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4-11

科學家解謎 生命起源「鎳」扮主角

【聯合報╱國際中心/法新社巴黎8日電】 2009.04.10

今天發表的研究報告指出,生命的源起和演進,可能和原始海洋中一種普通金屬含量的變化有關。

發表在英國「自然」(Nature)身分刊的這份報告指出,約24億年前氧氣開始大量進入大氣層,最終導致多細胞生物出現。而在帶動氧氣大量釋放的過程中,鎳扮演著要角。

美國卡內基學會地球物理研究所研究員、報告作者之一巴皮諾(Dominic Papineau)說,這個科學家所謂的「大量氧氣事件」(Great Oxygen Event)不可逆轉地改變了地表環境,最終讓高等生物有可能產生,這是我們星球進化的轉捩點。

科學家大致同意氧氣激增是大氣中甲烷驟減所致,原因則一直是個謎。由加拿大艾德蒙頓市亞伯達大學孔豪瑟(Kurt Konhauser)教授領導的研究團隊相信,答案就在大氣或海洋充滿氧氣之前就存在的岩石裡。科學家發現氧氣暴增之前,鎳金屬成分剛好減少。這個證據把各種理論的謎團都解開了。

氧氣大迸發之前的主要生物是單細胞海洋生物「產甲烷生物」,代謝時會分泌甲烷,產生的大量甲烷使得空中幾乎無法製造氧氣。為了生存,這些生物吞食大量的鎳。

27億年前地球的鎳總量是目前的400倍,到了25億年前,海洋中的鎳含量已減少逾半。產甲烷生物因無足夠鎳為食物而銳減,製造的甲烷跟著直線下降。

巴皮諾說,「過去從沒有人想到和鎳有關連,鎳只是海洋中一種微量元素,但我們的研究顯示它對地球環境和我們的生命歷史曾有重大影響」。

※ 相關報導:

* AFP: Metal magic: Nickel kick-started evolution
http://www.google.com/hostednews/afp/article/ALeqM5h9qUPBR7PXzdKjJUHpcBxpU-cJIw

* Oceanic nickel depletion and a methanogen famine before the Great Oxidation Event
http://www.nature.com/nature/journal/v458/n7239/abs/nature07858.html
Kurt O. Konhauser, Ernesto Pecoits, Stefan V. Lalonde,
Dominic Papineau, Euan G. Nisbet, Mark E. Barley,
Nicholas T. Arndt, Kevin Zahnle & Balz S. Kamber
Nature 458, 750-753 (9 April 2009)
doi: 10.1038/nature07858
NASA 科學家發現生命源於太空的線索
尋找孿生地球比想像中困難
生物分子提高金屬在方解石中的含量
洗髮精、潤髮乳中常見芳香成份屢次導致溼疹
鉬:讓熱帶雨林健康的祕密成份
催化劑:科學家模仿植物儲存能源系統的精髓
科學家確認在藻類中濃縮 CO2 的蛋白質
生物膜如何形成?
廢鐵屑的綠色未來
牛對來自電力線的磁場有反應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