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6-06

Scorched 3D - 經典遊戲的 3D 升級

Scorched 3D - A 3D Update Of Scorched Earth
http://www.scorched3d.co.uk

這是在 DOS 時期一款很經典的戰略遊戲 Scorched Earth 的 3D 升級版,經過這幾年的改進,Scorched 3D 目前已是一款相當有水準的 3D 遊戲。

遊戲目的很簡單,身為武器(除坦克外還有各種砲)操縱者的你得要利用各種手段(武器、攻擊方式、團隊合作)解決掉敵軍。另外,遊戲中的各種設定,例如風向、風力、天候、重力、地形、武器、爆炸方式、防護方式、裝備狀況、裝備購買系統等,使得這款遊戲更加有趣。

Scorched 3D 經過改良,目前可以在各種作業系統上執行,從 Windows 到 Linux,從 FreeBSD 到 Mac OS X,跨平台加上網路(Lan 或 Internet)多人對戰功能(還有網路交談功能),讓遊戲更加精彩。當然你也可以與電腦玩單機版(單機版有訓練模式,所有功能全開,讓你試驗)。

更棒的是 Scorched 3D 的作者們將原始碼開放,這代表你也可以動手修改程式碼,讓這款遊戲更臻完美。如果喜歡這款遊戲的話,別忘了贊助一下~

下面簡略說明這款遊戲的安裝與玩法:

Scorched 3D 在 Windows 的安裝十分簡單,只要執行下載的 .exe 執行檔就能夠順利完成安裝,其餘作業系統請參考該網站的說明。啟動遊戲後會出現一個選單視窗,首先選擇 Settings 可以設定遊戲的畫面大小(可全螢幕或視窗模式)、 3D 圖形精細程度(下方有快速設定可以套用)、聲音、鍵盤設定等等。設定完畢後按下 Play,選擇第一個 Tutorial,Scorched 3D 會進行簡單的教育訓練,幫你熟悉整套遊戲玩法還有各種特點。

操作方面,滑鼠左鍵可以控制畫面的遠鏡、移動,滑鼠右鍵則是視角的選轉。至於鍵盤配置可以參考下列說明網頁(Windows 還支援搖桿):http://www.scorched3d.co.uk/wiki/index.php/Keyboard_Layout

-- 數字 1-9 負責控制鏡頭的取景角度
-- 方向鍵控制砲管的角度
-- 鍵盤九宮格上的 +、- 鍵控制武器的力道
-- 鍵盤九宮格上的 9、3 zoom in、zoom out
-- 空白鍵就發射武器
-- Shift 可以微調設定(與方向鍵或 +、- 鍵並用)
-- Ctrl 加速調整設定(與方向鍵或 +、- 鍵並用)
-- Esc 離開遊戲、Q 殺死所有玩家(Mass Tanks Kill 可以立即終止本局)
-- ` 顯示 console
-- F1 - F4 動畫顯示速度
-- F5 拍照(檔案會以 .bmp 的格式放在你的「家目錄」,XP 上為:
  C:\Documents and Settings\你的帳號)
-- B 使用電池(可以修復被攻擊的損傷)
-- P 使用降落傘
-- D 使用防護罩
-- S 顯示分數、R 顯示遊戲環境設定
-- I 網路單人交談、Y 網路小隊交談
-- K 顯示:別插手(No Kibitzing!!)

因為 3D 的關係,遊戲最大的考驗應該是如何操控視角與瞄準敵方(可參考網站上的瞄準 Tips),這也是遊戲本身未來可以改善的方向。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