

須經常蓄電 否則心跳會停

他說,現有的兩種人工心臟賈維克7號與AbioCor都有缺點,前者是有金屬管線穿越皮膚延伸出來,後者則會產生血栓,有導致中風之危險。

卡彭提耶與EADS共同創立的卡梅特公司指出,目前已接近克服上述缺點的階段,人工心臟的感應器能自動調節心臟跳動,並能察覺身體需要,比如走路時增加心律,休息時放緩心律。

此外,研究團隊以生物合成、微孔材料組成的「擬皮」來製造人工心臟,以期降低血栓危險,不過目前該部分還存有一些基本困難。

對於電力供應的兩種方案也都存在重大障礙。英國泰晤士報指出,其一涉及在頭顱埋入一個鈦接受器,它能將能量從體外的一個電池傳送到心臟,另外一個方式則是透過一個在體內、一個在體外的轉換器獲取電力,卡梅特指出,電池的蓄電力在5到16小時之間,之後必須蓄電,否則人工心臟將停止作用。

卡彭提耶說,該人工心臟在小牛與羊的試驗都頗為成功,在人體試驗上,將首先針對藥物治療與心臟移植皆無效的末期心臟衰竭患者來進行,如果試驗成功,同時卡梅特能獲得一億歐元的資金挹注,那麼這個法國人工心臟將於2013年,成為心臟移植的新選擇。

※ 相關報導:

* Total artificial heart to be ready by 2011: research team
http://www.physorg.com/news144325353.html

日科學家希望「印」出心臟
心律不整的新機制 -- 讓心跳動的受體
幹細胞再生修補先天性心臟缺陷
研究者將某種細胞直接變成另一種細胞
幹細胞造紅血球 捐血將成歷史
新發現可能導致以免疫法預防心血管疾病
FDA:某些膽固醇與心臟藥物不能混用
短暫、劇烈的運動對心臟有益?
綠茶能減少一種重要心臟病風險因子的衝擊
蠕蟲研究:長壽、癌症與飲食有關連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