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4-06

科學家探求以尿液樣本檢測癌症

Researcher Looks at Ways to Detect Cancer in Urine Samples
http://www.physorg.com/news157988773.html

April 3rd, 2009

Dr. Yinfa Ma 為癌前(pre-cancer)篩檢開發了一種方法,那使用尿液樣本來偵測。Ma 希望能夠預測癌症的種類以及嚴重程度。

"癌症是所有疾病中排行第二高的死亡原因," Ma 表示,Missouri 科技大學的 Curators' Teaching Professor of chemistry(主任化學授課教授)。 "癌症的及早診斷很關鍵,但沒有很多人想要上醫院進行昂貴的、侵入式的癌症篩檢。"

這項研究建立在「蝶啶(pteridines,譯註:其衍生物構成蝴蝶翅膀的色素)」的現有知識上,這種化合物協助調控細胞的新陳代謝。 Ma 發現六種蝶啶衍生物能在尿液樣本中被偵測到,而且如果有腫瘤在體內,某種蝶啶的濃度會顯著增加。

最重要的是,Ma 發現了一種分子,稱為 oncopterin(癌蝶啶?),存在於癌症病患的尿中,但不在健康的人類樣本中。

Ma 的原型儀器,適切地被稱為 P-scan,用來篩檢尿液中的 oncopterine 以及其他六種蝶啶生物標記。尿中的 oncopterin 濃度指出癌症是否很可能會發展,另外六種蝶啶的濃度變化也能精確提供癌症種類的「指紋(fingerprint,特徵)」。

"我不會放棄," Ma 說。"我將會持續進行這項研究直到我們成功,且能行銷這種儀器來拯救人們的性命為止。"

※ 相關報導:

* Futian Han, Bryan Huynh, Honglan Shi, Bingcheng Lin and Yinfa Ma, "Pteridine Analysis in Urine by Capillary Electrophoresis Using Laser-Induced Fluorescence Detection", Anal. Chem., 1999, 71, 1265-1269.

磁性奈米標記超敏感 血清多工測癌症
光聲學有助於癌症研究
發光的「康乃爾點」指出癌症在何處
乳癌福音:新淋巴結組織切片檢查技術減少輻射暴露
分子「仿生鼻」尋找微量分子
Spresso:設計與最佳化電泳實驗的自由軟體
新方法可洞悉輻射對於 DNA 的傷害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