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6-08

致命血癌被藥物連擊打敗

A lethal cancer knocked down by one-two drug punch
http://www.physorg.com/news163599847.html

June 7th, 2009

在對抗癌症的戰役中,同盟者可能來自意想不到的地方。Jackson Laboratory 的研究者已產生一種新方法來治療白血病(血癌),那利用目前已上市的藥物,以白血病增殖細胞(leukemia-proliferating cells)為目標。

Jackson 兼任教授 Shaoguang Li(李紹光), M.D., Ph.D.(他目前在麻州大學醫學院有間實驗室)領導一個研究團隊,確認一種涉及發炎反應基因,那可能握有治療或甚至預防慢性骨髓性白血病(chronic myeloid leukemia,CML),一種致命的癌症。

在一項發表於 Nature Genetics 期刊的研究中,這些研究者也證明一種用於人類病患的氣喘藥對老鼠身上的 CML 而言,是種有效的治療方法。

Alox5 這種基因將必須脂肪酸(EFAs)處理程白三烯素(leukotrienes),那在發炎反應中是種重要的媒介。但根據研究者表示,Alox5 有著更險惡的一面。它在癌症幹細胞的生長與維持中不可或缺。

癌症幹細胞是緩慢分裂的細胞,那被認為引起種種癌症,包括血癌,而且對於維持它們至關緊要。研究者提出理論表示,為了有效治療許多癌症,必須以癌症幹細胞為目標,但直接證據仍付之闕如。

研究者們發現,在缺乏 Alox5 的情況下,因為白血病幹細胞的功能受損, CML 並沒有在老鼠身上形成。此外,Alox5 不足並不會影響正常幹細胞的功能,這首度證明正常與癌症幹細胞之間的明確差異。

Li 也以 Zileuton(一種氣喘藥物,那抑制 Alox5 的發炎路徑)以及 imatinib(商品名 Gleevec,基立克,目前最有效的血癌藥物)治療罹患 CML 的老鼠。Imatinib 有效治療 CML,不過 Zileuton 更有效。這二種藥物合併使用提供一種甚至更好的治療效果。

Jackson Laboratory 目前正對這種由 Li 等人所證明的、治療 CML 的新奇方法尋求專利保護。

Alox5 基因在調控血癌幹細胞功能而非正常幹細胞的確切機制上,需要更進一步研究,不過這二類幹細胞在自我更新與分化上顯然使用不同路徑。對於白血病幹細胞如何有別於正常幹細胞,以及它們如何在癌症治療中成為目標的研究,這些發現提供了新焦點。未來以 Alox5 為目標的臨床試驗,將在癌症治療中提供第一個抗幹細胞策略。其他癌症幹細胞很可能也有特殊路徑,那有別於它們的正常幹細胞對應物。

※ 相關報導:

* Loss of the Alox5 gene impairs leukemia stem cells and prevents chronic myeloid leukemia
http://www.nature.com/ng/journal/vaop/ncurrent/abs/ng.389.html
http://dx.doi.org/10.1038/ng.389

Yaoyu Chen, Yiguo Hu, Haojian Zhang, Cong Peng & Shaoguang Li
Nature Genetics, Published online: 7 June 2009
doi: 10.1038/ng.389
殺死「癌幹細胞」 治癌新藥希望
新發現成為治療白血病的大突破
NF-kappa-B 起伏攸關發炎性疾病治療
Omega 脂肪酸可改變免疫與基因表現
過氧化氫引領免疫系統
幹細胞在受損肺部活化=面臨癌症?
中研院發現抑癌基因 癌症變慢性病非夢事
RNAi 傳遞的全新方向:未來個人化癌症治療
多重抗性:為何細菌這麼有效率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