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6-02

水溫與酸度上升促進關鍵海星物種的生長

Elevated water temperature and acidity boost growth of key sea star species
http://www.physorg.com/news163078122.html

June 1st, 2009

由(加拿大)British Columbia 大學動物學家所完成的新研究指出,水溫上升與二氧化碳濃度增加能大幅增加一種海星關鍵物種(keystone species)的生長速率。

這是首批觀察海洋酸化(ocean acidification)對海生無脊椎動物(牠們沒有大型鈣化骨骼或外殼)之衝擊的其中一項研究,並挑戰「氣候變遷對海洋物種之潛在影響」的當前假設。

這些發現發表在本週 PNAS 線上版。

在實驗室中,由 Rebecca Gooding 領導的 UBC 研究者操縱海水槽中的水溫與 CO2 濃度,海水槽中裝有年幼的 Purple Ochre Sea Stars(Pisaster ochraceus,紫赭海星?),此物種可在大部分的北美太平洋海岸發現。

在十週之內,當溫度只增加三度且 CO2 濃度加倍時,海星生長速度幾乎是正常速度的二倍。

"這意味著海星可能只比平常花一半的時間就達到成年期 -- 並以更高速率消耗更多貽貝,牠們的主食," Gooding 說,動物學系博士生,在 UBC 助教授 Christopher Harley 監督下進行研究。

在這段時間結束時,在更溫暖、更酸水中飼養的海星重 17 公克,相較對照組海星,其平均重量僅有 11 公克。相較下,現有研究指出,溫度與二氧化碳濃度增加,到目前為止會妨礙絕大多數的物種生長 -- 鈣化(calcified)物種通常更多。

"這使得目前的假設複雜化。那看來像是增加的 CO2 不會對所有海生無脊椎動物造成負面效應,這指出氣候變化衝擊的預測應當考慮不同的生物體如何回應變化中的氣候變量。"

Purple Ochre Sea Star 是一種冷水的海星物種,從阿拉斯加到下加州(Baja California)都可以發現牠們的蹤影。牠最常在太平洋東北發發現。牠們的顏色範圍可從紫色到橘色到棕色,而且有五個長度從 10 到 25 公分的足(rays)。

牠們被視為一種關鍵物種 -- 一種藉由獵食其他動物,在其生態系中施加一不對稱效應的物種。

※ 這叫無脊椎動物的逆襲嗎?相關報導:

* Elevated water temperature and carbon dioxide concentration increase the growth of a keystone echinoderm
http://www.pnas.org/content/early/2009/05/25/0811143106.abstract

Rebecca A. Gooding, Christopher D. G. Harley and Emily Tang
PNAS, Published online before print May 26, 2009,
doi: 10.1073/pnas.0811143106
全球季風驅動海洋中的長期碳循環
禁止捕魚護衛珊瑚礁避免掠食性海星爆發
研究:海洋養殖漁業傷害野生魚類
日本海中的變性珊瑚
適應寄生生物的免疫基因
物種因垃圾 DNA 而倖存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