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3-08

新研究闡明幹細胞如何轉變成血液細胞

New research sheds light on how stem cells turn into blood cells
http://www.physorg.com/news155478166.html

March 5th, 2009

由 Canadian Cancer Society 所資助的研究者發現,幹細胞內所攜帶的某些訊息如何能觸發這些細胞使其變成血液細胞。這些發現今日發表在 Cell Stem Cell 的線上版。

"這個發現令人振奮,因為它也許提供了一種新方法,從人類幹細胞製造血液,那能用於再生病患體內的血液系統,包括那些罹患白血病的人或那些正在進行癌症治療的患者,那間接摧毀了免疫與血液系統," Dr. Christine Williams 說,Canadian Cancer Society 研究計畫主任。

這是研究者首度能夠證明某種特殊細胞路徑 -- 稱為 noncanonical Wnt pathway(非典型 Wnt 路徑)-- 在刺激幹細胞特化並變成血液細胞中的重要性。此路徑顯然會組織幹細胞,故它們對那些告訴它們要變成什麼的訊號能產生回應。

Dr. Mick Bhatia,他領導此研究,獲得 Canadian Cancer Society 一筆 美金 75 萬元的補助金。"藉由指導細胞的分化,這種方法提供了到目前為止我們所知到的、產生血液細胞最有效的方式," 他說。Dr. Bhatia 是 McMaster 大學 Stem Cell and Cancer Research Institute 的主任。

幹細胞是體內每一種器官與組織的基石。這些細胞有著非凡的能力,在體內能變成任何類型的細胞,包括骨骼、肌肉與血液。

※ 相關報導:

* Noncanonical Wnt Signaling Orchestrates(協調) Early Developmental Events toward Hematopoietic Cell Fate from Human Embryonic Stem Cells
http://www.cell.com/cell-stem-cell/abstract/S1934-5909(09)00003-4

Kausalia Vijayaragavan, Eva Szabo, Marc Bosse,
Veronica Ramos-Mejia, Randall T. Moon and Mickie Bhatia
Cell Stem Cell, Volume 4, Issue 3, 248-262, 6 March 2009
doi: 10.1016/j.stem.2008.12.011

.... Unique to embryoid body (EB) formation of hESCs, Wnt11 induces development and arrangement of cells expressing Brachyury that coexpress E-cadherin and Frizzled-7 (Fzd7). Knockdown of Fzd7 expression blocks Wnt11-dependent specification. Our study reveals an unappreciated role for noncanonical Wnt signaling in hESC specification that involves development of unique mesoderm precursors(中胚層前驅細胞)via morphogenic(形態發生)organization within human EBs.
研究者發現血液幹細胞源自胎盤且受其滋養
胎盤幹細胞 分化速度超強
幹細胞造紅血球 捐血將成歷史
白血病患移植骨髓 治好愛滋
從幹細胞到新器官:跨越再生醫學門檻

研究:老化的血液也許會影響患者
科學家確認讓病毒變致命的血液成份
瘧疾寄生生物如何綁架人類的紅血球?
研究:遺傳變異使小孩易罹患川崎氏症

1 則留言:

fsj 提到...

美研製人造血 五年內可用在傷兵

自由時報 2010.07.11

〔編譯張沛元/綜合報導〕美國科學家已利用基因工程技術研發出所謂「人造血」,不久後可望用於治療戰地傷兵。

這項被稱為「血液製藥」(blood pharming)的計畫,由美國國防部的「國防先進研究計畫局」(DARPA)在○八年展開,目的是要製造能用來治療偏遠戰地傷兵的血液。獲得一百九十五萬美元(約台幣六千兩百五十萬元)經費進行該計畫的Arteriocyte公司,已將所製造出來的O型陰性血液,送交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FDA)檢驗。

由於醫學的進步,增加了現代戰場的士兵在受傷後的存活機率,這也意味對血液的需求大增。依照現行作業程序,民眾從捐血到把血液送到美軍最偏遠單位,最快需要二十一天,不僅沒多久就會過了保存期限,還增加傷患感染與器官衰竭風險;為此,美國國防部希望透過「血液製藥」技術,製造出最通用的O型陰性血液,以應付重大傷亡時的血液需求。

這種製血過程是利用取自臍帶的造血細胞,放入模擬骨髓造血的機器,然後製造出大量可供使用的紅血球細胞。一條臍帶可以製造出大約二十單位(九.四六公升)的可用血,一名戰地傷兵接受治療時平均需要六單位的血。

Arteriocyte 公司表示,利用這種方式製造出來的血液,其功能與健康循環中的紅血球細胞無異。倘若這種人造血獲得批准,將為戰地傷兵治療帶來革新。

這種人造血最快要到二○一三年才會進行人體實驗,但Arteriocyte預測,只要美國國防部盡快提出要求,美軍可望在五年內使用人造血治療傷兵。一單位的人造血量約一品脫(四百七十三毫升),造價五千美元(約台幣十六萬元);倘若獲得通過,Arteriocyte可隨著增加產量將成本壓到一單位一千美元。除了造福傷兵,人造血也可能在醫院面臨血荒時助其一臂之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