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4-07

新奇 S 型針頭避免皮下注射的併發症

Novel needle could cut medical complications
http://www.physorg.com/news157894148.html

April 2nd, 2009

每年,有成千上百人因皮下注射針(hypodermic needles)過度刺入他們的皮膚底下而受到醫療併發症之苦。由 MIT 工程師與同僚們所開發的一種新裝置,試圖使針頭保持在目標上以避免這種情況發生。

該裝置為純機械,基於石油產業借來的概念上。那包括一根中空的 S 型針頭,內含一根細線,那當作導線。由於一種特殊的爪子(clutch),當醫師抵著某一處組織推動該裝置時,她事實上只將力施在細線上,而非針頭本身。

當細線,那會移動通過針頭尖端,遇到來自於一結實組織的阻力時,它開始在 S 型管內彎曲。由於結合了彎曲以及與管壁的交互作用,細線會鎖入定點,"而且針與線如同一組件般前進," Jeffrey Karp 說, Harvard-MIT Division of Health Sciences and Technology(HST)的關係職員(affiliate faculty member),一篇關於這項研究、最近發表在 PNAS 上的論文的共同通訊作者。

針與線繼續通過結實組織。不過一旦它們抵達目標腔室(例如血管),導線於此沒有了阻礙。當它迅速前進的時候,針頭依然留在原處。因為針頭不再移動,它無法繼續通過腔室,進入錯誤的組織。

Karp 相信這種裝置經臨床前與臨床試驗後,能在三到五年內供門診使用。

第一作者 Erik K. Bassett,現任職於 MGH,為他的碩士學位論文開發此裝置。其他作者包括 Alexander Slocum,Neil and Jane Pappalardo 機械工程教授,以及指導他的 Karp 與 HST、HMS、Brigham and Women's Hospital 的 Omid Farokhzad(Karp 也與後兩者有關係)。其餘作者也來自於 HMS 與 MGH。

※ 相關報導:

* Design of a mechanical clutch-based needle-insertion device
http://www.pnas.org/content/early/2009/03/20/0808274106.abstract

Erik K. Bassett, Alexander H. Slocum, Peter T. Masiakos,
Howard I. Pryor II, Omid C. Farokhzad and Jeffery M. Karp
PNAS, March 23, 2009,
doi: 10.1073/pnas.0808274106
光注射器
再見了~針頭,以「果昔」傳遞疫苗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