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4-16

蜂群衰竭失調的治療對策?

A cure for honey bee colony collapse?
http://www.physorg.com/news158930705.html

April 14th, 2009

科學家首度從遭受蜜蜂族群滅絕症候群(honey bee colony depopulation syndrome)的專業養蜂場,分離出 Nosema ceranae(東方蜜蜂微孢子蟲,Microsporidia)。

在一項發表於(英國)應用微生物學協會新期刊 Environmental Microbiology Reports 的研究中,來自於西班牙的科學家分析二家養蜂場並發現蜜蜂族群滅絕症候群(在美國稱之為蜂群衰竭失調 (colony collapse disorder, CCD))的證據。他們發現除了感染 Nosema ceranae 之外,並沒有關於任何其它疾病起因的證據,例如,蜜蜂蟹蟎(Varroa destructor,狄氏瓦蟎)、IAPV(以色列急性痲痹病毒)或殺蟲劑。研究者接著以抗生素,fumagillin(譯註:原文多了一個l),治療受感染的倖存族群過少(under-populated)蜂群,並證明所有受感染蜂群均完全復元。

失去蜜蜂可能導致園藝以及全世界經濟的巨大衝擊。蜜蜂是作物、水果與野花的重要傳粉昆蟲,而且對於一種可續存、能獲益的農業還有非農業生態系之維護而言不可或缺。蜜蜂受到多種病原體攻擊,包括病毒、細菌、真菌與寄生生物。這些疾病、分子發病機制大多了解貧乏,阻礙了新防治與對抗蜜蜂疾病方法的發展。

故,任何在確認蜂群衰竭起因與後續治療上的進展都是無價。在歐洲與美國已有其他蜂群衰竭的假設,但此蟲卻未曾被視為專業養蜂場中的主要起因。

"現在我們知道某品種的寄生蟲可能要負責,在感染擴散前,我們能察看感染的跡象並追蹤任何受感染的族群," Dr Higes 表示,首席研究者。

這項發現能協助避免蜜蜂族群的持續減少,那最近在歐洲以及美國均曾見過。

※ 相關報導:

* How natural infection by Nosema ceranae causes honeybee colony collapse
http://www3.interscience.wiley.com/journal/120835532/abstract

Mariano Higes, Raquel Martin-Hernandez, Cristina Botias,
Encarna Garrido Bailon, Amelia V. Gonzalez-Porto,
Laura Barrios, M. Jesus del Nozal, Jose L. Bernal,
Juan J. Jimenez, Pilar Garcia Palencia and Aranzazu Meana
Environmental Microbiology, Volume 10 Issue 10,
Pages 2659 - 2669, Published Online: 18 Jul 2008
doi: 10.1111/j.1462-2920.2008.01687.x
* Colonies in collapse: What's causing massive honeybee die-offs?
http://www.physorg.com/news145721503.html

拯救蜜蜂的真菌「足浴」
蜜蜂疾病仍是個謎
蜜蜂眼中的花瓣具彩虹色與人眼所見不同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