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2-30

光注射器

The light syringe
http://www.physorg.com/news146758222.html

November 24, 2008

(英國)St Andrews 大學的科學家已開發出一種新奇的注射器,僅以「光」構成。

在物理與天文學系以及生物學系的合作下,St Andrews 研究者創造出一種新技術,那依賴一種稱為「光穿孔(photoporation)」的方法。

這種創新的方法讓不易溶解的化合物,例如基因與藥物,在光的幫助下能注射到個別細胞中。這將能夠對特定疾病進行可能性偵測並協助藥物的開發。

來自物理與天文學系的 Kishan Dholakia 教授,以及生物學系的 Frank Gunn-Moore 博士領導此研究。

Dholakia 教授解釋,"到目前為止,這種方法仍受到阻礙,因為它需要將雷射光束聚焦在細胞表面非常精確且極微小的點上 -- 這地方很難定位。"

"然而,我們的新技術使用一種雷射光束成形(laser beam shape)那不會擴散:它會保持狹窄、瘦長。"

這項發現意味著,利用光注射器將不再需要這種「精確的聚焦」。被開發成一種「隨按即用(click and go)」的系統,這種方法即使非專業人士也能夠使用。

Frank Gunn-Moore 博士表示,"這種新形態雷射有能力瞄準一個細胞的任何一部份,而不用精確的聚焦,而且不會被擋在半路的物體所阻止。"

在一項更進一步的突破中,科學家也開發出第一套光穿孔系統,那能夠放在特別設計的光纖末端。

光能夠沿著人類頭髮粗細的纖維行進。這為該系統被設計成內視鏡鋪路,那經常在醫院當中使用,是一種觀看人體內部的方法。

Gunn-Moore 博士繼續說,"我們因這些革命性的新技術而感到相當振奮。這種方法將使我們能夠打造一部機器,那能夠與內視鏡一起使用。那也讓我們有可能治療特定疾病,並協助新藥物的測試。"

※ 有媒體形容成星際大戰的光劍,相關報導:

* Photoporation and cell transfection using a violet diode laser
http://www.opticsinfobase.org/oe/abstract.cfm?id=82399
L. Paterson, B. Agate, M. Comrie, R. Ferguson, T. Lake,
J. Morris, A. Carruthers, C. T. Brown, W. Sibbett, P. Bryant,
F. Gunn-Moore, A. Riches, and Kishan Dholakia
Optics Express, Vol. 13, Issue 2, pp. 595-600
doi: 10.1364/OPEX.13.000595
* Photoporation Of Cells
http://www.freshpatents.com/Photoporation-of-cells-dt20081106ptan20080274529.php
Dholakia; Kishan; et al.
United States Patent Application 20080274529
雷射下的生命:讓微小域當中的受體發光
雷射與塑膠珠:在奈米尺度下駕馭光的力量
雷射光或能憑著呼一口氣偵測疾病
能偵測致病微生物與毒素的新一代感應器
光學鑷子依「顏色」夾住奈米管
OU 研究者開發偵測癌症的新工具
磁性奈米標記超敏感 血清多工測癌症
新成像技術讓癌症手術更加精確
全世界雜訊最低的雷射
新發現讓次世代光纖成本降低
光子甲蟲:大自然替未來光學電腦打造鑽石般晶體
液晶使光脈衝降至蝸牛速度
物理學家希望使光線打結
Airy 光束投曲球
電磁波向後走
DNA 能受光線控制?
DNA+奈米粒子 壓印微滴可自組超晶格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