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6-04

透明太陽能電池

Transparent solar cells
http://www.physorg.com/news163180542.html
http://www.fraunhofer.de/EN/press/pi/2009/06/ResearchNews062009Topic4.jsp

June 2nd, 2009

(PhysOrg.com) -- 如果太陽能電池是透明的,它們將適合當作窗戶與建築物的立面(facades)。物理學塑模(modeling)協助透明電路合適材料的開發,也因而為透明太陽能電池創造基礎。

提供了庭園與毗鄰田野的景觀,那看起與其他窗戶沒兩樣。不過這種窗戶提供額外的功能:它也能夠產生電流。房子的立面也能駕馭太陽能,提供電力給居住者。這就是家庭電力供應未來可能的樣子。使用透明太陽能電池,用來產生能源的表面區域將大幅增加。

為了使透明太陽能電池與透明電子學的願景成真,將需要二種不一樣的透明塗布 -- 一種經由電子(n 型導體)導電,而另一種當中的電洞讓電流能夠流動(p 型導體)。為了製造這些塗層,工程師在基質材料(base material)中摻雜幾個其他原子。端賴他們使用何種原子,他們就獲得不同的導電塗布。N 型導電透明材料為目前最新技術,不過 P 型導體仍問題叢生。它們的傳導率過低,而且它們的透明度經常不佳。製造商需要一種透明的基質材料,能經得起 n 型與 p 型摻雜的考驗。

目前,氧化銦錫(ITO)主要為 n 型導體所用,但成本高昂。銦已成了一種罕見商品,而且其價格自 2002 年以來增加十倍。替代材料的研究因而卯足全力進行中。在此同時,有各種疑問需要被回答,例如,何種材料最適當、它們應該摻雜什麼以獲得良好的導電率、以及它們的透明度如何。在(德國)Fraunhofer Institute for Mechanics of Materials IWM 的研究科學家與其他 Fraunhofer 同僚合作,開發出材料的物理學模型與方法,那能幫助這種研究。

"如果能夠製造出具有足夠傳導率的透明 p 型導體,那將有可能使得全透明的電子學成真," Dr. Wolfgang Korner 表示,IWM 研究科學家。利用電子顯微影像,研究者初步測定最常出現在此材料中的晶界(grain boundaries)-- 換言之,整齊結晶體結構中的不規則。這些有缺陷的結構一個原子接著一個原子被塑模。特殊的模擬方法計算電子如何分布在這些結構,以及因而,整體中。從這些資料中,研究者得到這些材料的傳導性與透明度如何。"例如,我們已發現,磷適合 p 型摻雜的氧化鋅,不過氮更加有希望," Korner 說。

※ 或許應該說「蛋白質」更有前途。

新研究連結熱轉移與材料結合強度
如同達爾文的雀鳥 科學家使分子演化、競爭
量子電腦擅於塑模化學反應
新成像技術可展現奈米結晶體的原子結構

太陽是永續能源的明日之星
MIT 為太陽能開啟一扇「窗」
具有更高效率的聚合物太陽能電池
彈性、透明的超級電容器

新奈米晶體具廉價光源潛力
科學家在銅上創造大面積石墨烯
以空氣為燃料,充電電池續航力增加十倍
鋰電池陰極的重要突破
合成催化劑模仿自然的「氫經濟」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