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4-07

綠色化學使抗癌藥物更易製造、更有效

'Green chemistry' could ease manufacture, boost usefulness of cancer drug (w/Video)
http://www.physorg.com/news157912267.html

April 2nd, 2009

由 Michigan 州立大學化學家 Kevin Walker 所完成的研究,正為抗癌藥物太平洋紫杉醇(paclitaxel) -- Taxol 這種暢銷藥較為人所知 -- 可能更乾淨、更有效率的製造鋪路。

在 1967 年首度從太平洋紫杉(Pacific yew)的樹皮中被分離出來以後,太平洋紫杉醇至此利用合成方式,修改一種中間物質製成。這種中間物是利用有毒溶液或發酵細胞培養從紫杉針葉分離出來。

不過 Walker 的方法使用天然酵素。"製藥公司能減少製造 Taxol 的步驟," 他說,"同時削減化學副產品。"

Walker,化學、生物化學與分子生物學助教授,研究在紅豆杉屬(Taxus)植物中組裝 Taxol 分子的酵素。"這種過程有點像從一個調色盤上畫畫," Walker 說。"我們能將選出來的顏色添加到調色盤上,酵素從這裡挑選,因此分子能以各種方式精巧地製作。" 酵素完成所有工作。

"植物的酵素能以一個步驟完成傳統的合成建構(construction)在多種步驟中所完成的事," Walker 說。"在我們的製程底下,Taxol 的建構使用一種生物的裝配線,在此每一種酵素完成它的工作,以創造最終產品。裝配線上的特定酵素能附加稍微不同的化合物到分子框架上以創造新一代 Taxol 分子。這能導致更有效的藥物版本,最終就是更棒的健康照護治療。"

Taxol "無疑是一種前線藥物,而且用來治療許多癌症," 包括乳房、肺、頭、頸那些,Barbara Conley 表示,MSU 醫學系血液與腫瘤部主任。

根據 Global Industry Analysts Inc. 表示,太平洋紫杉醇世界性的龐大市場在 1997 年產生 1.95 億美元的營收,在阿茲海默症與肺結核這類疾病的潛在新用途,預計在 2012 年會使全世界的市場增加 10%。

Walker 的研究由 Michigan Agricultural Experiment Station 所資助。(後略譯)

※ 相關報導:(系列論文詳見他的網站)

* Kevin D. Walker
http://www.bch.msu.edu/faculty/walker.htm

新鮮一壺茶 發現抗癌金
植物性癌症疫苗 開啟免疫反應
花朵的抗癌力量
黑覆盆子透過改變數百個基因減緩癌症
植物抗氧化劑或能避免輻射暴露傷害
乳香油能殺死膀胱癌細胞
毛地黃類藥物在動物模型上能減緩癌症發展
科學家探求以尿液樣本檢測癌症
由癌症贅生所產生的癌症幹細胞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