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4-06

研究:細胞間也能經由胺基酸通訊

Model tissue system reveals cellular communication via amino acids
http://www.physorg.com/news157987616.html

April 3rd, 2009

一個來自於麻州總醫院醫學工程中心(MGH-CEM)的團隊發現了藉由胺基酸(建構生命的基石),而非已知蛋白質發訊媒介(如生長因子或細胞素),進行細胞對細胞通訊的第一個證據。他們的報告將出現在接下來一期的 FASEB Journal,而且已在線上公開。

"我們整個呆住了," Rohit Jindal, PhD,MGH-CEM 的一位博士後研究員,同時也是這篇論文的領導作者。"在肝細胞行為的調控中,過去的報告已牽連到各種生長因子還有其他細胞類型所分泌的胞外間質蛋白(extracellular matrix proteins),但就我們所知,這是第一個細胞能藉由改變局部胺基酸濃度來溝通的證據。"

作者們描述一種肝組織之三維模型的發展,在其中,肝細胞(hepatocytes)被嵌入在一層膠原蛋白(collagen)中,並以一層內皮細胞覆蓋 -- 這種細胞是血管的內襯,那充滿整個肝臟。在這種模型系統中,肝細胞比先前模型還要更快恢復它們的新陳代謝活性 -- 在二日內而非一週以上或更久。這個十分重要的發現是:這種強化的復元是由於脯胺酸(proline)這種胺基酸。膠原蛋白的一種基石,脯胺酸由這個肝臟模型的內皮層所分泌,由肝細胞所吸收並用來合成新膠原蛋白,導致肝細胞活性更快速復元。

"確認這種由胺基酸調停的通訊指出在考慮新陳代謝變化的同時評估細胞對細胞通訊的重要性," Martin Yarmush, MD, PhD 表示,MGH-CEM 主任,以及本論文資深作者。"就我們所知代謝因子在一些疾病中受到矚目,而確立不同細胞類型對於代謝周圍環境的貢獻,能在肝病治療中提供新的藥物目標。" Yarmush 是哈佛醫學院 Helen Andrus Benedict 外科醫學與生物工程教授。

MGH-CEM 的共同作者 Yaakov Nahmias, PhD 補充,"目前並不清楚這種機制是否發生在活體動物身上,不過它很可能在肝臟生長或再生期間促成肝臟重塑(remodeling)。" 這篇期刊的其餘作者包括 MGH-CEM 的 Arno Tilles, MD 與 Francois Berthiaume, PhD。這項研究由 NIH 與 Shriners 兒童醫院所支持。

※ 相關報導:

* Amino acid-mediated heterotypic interaction governs performance of a hepatic tissue model
http://www.fasebj.org/cgi/content/abstract/fj.08-114934v2

Rohit Jindal, Yaakov Nahmias, Arno W. Tilles,
Francois Berthiaume, and Martin L. Yarmush
FASEB Journal, Published online before print March 10, 2009
doi: 10.1096/fj.08-114934
未來醫學突破關鍵:系統生物學
科學家:生物技術的潛力幾乎沒有開發
成對奈米粒子證明有效對付乳癌細胞
新檢測法:二種食品添加劑作用如同外源性雌激素
蛋白質結構研究 揭露關鍵演化史
需索胜肽:新綠色化學讓不可能成為可能
NASA 科學家發現生命源於太空的線索
研究證明數百項天擇研究可能都是錯的!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