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4-10

NF-kappa-B 起伏攸關發炎性疾病治療

Research sheds new light on inflammatory disease
http://www.physorg.com/news158506507.html

April 9th, 2009

(英國)利物浦大學科學家發現,理解細胞間通訊的精確時機,那協調身體對於疾病的反應,可能是新藥物開發的關鍵。

研究者,與 AstraZeneca(阿斯特捷利康,藥廠)、Manchester 大學以及 Warwick 大學的共同合作下,正在研究 NF-kappa-B(NF-κ B) 發訊系統,那在細胞內調控對於刺激,如壓力以及傳染,的反應。它在癌症、發炎性腸道疾病(IBD)、類風濕性關節炎與氣喘這樣的疾病中扮演中樞角色。

大家認為以藥物阻斷 NF-kappa-B 訊號也許能緩和這些症狀,不過科學家現在發現,這些訊號的時機能改變細胞行為以及引發疾病。這項研究指出,藥物需要改變這些時機以便更有效地治療這些疾病。

Mike White 教授,來自該校生物科學系,解釋:"我們知道 NF-kappa-B 發訊系統對所有細胞而言是是一種極其重要的構成要素,而且對於細胞死亡與生長的控制發揮作用。然而,當系統出錯時,它會導致如癌症發炎性腸道疾病這樣的疾病。目前,藥物以訊號路徑為目標,並阻斷它們以便治療疾病,不過 NF-kappa-B 系統如此複雜,以致於治療結果不可預料。

"我們的新研究證明,NF-kappa-B 在一細胞之細胞核內的數量會隨著時間波動。正是這些起伏的時機,能改變細胞的行為並影響疾病的發展。這意味著藥物不該將這種訊號路徑阻斷,反而需要去改變這些起伏的時機以成功治療疾病。"

Douglas Kell 教授,BBSRC 執行長,以及這項研究的共同作者,補充:"這些結果同時幫助與挑戰了藥物設計者。在發炎性疾病中,那並非使用某種藥物來剔除某個關鍵生物玩家這麼簡單的一回事。對此研究而言,一種系統生物學的方法將使我們對於獲得一幅更完整的、支撐炎症的生物學圖像,也因而指出或能成為藥物目標的可能控制中心。"

這項研究發表於 Science 期刊。

※ 相關報導:

* Pulsatile Stimulation Determines Timing and Specificity of NF-κB-Dependent Transcription
http://www.sciencemag.org/cgi/content/abstract/324/5924/242
Louise Ashall, Caroline A. Horton, David E. Nelson,
Pawel Paszek, Claire V. Harper, Kate Sillitoe, Sheila Ryan,
David G. Spiller, John F. Unitt, David S. Broomhead,
Douglas B. Kell, David A. Rand, Violaine See,
Michael R. H. White
Science 10 April 2009: Vol. 324. no. 5924, pp. 242 - 246
doi: 10.1126/science.1164860
全球研究發現人類情緒主宰身體健康
研究:壓力與恐懼能影響癌症的復發
壓力會讓你發癢
研究:卡路里過多使腦部發炎
源於脂肪的發炎因子或能解釋肥胖致病
酵素及維他命界定氣喘的陰與陽
類風溼性關節炎治療新突破
移植排斥的新驅使者:血小板?
新發現或能導致發展更安全的免疫抑制劑
吃止痛藥嚴重過敏 禍首是...
研究:過敏帶來的苦難也許幫助預防某些癌症
最衰者生存

材料科學中最重要的問題之一獲得解決
生物膜如何形成?
研究:細胞間也能經由胺基酸通訊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