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4-11

新機制使乙型糖尿病與阿茲海默症關連

Researchers discover novel mechanisms that might causally link type-2 diabetes to Alzheimer's disease
http://www.physorg.com/news158584038.html

April 10th, 2009

最近一項由西奈山(Mount Sinai)醫學院所完成的研究指出,一種與乙型糖尿病(type-2 diabetes)起始相關的基因也在阿茲海默症癡呆病例中減少。這項研究,由 Dr. Giulio Maria Pasinetti, MD, Ph.D. 所領導,Aidekman Family 神經病學教授,以及西奈山醫學院精神病學與老人醫學及成人發展教授,發表在本週的 Archives of Neurology 科學期刊上。

"這項新證據非常值得關注," Dr. Pasinetti 表示,"尤其是因為這項證據:「在大約 60% 的阿茲海默症癡呆病例中,至少有一種主要與乙型糖尿病相關的嚴重醫學症狀」。乙型糖尿病是一種慢性疾病,那包括血糖過高症、對於胰島素的敏感性減少,以及其他症狀。"

"乙型糖尿病與阿茲海默症之間的關係難以理解," Dr. Pasinetti 表示。並非所有患乙型糖尿病者都會受到阿茲海默症的影響,同樣地,並非所有阿茲海默症的病例都屬於糖尿病患。然而,在過去幾年內,流行病學的證據指出,相對於健康的老年實驗對象,受乙型糖尿病影響的同年者,有二倍機會很可能發展出阿茲海默症癡呆。原因仍未知。來自於 Dr. Pasinetti 的新研究,報告於本週的 Archives of Neurology,對於某種可能的機制提供了洞見,那也許解釋乙型糖尿病與阿茲海默症起始與發展之間的關係。

Dr. Pasinetti 等人發現,一種稱為 proliferator-activated receptor coactivator 1(PGC-1,增殖活化受體輔活化因子 -1)的基因(一種關鍵的葡萄糖含量調控者,目前被當成乙型糖尿病可能治療目標來研究),也在阿茲海默症癡呆病例中減少。最重要的是,Dr. Pasinetti 報告,阿茲海默症癡呆病例的 PGC-1 減少,具有臨床疾病上的發展,而且與腦部β類澱粉(beta Amyloid,β-amyloid,一種異常蛋白質,與阿茲海默症癡呆以及腦部退化高度相關)的累積呈現正相關。這項證據受到這個領域的關注,並首度指出「一種造成乙型糖尿病的基因,在阿茲海默症癡呆病例中的含量減少」之間的強烈關連,Dr. Pasinetti 說。

Dr. Pasinetti 表示,他們在實驗室對此機制更進一步研究後發現,利用一種阿茲海默症老鼠模型,刺激腦細胞中的 PGC-1 含量,能使由血糖過高症所調停的β類澱粉產生(那與阿茲海默症癡呆高度相關)減弱。這些發現令人相當振奮,而且首度能暫時性的將乙型糖尿病的新陳代謝缺陷,連接到由β類澱粉產生所斡旋的癡呆增加。(後略譯)

Dr. Pasinetti 等人樂觀表示,若他們發現 PGC-1α 可在藥理學上受到控制,那麼這些研究所提供的洞見將用在新奇療法的構思,以及阿茲海默症的可能防治策略中。

※ 相關報導:

* PGC-1α Expression Decreases in the Alzheimer Disease Brain as a Function of Dementia
http://archneur.ama-assn.org/cgi/content/abstract/66/3/352

Weiping Qin, MD, PhD; Vahram Haroutunian, PhD;
Pavel Katsel, PhD; Christopher P. Cardozo, MD; Lap Ho, PhD;
Joseph D. Buxbaum, PhD; Giulio M. Pasinetti, MD, PhD
Arch Neurol. 2009;66(3):352-361.
研究:骨骼是內分泌器官 控制糖尿病與肥胖
胰島素管控抗老荷爾蒙 Klotho 的分泌
研究指出:阿茲海默症是「第三型」糖尿病!
中年得糖尿病會增加阿茲海默症的風險

阿茲海默症新洞見 -- 識人之能
肥胖始於頭? 6 種新肥胖基因影響神經
果糖由腦部代謝會增加食物攝取及肥胖
麻醉藥使腦部產生與阿茲海默症相關的變化
研究者發現麻醉與兒童學習障礙的關連
AMPK 是腦部生長意料之外的貢獻者

常忘東忘西?藍莓掌握關鍵
小分子如何能拆開阿茲海默症蛋白纖維?
常見伊比力斯藥物可避免、治療阿茲海默症
新免疫療法使阿茲海默症獲得迅速改善
源於脂肪的發炎因子或能解釋肥胖致病
研究:膽固醇結晶與心血管的侵害相關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