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4-17

SARS 病原體如何感染宿主的新洞見

New insights into how SARS pathogen infects host
http://www.physorg.com/news158947206.html

By Krishna Ramanujan, April 14th, 2009

(PhysOrg.com) -- 當嚴重急性呼吸道症候群(Severe Acute Respiratory Syndrome,SARS)首度出現在 2003 年時,國際性合作協助遏止這種致命的冠狀病毒,那導致超過 8,000 人染上這種呼吸疾病,而且有近 10% 的患者被殺死。若對這種病毒有更好的理解,那麼當類似疾病再度襲擊時,將能協助控制它們。

現在,康乃爾研究者在冠狀病毒中發現了一些關鍵特性,那幫助解釋這些病毒如何侵入它們的宿主以及跨越物種障礙。例如,SARS 病毒,起源於蝙蝠,在中國市場內跳躍至果子狸(civets,如鼬鼠般的哺乳類動物。譯註:不能翻成麝香貓,那是另一種)接著到人類。其他冠狀病毒則會在人身上引起普通感冒與哮吼(croup,咳嗽有如犬吠)。

研究者發現二處地點 -- 稱為裂解處(cleavage sites) -- 在這裡,病毒上的某種關鍵結構性蛋白會裂開(splits),那活化某種程序,讓病毒進入宿主細胞。他們在 PNAS 線上版報告他們的發現。其中一個裂解處的存在已知,不過另一高毒性鳥類冠狀病毒品種,稱為傳染性支氣管炎病毒(infectious bronchitis virus,IBV)的某種突變疫苗的研究,則揭露了第二個裂解處。這項發現導致康乃爾研究者在 SARS 病毒中尋找第二個裂解處,結果他們所發現的位置與 IBV 一樣。

病毒經常藉由與細胞表面的受體結合以進入細胞,但不熟悉的受體造成障礙。然而,第二裂解處的小改變也許使得冠狀病毒能繞過受體並獲得許多細胞的進入權,包括那些新物種的細胞。這些發現提供了研究者新的脈絡以確認毒性疾病品種,而且或許能導致療法的開發。

"我們現在能基於裂解處,對可能發生的新病毒做出預測," Gary Whittaker 說,康乃爾獸醫學院的病毒學副教授,以及本論文資深作者。"SARS 出現然後離開,不過在類似病毒做出跳躍(以便在物種間散播及跳躍)之前,那只是時間上的問題。"

雖然第一裂解處當中的變化能影響病毒的感染能力,但研究報告,第二處必為增加毒性所需。Whittaker 認為冠狀病毒也許只是以一個裂解處開始,之後演化出第二個。

研究者也報告,他們的發現亦導致對於貓科傳染性腹膜炎(FIP)這種動物冠狀病毒的新洞見,那是貓兒中最具傳染性的疾病,相當於貓科動物中的 SARS。一如預期,FIP 病毒能夠感染細胞的能力是由同樣二個裂解處所支配,而研究 FIP 也許能提供洞見給 SARS,因為貓是兩種疾病的傳染媒介。在 2003 年 SARS 爆發期間,香港旅館中的貓幫助此疾在人類之間傳播。

※ 或許禽流感也一樣。相關報導:

* Activation of the SARS coronavirus spike protein via sequential proteolytic cleavage at two distinct sites(開放存取)
http://www.pnas.org/content/106/14/5871.abstract
Sandrine Belouzard, Victor C. Chu and Gary R. Whittaker
PNAS April 7, 2009 vol. 106 no. 14 5871-5876
doi: 10.1073/pnas.0809524106
* Researchers recreate SARS virus, open door for potential defenses against future strains
http://www.physorg.com/news146830540.html

* Researcher invents molecule that stops SARS
http://www.physorg.com/news145640456.html

* Shades of 1918? New study compares avian flu with a notorious killer from the past
http://www.physorg.com/news153482126.html

從染 H5N1 死亡到黑死病肆虐
結核病的潛在療法解開難題
超級病菌:C-diff 為何如此致命?
忙碌的 B 細胞:以多重機制形塑免疫反應
移植排斥的新驅使者:血小板?
新發現或能導致發展更安全的免疫抑制劑
再見了~針頭,以「果昔」傳遞疫苗
多倫多大學的綠色催化劑可取代鉑族金屬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