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6-07

殺死蜜蜂的寄生生物完成基因組定序

Bee-killing parasite genome sequenced
http://www.physorg.com/news163393931.html

June 5th, 2009

(美國)Agricultural Research Service(ARS,農業研究服務中心)科學家已將一種能殺死蜜蜂的寄生生物基因組完成定序。

Nosema ceranae(東方蜜蜂微孢子蟲)是許多被懷疑促成目前蜂群減少(被稱為蜂群衰竭失調 (colony collapse disorder,CCD)),的許多病原體之一。研究者描述這種寄生生物基因組的一項研究,發表在 6/5 當期、開放存取的 PLoS Pathogens 期刊上。

根據 USDA(美國農業部)表示,在 2006 年 CCD 開始摧毀商業化養蜂的營運,某些養蜂者報告多達 90% 的損失。研究者認為 CCD 也許是一種病原體、寄生生物以及壓力因子結合的結果,不過起因仍難以理解。處於危急關頭的蜜蜂在美國境內價值 150 億美元的農作物生產中,扮演著相當有價值的一部份。

Nosema 這種微孢子蟲(microsporidian)是一種與真菌相關的微生物,它會產生孢子,那會在蜂群搜索食物時,被牠們吃掉。感染會從牠們的消化道擴散至其他組織。在數週之內,蜂群不是被消滅殆盡就是死傷慘重。

一直到最近,N. ceranae 從亞洲蜜蜂跳至在美國商業化使用的歐洲蜜蜂之前,Nosema apis(apis 指古埃及的聖牛)是美國國內蜂群微孢子蟲感染中的主要起因。

ARS 科學家使用位於 Maryland 州 Beltsville 的 ARS Bee Research Laboratory (BRL) 遺傳工具與顯微分析來檢查 N. ceranae。他們與 Maryland 大學、(紐約)Columbia 大學以及康州 454 Life Sciences 的同僚共同研究。

將基因組定序應能幫助科學家追蹤這種寄生生物的遷移模式,確定它如何佔據優勢,藉由使診斷測試與治療方法的開發成為可能,進而幫助解決傳染的擴散。

※ 相關報導:

* Genomic Analyses of the Microsporidian Nosema ceranae, an Emergent Pathogen of Honey Bees
http://dx.doi.org/10.1371/journal.ppat.1000466

R. Scott Cornman, Yan Ping Chen, Michael C. Schatz,
Craig Street, Yan Zhao, Brian Desany, Michael Egholm,
Stephen Hutchison, Jeffery S. Pettis, W. Ian Lipkin,
Jay D. Evans
PLoS Pathog 5(6): e1000466.
doi: 10.1371/journal.ppat.1000466
蜂群衰竭失調的治療對策?
新教科書聚焦可怕且投機的真菌
NASA 奈米衛星在太空中研究抗真菌藥物效用
適應寄生生物的免疫基因

蜜蜂眼中的花瓣具彩虹色與人眼所見不同
新檢測區分蜂蜜真假

3 則留言:

fsj 提到...

日走私蜜蜂 振翅聲被抓包

【聯合報╱東京特派員陳世昌/16日電】 2009.06.17

這幾年全球陸續傳出蜜蜂數量銳減現象,在日本也愈來愈嚴重。日本大阪一個養蜂戶為了要延續蜜蜂家族的壽命,企圖從中國走私蜜蜂入境,但被海關人員聽到振翅聲而被攔截。

這是日本首度傳出有人要走私蜜蜂的消息。警方說,35歲的養蜂男子4月底時未附檢疫證明書,就以國際郵遞方式從中國將30隻蜜蜂運到日本關西機場。海關人員聽到小包裹裡有振翅聲,覺得可疑打開郵包檢查,發現裡面竟然藏著蜜蜂而報警。根據日本「家畜傳染病預防法」,蜜蜂不能從中國進口。

但由於近年來各國蜜蜂疑似因染病數量銳減,日本業者不得不採用一株一株的人工授粉方式,結果生產量還是不如往常。

fsj 提到...

巴黎蜜蜂 覓食輕鬆住皇宮

自由時報 2009.08.17

〔編譯鄭寺音/綜合報導〕聽來或許有點怪,不過巴黎的蜜蜂在都市裡可還是忙著採蜜,生活甚至比在鄉村時還要忙碌。

城市養蜂 處處瓊漿玉液

近年來,養蜂人在巴黎市區建築物閣樓搭設蜂巢,一些古蹟屋頂也成了蜜蜂繁衍之地,例如塞納河畔著名的大皇宮展覽廳屋頂,就設有兩個可遙望艾菲爾鐵塔與聖母院的蜂巢。在巴黎的都市叢林中,各式各樣的花朵近在咫尺,只消一眨眼的工夫就能穿梭其間,大皇宮的蜜蜂飛到不遠處的杜樂麗花園採蜜、授粉都不費力,更別說是大皇宮本身的花壇,無怪乎大皇宮的主任戴加斯凱會說:「蜜蜂在城裡很愉快,所需的應有盡有。」

產量是鄉間親戚4到5倍

養蜂人吉安負責大皇宮蜂巢計畫已有數年,他表示,巴黎市的蜜蜂現在每年產量為鄉間親戚的4到5倍,館方接下來還會在大皇宮大型玻璃帷幕周邊增設3到4個蜂巢,讓蜂蜜年產量增加到半噸。

吉安之所以要在大皇宮設置蜂巢,是為了凸顯其中的矛盾之處。他說,鄉村地區現在越來越少籬笆、樹木與花朵,但城市的公園裡密佈花朵,街道上樹木成蔭,蜜蜂完全不缺「瓊漿玉液」,自然是捨不得離開。

吉安表示,巴黎雖然污染嚴重,但與農村地區充斥殺蟲劑相比,汽車廢氣對蜜蜂的傷害根本就是微乎其微。另一名養蜂人拉庫柏也說,目前巴黎有多達300個蜂巢,城市氣候較溫和、不會遭遇致命的亞洲大黃蜂攻擊,因此蜜蜂在城市裡繁衍得更好。不過拉庫柏強調,在都市裡養蜂實在太奢侈了,並非長久之計,未來養蜂業還是應該回歸鄉間。

過去2年來,英國的蜜蜂數量減少達15%,為此,當局也鼓勵城市居民在花園、屋頂,甚至陽台養蜂,以維護數量銳減的蜜蜂。

fsj 提到...

蜜蜂快消失 基地台是元凶

【聯合報╱編譯田思怡/法新社新德里31日電】2009.09.01

印度一項研究說,行動電話基地台和行動電話發出的電磁波,對蜜蜂的生存造成威脅。

在印度喀拉拉省所做的研究發現,當地蜜蜂數量突然大量減少,是行動電話公司在該省各地設立基地台造成的。

帶領這項研究的巴塔奇(Sainuddin Pattazhy)說,基地台的電磁波破壞工蜂的「導航能力」。工蜂負責採花蜜來維繫蜜蜂社會的生存。

他發現,把手機放在蜂窩旁邊,工蜂就無法返回蜂窩,蜂窩內只剩下蜂王和卵,蜜蜂社會在10天內就瓦解了。

喀拉拉省的養蜂人口超過10萬,工蜂數量大減已威脅他們的生計。蜜蜂也扮演植物生長所需的傳播花粉角色。

巴塔奇說,如果基地台和手機繼續增加,蜜蜂可能在10年內絕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