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4-16

低升糖早餐或能增加訓練的益處

Low glycemic breakfast may increase benefits of working out
http://www.physorg.com/news158944077.html

April 14th, 2009

身體活動與均衡飲食的益處已有詳盡記載,而且有來自於許多公衛推薦的基礎。這是因為每種因子均能獨自影響許多慢性病的風險,諸如肥胖、乙型糖尿病與某些癌症類型。

某些研究亦指出,運動與飲食會產生交互作用進而影響健康。例如,在短期空腹(short-term fasting,例如早飯前)之後運動也許會增加脂肪燃燒量。同樣地,在運動前用完引起低血糖反應的一餐後,或許能提升體脂肪的使用(而非葡萄糖)。然而,這些研究絕大部份不是使用受訓的運動員就是業餘運動者,而沒有一項研究觀察過運動前膳食(pre-exercise meal)的類型對於運動期間與之後的新陳代謝影響。

為了更了解運動前膳食組成對於更加典型的(久坐,sedentary)個人的脂肪代謝影響,一群由 Nottingham 大學 Dr. Emma Stevenson 領軍的研究者進行一次受支配的人類介入試驗。其研究結果發表於 2009 五月號的 The Journal of Nutrition。

一如預期,血糖濃度 HGI(高升糖指數)膳食的血糖濃度高於 LGI(低升糖指數)膳食,並在運動開始時回到基線水準,在這之後他們並沒有受到早餐類型的影響。在消耗 HGI 與 LGI 早餐後,血漿游離脂肪酸(plasma free fatty acids,FFA,一種脂肪氧化指標)均下降,不過在早餐後約二小時,採用 LGI 者開始上升(HGI 則否)。運動均導致二組 FFA 增加,不過與 HGI 相較,LGI 試驗較高。在午餐之後,在兩種飲食之間 FFA 循環濃度並無不同。整體而言,在早餐後與運動期間,LGI 的脂肪氧化比 HGI 高(P< 0.05)。在午餐之後,在 LGI 試驗中的飽足感分數(fullness scores)高於 HGI 試驗(P<0.05)。

作者們推斷,消耗一頓 LGI 早餐,在後續運動期間能增加脂肪氧化,並改善久坐女性在恢復期的飽足感。

※ 相關報導:

* Fat Oxidation during Exercise and Satiety during Recovery Are Increased following a Low-Glycemic Index Breakfast in Sedentary Women
http://jn.nutrition.org/cgi/content/abstract/jn.108.101956v1

Emma J. Stevenson, Nerys M. Astbury, Elizabeth J. Simpson,
Moira A. Taylor and Ian A. Macdonald
J. Nutr. (March 25, 2009).
doi: 10.3945/jn.108.101956
低醣飲食比低卡飲食燃燒更多肝臟脂肪
果糖由腦部代謝會增加食物攝取及肥胖
源於脂肪的發炎因子或能解釋肥胖致病
新機制使乙型糖尿病與阿茲海默症關連
調控新陳代謝的生理時鐘
國人營養失衡 飲食指南應全面翻新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