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4-05

獸醫警告:百合花會使貓喪命

Lilies Deadly to Cats, Veterinarians Warn
http://www.physorg.com/news157987446.html

April 3rd, 2009

百合花(Lilies),一種提醒大家冬天已經過去的花,春假期間經常出現在家中,成為盆栽植物或切花。但對貓而言,許多百合花也許跟它們美好一樣致命。

百合屬(Lilium)這種屬的許多成員會產生一種化學物質,遍及整株植物,那能導致貓遭受致命的腎衰竭。對貓而言,單咬一口百合葉或花瓣,從牠的爪子舔舐百合花粉,或喝下來自裝有百合切花花瓶的水,都可能會致命。復活節百合(Easter lilies)、占星師百合(stargazer lilies)以及亞洲百合(Asiatic lilies)似乎是這群植物中最危險的幾種。

"某些貓對百合毒性似乎比對其他東西更加敏感,每隻貓所產生的腎衰竭嚴重程度也都不同," UC Veterinary Medical Center-San Diego 的獸醫 Julie Fischer 表示。某些中毒的貓施以最小的治療就能復原,而其他則需要洗腎數週,讓牠們活的夠久以便腎臟修復它們自己。"

她提到,許多貓無法在百合毒性之後恢復腎臟功能並且死亡,或是在生病後幾日內被安樂死。

"百合花中毒的症狀包括:嘔吐、昏睡或失去食慾," UC Davis 獸醫教授 Larry Cowgill 表示,UC Veterinary Medical Center-San Diego 的副主管。"如果貓主人懷疑牠中了百合毒,他們應當即刻與他們的獸醫連絡,因為若沒有接受適當治療,一隻消耗百合毒素的貓很有可能在 36 到 72 小時內遭遇腎衰竭。"

"獸醫師提到,雖然對貓而言所有百合屬的植物都應當被視為極度危險,但是海芋(calla lilies,譯註:Zantedeschia 屬)、白鶴芋(peace lilies,譯註:Spathiphyllum 屬)都不屬於百合屬,所以對貓無害。"

※ 網路上似乎常把最後這兩種搞混。

狗食代糖木糖醇 可能會喪命
洗髮精、潤髮乳中常見芳香成份屢次導致溼疹
FDA:伊比力斯藥物對亞洲人也許有危險
吃止痛藥嚴重過敏 禍首是...
最衰者生存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