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1-07

蜜蜂眼中的花瓣具彩虹色與人眼所見不同

Iridescence invisible to human eye enables bees to view flowers in different colours
http://www.physorg.com/news150387612.html

January 5th, 2009

來自於劍橋大學的研究者在本週的 Science 上報告,某些花朵在蜜蜂眼中具有多種色彩,是因為花瓣具有先前未知的虹彩(iridescence),人眼通常無法看見。

昆蟲、鳥兒、魚類以及爬蟲類為了物種識別與交配選擇而使用虹彩。然而,證明植物使用虹彩來吸引傳粉媒介還是頭一遭。一朵具虹彩顏色的花朵在蜜蜂眼中隨著觀看角度的不同而有不同顏色。

這項研究,由劍橋大學的 Beverley Glover 所領導,證明花朵所使用的物理結構同樣使 CD 看起來光彩奪目。花朵先前被認為僅使用化學上的顏色,在此,色素除了某些波長以外,其餘均將之吸收,這賦予它們外觀色(apparent colour)。

虹彩(彩虹色、燦爛光輝),指的是某一表面依據所觀看的角度而顯現出不同的顏色,只能透過結構來產生(也就是說是物理性而非化學性色彩)。

因為花瓣絕大多數的虹彩在光譜的紫外線那端測得,所以只有昆蟲才看得見,這興起了一種有趣的可能性:許多花朵事實上都具有燦爛的光輝,雖然它們無法被人眼看見。

Glover 博士說:"我們對植物的初步調查指出,虹彩可能相當普遍。從園藝到農耕,花朵與它們的傳粉者在我們日常生活中扮演相當重要的角色,而且理解到它們相互以我們無法見到的、閃爍的多色彩對彼此發出訊號,頗引人入勝。"

這項研究由 Natural Environment Research Council、Engineering and Physical Sciences Research Council 以及 Cambridge University Research Exchang 所贊助。

※ 相關報導:

* Floral Iridescence, Produced by Diffractive Optics, Acts As a Cue for Animal Pollinators
http://www.sciencemag.org/cgi/content/abstract/323/5910/130
Heather M. Whitney, Mathias Kolle, Piers Andrew,
Lars Chittka, Ullrich Steiner, Beverley J. Glover
Science 2 January 2009: Vol. 323. no. 5910, pp. 130 - 133
DOI: 10.1126/science.1166256

Iridescence, the change in hue of a surface with varying observation angles, is used by insects, birds, fish, and reptiles for species recognition and mate selection. We identified iridescence in flowers of Hibiscus trionum and Tulipa species and demonstrated that iridescence is generated through diffraction gratings that might be widespread among flowering plants. Although iridescence might be expected to increase attractiveness, it might also compromise target identification because the object's appearance will vary depending on the viewer's perspective. We found that bumblebees (Bombus terrestris) learn to disentangle flower iridescence from color and correctly identify iridescent flowers despite their continuously changing appearance. This ability is retained in the absence of cues from polarized light or ultraviolet reflectance associated with diffraction gratings.
光子甲蟲:大自然替未來光學電腦打造鑽石般晶體
化石羽毛保留物種顏色證據
豆莢奈米線 光學電腦新材料
研究者開發可回應明暗變化的逼真成像系統
教堂彩繪玻璃以奈米技術淨化空氣
DNA+奈米粒子 壓印微滴可自組超晶格
超材料光學的突破 -- 解決吸收損失
新太陽能:從任何角度「近乎完美」吸收日光

蜜蜂能傳播基改物質超過數公里
鉬:讓熱帶雨林健康的祕密成份
比利時科學家將一年生植物轉換成常年生
台灣之光 全球第一顆 葉綠素電池

2 則留言:

fsj 提到...

全球首見夢幻藍玫瑰 日本下月上市

中央廣播電台/楊明娟 2009/10/21

日本三得利公司(Suntory)20日宣布,它將從下個月開始販售全球首見的基因改造藍色玫瑰花。山得利著手研發這種夢幻玫瑰已歷時20年。

生產威士忌酒大廠三得利表示,它在2004年與澳洲生物科技公司Florigene Pty Ltd.成功開發出藍玫瑰。藉由植入三色菫(Pansy)中能促成合成藍色飛燕草色素(Delphinidin)的基因,培育出藍玫瑰。

三得利表示,命名為「喝采」(Applause)的新種玫瑰,建議當作諸如生日或結婚週年等特殊場合的華貴禮物。

這種夢幻玫瑰預料每支定價介於2000到3000日圓(22到33美元)之間,比日本販售的一般玫瑰昂貴約10倍。

三得利目前未打算在海外銷售藍玫瑰。

※ 相關報導:

* 藍玫瑰 全球首見
http://udn.com/NEWS/WORLD/WOR4/5205554.shtml



◆ 印度研發保鮮花 5年不會凋萎

中央社 2009.10.21

印度媒體報導,印度阿里格穆斯林大學研究人員研發出新的「保鮮花」技術,可保持鮮花原貌至少5年不變,有利花卉產業及科學研究稀有品種植物。

報導引述北方省(Uttar Pradesh)勒克瑙(Lucknow)阿里格穆斯林大學(Aligarh MuslimUniversity)助理教授拉辛(Abdul Raheem K.)表示,在特定溫度下,使用若干化學物質,包括硫酸銅和丙酸等,可以控制花朵細胞的氧化和延遲花朵的凋謝。

研究小組日前向印度官方植物學調查組織申請技術認可,認為有助植物學家保存容易腐朽的乾燥植物標本,研究小組也將申請專利。

fsj 提到...

了不起!英童蜜蜂研究 登科學期刊

【Upaper╱中央社】2010.12.24

英國皇家學會22日表示,1群8到10歲英國小學生的學校報告登上了知名學術期刊,為科學史上首見。

25名小學生的研究,刊登在皇家學會出版的「生物學通訊」,催生研究的功臣是住在同區的科學家。

皇家學會發表聲明:「關於昆蟲對色彩與形狀視覺的了解很少,這群學童的研究是此領域的一大躍進。」

英國西南部德翁郡布萊克頓小學學童,在當地教堂庭院裡進行一連串實驗,研究大黃蜂如何感知顏色和形狀。

布萊克頓小學校長施維德維克表示,他的學生「構思過程、進行研究並完成實驗報告,得到真正創新的發現,他們的研究成果值得發表。」

這群學童利用彩色鉛筆繪出不同圖形,來研究大黃蜂如何找到糖水並避開鹽水。

報告結論指出:「我們發現大黃蜂會同時根據顏色及地緣關係,來決定要採哪朵花的花蜜。科學很酷、很有趣,因為我們可以展露身手,得到嶄新研究成果。」

「生物學通訊」編輯查爾斯華斯認為,學童的研究報告是「世界首見、高水準的科學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