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4-14

營養貧乏的子宮致後代發生永久遺傳變化

The new 'epigenetics:' Poor nutrition in the womb causes permanent genetic changes in the offspring
http://www.physorg.com/news158856122.html

April 13th, 2009

新外遺傳(epigenetics,表遺傳)的科學解釋基因如何能被環境修改,而且有一項外遺傳探索的初期結果剛發表於線上版的 The FASEB Journal:你是你母親在懷孕期間所沒吃的。在這項研究報告中,來自於 Utah 大學的科學家證明,在子宮內獲得貧乏營養的大鼠胎兒,在遺傳上會變成「準備好要誕生到一個缺乏適當營養的環境中」。由於這種遺傳上的適應,大鼠的尺寸可能會小於牠們的正常相似者。同時,在牠們一生之中,有許多健康問題的風險也會比較高,例如糖尿病、生長遲緩(growth retardation)、心血管疾病、肥胖以及神經發展遲緩(neurodevelopmental delays)等等。雖然實驗以大鼠為主,不過涉及其中的細胞與機制與人類身上的那些相同。

"我們的研究強調母親與胎兒的健康,影響了多種橫跨世代的健康照護問題," Robert Lane 說,Utah 大學小兒新生兒教授,同時也是這項研究的資深作者之一。"為了減少成人疾病,諸如糖尿病、肥胖與心血管疾病,我們需要理解,母親--胎兒環境如何影響後代健康。"

科學家透過涉及二組大鼠生長的實驗而得到這些發現。第一組正常。在第二組中,來自於其母親胎盤的營養,因某種相當於妊娠毒血症(preeclampsia,子癲前症)的方式而受到限制。這些大鼠在誕生後受檢,接著在第 21 日(21 日在本質上是青少年大鼠)又檢查一次,以測量 IGF-1 這種蛋白質的數量,那刺激大鼠與人的正常發展與生長。他們發現,缺乏營養導致負責 0IGF-1 的基因,在生前後顯著減少 IGF-1 於體內製造的數量。

"這種新的「外遺傳」教導了我們,自然如何因營養而改變," Gerald Weissmann, M.D.,The FASEB Journal 主編,"陪審團進入,而且,是的,懷孕的母親真的是在為兩人吃東西。這項研究不僅證明了我們需要對付的問題,例如懷孕期間的妊娠毒血症,也證明產前照護遠比任何人在十年以前所能想像的更加重要。"

※ 相關報導:

* Epigenetics: intrauterine growth retardation (IUGR) modifies the histone code along the rat hepatic IGF-1 gene
http://www.fasebj.org/cgi/content/abstract/fj.08-124768v1
Qi Fu, Xing Yu, Christopher W. Callaway, Robert H. Lane, and
Robert A. McKnight
The FASEB Journal, Published online before print April 13, 2009
doi: 10.1096/fj.08-124768.
母乳成份早晚不同 嬰兒餵食時間需固定

新發現的哺乳類非蛋白編碼基因具關鍵功能
「垃圾」 DNA 證明有作用
DNA 甲基化 同卵雙胞胎不同命
RNA 誘發外遺傳的遺傳性病變

子癇前症(妊娠血毒症):一種自體免疫?
羊水中未培養細菌導致婦女早產?
研究者發現血液幹細胞源自胎盤且受其滋養
提早消費牛奶與甲型糖尿病之間的新洞見
二歲大 -- 兒時肥胖的臨界點?
國人營養失衡 飲食指南應全面翻新

研究:懷孕之前的飲食決定羊的性別
卵子確保精子不會變得太老:重置端粒長度
女人在懷第一胎時想些什麼?
避孕新概念

風暴吹亂藥物排行榜 懷孕歧視問題仍在
孩子偏差行為? 嬰兒養育是關鍵

11 則留言:

fsj 提到...

哈布斯堡王室 近親通婚滅亡

【聯合報╱編譯林沿瑜╱報導】 2009.04.16

哈布斯堡(Habsburg)家族在歐洲大陸非常顯赫,成員曾統治過西班牙、奧地利、匈牙利、比利時、荷蘭和德意志等帝國,堪稱王室中的王室。不過,哈布斯堡家族為維持王室血統純正,盛行近親結婚的傳統。科學家發現,這是造成哈布斯堡王朝走向毀滅的關鍵。

研究指出,由於近親結婚影響,哈布斯堡家族在西班牙的末代君主查理二世身體、心理殘缺,無法生育子嗣,也因此終結了其家族在西班牙的統治。

倫敦泰晤士報報導,查理二世「大舌頭」,導致說話困難,會流口水,而且有家族傳統的「哈布斯堡鄂」,也就是下顎特別長而突出。此外,查理二世身材矮小瘦弱,4歲才會說話,8歲才會走路。他的兩個妻子還說,39歲過世的查理二世有不舉、早洩的毛病。

參與研究的西班牙聖地牙哥大學教授阿法雷茲說,「他(查理二世)30歲時看起來像個老頭,雙腳、雙腿、肚子和臉臃腫。晚年時他幾乎無法站立、出現幻覺,有時會抽蓄。」

這項調查了哈布斯堡家族超過3000人、超過16代的研究指出,查理二世的症狀並非偶然,而是歷代近親結婚的直接影響。查理二世的父親(菲利普四世)是他母親的父執輩、他的曾祖父菲利普二世也是他曾祖母的父執輩,而他的祖母同時是他的姑姑。

由於近親通婚,後代基因組成的相似程度會不斷增加,在西班牙王朝的創建者菲利普一世時,他的基因與後代的一致度為2.5 %,到了第七代,也就是查理二世時,父親和子女的基因一致度已經達到25%。

阿法雷茲還發現,雖然沒有一般家庭因貧窮而面臨的健康問題,但哈布斯堡家族的嬰兒或兒童死亡率比一般尋常人家高出甚多,10歲以前王室成員有一半死亡,比起當時一般家庭20%的死亡率高出一倍以上。

※ 相關報導:

* The role of inbreeding in the extinction of the Spanish Habsburg dynasty
http://www.physorg.com/news158994852.html

fsj 提到...

素食營養完整 孕產婦素素看

文/陳惟華 2009.06.05 自由時報

懷孕意味著一人吃兩人補。孕婦需要較多的營養,不過胎兒很小,所以孕婦整體飲食和孕前的正常飲食並沒有多大差別。在第一孕期並不需要額外的熱量,在第二孕期和第三孕期才需要適度增加熱量。重點是孕婦要吃營養豐富的食物,而不是高脂肪、高糖份或過多熱量的食物。

素食是營養完整的飲食。因為純素飲食符合孕婦的營養和能量需求,所以素食對任何一位孕婦都是一種健康的選擇。醫學研究已證實,胎裡素的嬰兒出生體重和非素食者的嬰兒及一般新生兒的出生體重都相同。

素食優於肉類,容易獲得足夠的鈣質和葉酸。因為從植物吸收鈣質優於乳酪產品,而葉酸的大自然來源是綠色葉菜類和豆類!現在許多早餐麥片和其它穀類都添加了葉酸。建議婦女在懷孕之前的3個月,每天多吃富含葉酸的綠葉蔬菜,幫助胎兒預防神經管缺陷。

有關鐵、維生素D和蛋白質的補充,素食媽咪和非素食者都一樣,只靠食物很難符合鐵需求的增加,因此無論任何飲食的孕婦都要補充包含鐵劑的孕婦用綜合維生素。鼓勵每天要攝取鐵含量豐富的蔬果,因為富含維生素C的食物可以增加食物中的鐵吸收。鐵劑不要和茶、咖啡、鈣片或乳製品一起服用,以免減少鐵的吸收。

懷孕時,維生素D的需求和懷孕前一樣,建議任何飲食的懷孕和哺乳婦女,額外補充含有維生素D的孕婦用綜合維生素,或攝取有添加維生素D的食品,例如即沖麥片和豆奶,以確保母親和胎兒攝取充足。

蛋白質的攝取量在第二和第三孕期需要增加,素食包括全穀類、豆類、蔬菜、堅果和種子,很容易就符合蛋白質的需求。

◎為了確保獲得足夠的營養,懷孕和哺乳的媽咪請稍留意下列3種營養素:

●必需脂肪酸:Alpha-linolenic acid(ALA)是人體必需脂肪酸,許多素食的食物都有。建議素食者經由攝取足夠的DHA前驅物ALA,例如亞麻子、亞麻子油、大豆油及大豆,而不要吃過多會抑制DHA合成的omega-6脂肪酸(玉米、紅花和向日葵油)和反式脂肪酸的食物(人造奶油棒、氫化脂肪),就能夠確定素食符合必需脂肪酸的需求。當然也可以補充來自微藻的素食DHA補充錠。

●維生素B12:懷孕時,B12需求只需少量增加。懷孕和哺乳的純素食者,每天食物中,需要有可靠的B12來源,B12常被添加在麥片、非乳酪奶和酵母。因為海藻類通常不是B12好的來源,所以補充孕婦用的綜合維生素包含B12,是確保獲取足夠B12的聰明做法。

●鋅:懷孕時,鋅的需求量增加,鋅存在於豆類、堅果、全穀類和麥片。由於植物來源的鋅吸收較低,素食婦女對鋅的需求量可能較高些。補充孕婦用的綜合維生素通常都含有鋅。

總之,一個均衡的素食,加上每天一粒孕婦用的綜合維生素,就能充分符合孕婦和哺乳的熱量、蛋白質和營養需求。

(作者為前國防醫學院婦產學科主任)

fsj 提到...

吳淡如早產 雙胞胎保住1女

自由時報 2009.06.17

妊娠毒血症剖腹 女嬰910克

〔記者林相美、王瑞德、陳尹宗、陳慧貞/台北報導〕四十四歲暢銷作家兼節目主持人吳淡如,去年在中西醫調理下,好不容易盼到雙胞胎,卻不幸一早夭、一早產。約七個月大的小女嬰重九百一十公克,目前仍在保溫箱。據了解,吳淡如患有妊娠毒血症,早產可能與妊娠毒血症有關。

手術過程中,吳淡如老公全程守護。吳淡如麻醉清醒後,表現得很堅強,非常感謝大家的關懷。好友于美人晚間去探視後接受訪問說,緊急剖腹生下的小女娃,長得十分清秀。吳淡如預計一週後出院,于美人則答應出面替好友吳淡如從今天開始代班主持中廣的廣播節目。

懷孕20週時 一女胎死腹中

懷孕七個多月的吳淡如,昨天緊急由救護車送至台北市立聯合醫院婦幼院區,隨即產下一女。院方原訂昨晚召開記者會說明,但吳淡如家人要求保密,院方態度轉趨低調。好友于美人晚間去探視後接受訪問說,吳淡如在懷孕二十週時,因雙胞胎體重相差太懸殊,一女已胎死腹中,當時已動手術取出,但沒有人知道,吳淡如照常主持節目。于美人說,昨天原本是吳淡如產檢,因發現有早產現象,緊急剖腹生下女娃。

吳淡如與老公Simon結婚八年,肚皮始終沒消息,去年她自台大EMBA畢業後,才覺得人生都完美了,只有「媽媽」沒當過有缺憾,於是她在中西醫調理幫忙下,終於好「孕」到,她還開心說:「打破林青霞四十一歲懷孕紀錄!」

吳淡如雖是高齡產婦,懷孕初期卻沒有害喜、嘔吐症狀,懷孕三個月時,外表仍纖瘦。等懷孕狀況穩定,前幾個月她還打球、泡湯樣樣來。七個月後,因高齡懷孕,卻發生痙攣,併發癲癇症狀,血壓飆高、腳抽筋,情況危急時送醫急救,並住院一週。

出院後她仍不停打嗝、腹瀉、氣喘,且血壓過低,吳淡如曾說:「醫生說,這狀況以後可能會得肺水腫、腦水腫,我只能不斷給自己做心理建設,我會很好,撐到小孩長大。」

二十五週以上的早產兒,存活率可達到六到七成;而妊娠週數低於三十二週的早產兒,較易有呼吸窘迫症候群的情形。



◆ 吳淡如 早知一女保不住

朱梅芳、林佩怡、王雨晴/綜合報導 2009-06-17 中時電子報

44歲高齡懷雙胞胎的吳淡如,16日傍晚6點多在婦幼醫院產下一個29周大的女娃,女嬰現在加護病房,但雙胞胎中的另一女嬰未能保住。好友于美人探視後驚爆「早知保不住」祕辛:「在20周的時候,就知道另一個小孩保不住,生下來的小女孩眉清目秀,910公克;孕婦怕冷,我送了襪子給她。」

20周時 一嬰胎死腹中

懷孕7個多月的吳淡如,身材嬌小的她,因胎兒在她腹中擠壓體內五臟六腑,令她坐立難安,身體難以負荷,原自信是健康寶寶的她,近期因懷孕,腎、肝都有狀況。她也和好友透露,醫生說,小孩長得很好,只要胎兒長得夠大,她隨時做好準備剖腹產。

不過,20周的時候,她已發現其中一個女嬰胎死腹中,為了保住另一個,她只好繼續撐著,直到昨產檢發現腹中女嬰心跳變慢,才緊急剖腹。她產後身體虛弱,老公Simon陪伴在側,好友于美人、製作人侯文燕都趕到醫院探視。

常散步 多聽各方建議

吳淡如懷孕後戒酒,還按時散步保健,她的身邊有很多專業人士和醫生朋友給她很多建議,但畢竟像她高齡懷雙胞胎的人不多,她懷孕期間,各種狀況都太突然,她經常聽了各方意見後,自己下結論做決定。

傳簡訊 感謝外界關心

前陣子她因感冒1個月都沒好,又突然痙攣送醫,她深刻感受到高齡產婦的辛苦與危險,她本叫好友羅霈穎和她一起懷孕,但當她懷孕4個月時,就提醒羅霈穎千萬別懷孕。

吳淡如以簡訊回應外界關心:「謝謝大家,希望讓高齡產婦能安心靜養。」她的主持搭檔謝震武昨忙於開庭,獲知後十分驚訝,「祈禱她們母女均安。」

fsj 提到...

孕媽咪怎麼吃,對胎兒最好?
http://mag.udn.com/mag/newsstand/storypage.jsp?f_MAIN_ID=378&f_SUB_ID=3720&f_ART_ID=199582

嬰兒與母親 2009/06/23

雖然古語說「一人吃,二人補」,但是在孕期間吃太多、補過頭,那可不妙囉!現代人的飲食觀念、生活型態已經大不同,孕媽咪如何吃得健康又活力滿分呢?本期《嬰兒與母親雜誌》體貼地為您精心企劃,讓您健康養胎,沒煩惱!(系列報導詳見原站)

fsj 提到...

準媽媽吃對食物 開胃又營養

【聯合報╱朱姿樺/東港診所執業藥師】2009.09.22

最近姊姊老覺得精神差,胃口也不好,全身都懶洋洋的。「『好朋友』遲了嗎?」姊姊才猛地想起確實遲到一個多禮拜了。猜想八成是要當媽媽了,胃口才全變了。有些食材對孕婦,不只可提味、也可補充營養。

1.全麥製品:包括麥片粥、全麥餅乾、全麥麵包等。可保持較充沛的精力,還能降低體內膽固醇的水平。也可以按照喜好加花生米、葡萄乾或是蜂蜜。全麥餅乾類的小零食,細細咀嚼能夠非常有效地緩解孕吐反應;全麥麵包可以提供豐富的鐵和鋅。

2.奶、豆製品:酸奶也富含鈣,還有蛋白質,有助於胃腸道健康。素食者為了獲得足夠的蛋白質,就只能從豆製品獲得孕期所需的營養。

3.水果:富含維生素C、葉酸和大量的纖維,可以幫助孕婦保持體力,防止因缺水造成的疲勞。

4.瘦肉:因孕婦對鐵的需要成倍地增加。如果體內儲存的鐵不足,孕婦會感到極易疲勞,瘦肉補充足夠的鐵就極為重要。

5.蔬菜:甘藍是很好的鈣來源,可隨時在三餐加入這類新鮮的蔬菜。另外花椰菜的好處也不少,富含鈣和葉酸,有大量的纖維和抵抗疾病的抗氧化劑,還有助於其他綠色蔬菜中鐵的吸收。

6.乾果:花生之類的堅果,含有有益於心臟健康的不飽和脂肪。另外杏脯、干櫻桃、酸角等乾果,方便、味美又可以隨身攜帶,可隨時滿足孕婦想吃甜食的慾望。

然而有些東西不建議使用,如辛辣熱性作料:易消耗腸道水分而使胃腸分泌減少,造成胃痛。含咖啡因的飲料和食品:會通過胎盤進入胎兒體內,影響胎兒發育。甜食:會使孕婦產生飽腹感而影響食慾,結果身體胖了,必需的營養素卻缺乏了。另外味精也不宜。



◆ 孕婦嗜澱粉物 嬰兒頭好大大?

【台灣新生報╱記者鍾佩芳/台北報導】2009.09.22

孕婦在懷孕過程中攝取過多的澱粉類,會使嬰兒的頭圍變大?中華民國營養師公會全聯會秘書長黃翠華表示,嬰兒頭圍大小與攝取食物無直接關係。

一位孕婦在生產時,因為嬰兒頭圍太大,而需要醫師利用吸引器將胎兒用吸的方式吸出來,但卻有親人認為,這是因為孕婦在懷孕過程中攝取過多澱粉類所致。對此,嘉義長庚醫院婦產科醫師曾志仁也表示,攝取過多的澱粉會使嬰兒的腹圍過大,以致嬰兒的脂肪量太多、太高,易使嬰兒日後容易肥胖。

曾醫師表示,攝取過多澱粉會使嬰兒的腹圍變大,建議孕婦在36周後飲食要控制勿過量。而嬰兒腹圍過大會使孕婦在生產時不易生、產到容易裂傷、易使骨盆腔下垂、易有尿失禁情形等;對出生後的嬰兒來說,則會有體重過重、有黃疸、小孩負擔增加,日後對小孩的體質也會偏向易有肥胖、高血壓、糖尿病等風險。

嬰兒頭圍大小與遺傳較有關係,而頭圍大小與腦容量的多寡也會有差異。黃秘書長表示,孕婦若偏食的話,如多吃肉會使蛋白質比例不均;脂肪攝取過多會使嬰兒有過敏的機會提高。而孕婦在懷孕初期總熱量攝取過多會造成孕婦肥胖,懷孕末期總熱量攝取過多會使胎兒長的快,這也會使嬰兒的發育速度受到影響。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仁愛院區營養師張惠萍也表示,只有本身有糖尿病的孕婦若血糖控制不好時,會產下巨嬰,並無孕婦攝取過多澱粉類會使嬰兒頭圍過大的說法。

fsj 提到...

日本瘋大肚照 孕婦競拍

【世界日報╱編譯中心綜合報導】2009.09.24

三年前,小甜甜布蘭妮一張挺著大肚子的裸體海報,因張貼在東京地鐵上而被許多日本人批為太激情。但今天,愈來愈多日本熟齡孕婦湧向攝影棚,拍下大腹便便的寫真留念。7月19日生下一個男嬰的40歲媽媽依田久美子說:「我懷孕時很興奮,對我來說,這種經歷一生可能只有一次,這些照片只供自娛欣賞。」

日本孕婦拍裸體寫真的動力,部分要歸功於布蘭妮和黛咪摩兒等影星推波助瀾。33歲的歌手「瞳」6月推出新專輯《Love Life 2》時公布一張她的懷孕裸體寫真,更引爆風潮。

日本婦女為了事業和自由自在的生活而延後結婚之後,很多人發現,懷孕可能是一生只有一次的經驗,那也使東京Ixchel攝影工作室得以大作熟齡孕婦生意。準媽媽只要付3萬5000日圓左右(368美元),就可以在攝影工作室拍寫真,不到兩小時就可以搞定。Ixchel攝影工作室老闆高田夏子說:「去年剛開始時,每月客戶不到10個,但上個月客戶已經超過70個。」

※ 相關報導:

* 親情溝通36計 讓你和寶寶更加親密(上)
http://mag.udn.com/mag/life/storypage.jsp?f_ART_ID=212695

* 親情溝通36計 讓你和寶寶更加親密(下)
http://mag.udn.com/mag/life/storypage.jsp?f_ART_ID=212695

fsj 提到...

孕婦營養少 鐵、葉酸、B1、B2攝取不足

中央廣播電台/張嘉芳 2009.10.16

衛生署調查指出,孕婦飲食攝取不均,多數準媽媽普遍存在葉酸、鐵質、維生素B1、B2缺乏問題,而且懷孕時期越長,營養素缺乏問題就越嚴重,嚴重者將導致胎兒早產。衛生署呼籲孕婦均衡飲食,建議多吃全穀類、奶類、深綠色蔬菜及魚肉,以維護媽媽及寶寶的健康。

衛生署委託台灣大學分析2346位孕婦的血液,發現多數孕婦都缺乏葉酸、鐵質、維生素B1及B2,而且隨著孕期增加,飲食攝取不足的情況就越嚴重,鐵質平均攝取量只達建議量的31%,維生素E的平均攝取量也只達到建議量的一半。

衛生署食品衛生處簡任技正許景鑫表示,懷孕期間如果缺鐵貧血,可能會導致嬰兒早產及出生體重較輕;缺乏葉酸將引發自發性流產及胎兒神經管缺陷;缺乏維生素B1會導致下肢水腫、麻木、神經炎;缺乏維生素E將造成溶血性貧血,衛生署提醒準媽媽們隨著孕期越長,更應該增加熱量及營養素攝取。許景鑫說:『(原音)懷孕期間鐵質流失,補充也比較少,又比較不吃青菜的話,又很難獲得,光吃一些補品的話,因為吃這些含鐵東西的話,那就缺乏比較多一點。其實有些貧血導致早產兒或是體重會比較輕一點,一出生的體重。』

衛生署建議孕婦多攝取深綠色蔬菜、魚類、全穀類、乳製品、紅肉、乾果類等食物,以補充鐵質、膳食纖維、鈣質、維生素B1、B2及維生素E,以免孕婦缺乏營養,危害母子健康。



◆ 鐵質、葉酸、維生素B 孕婦缺很大

【聯合晚報╱記者李樹人/台北報導】2009.10.16

國內孕婦吃得不夠營養,恐將影響寶寶健康!衛生署針對台灣地區孕婦進行飲食攝取及營養現況調查,結果發現,孕婦嚴重缺乏葉酸、維生素B1、B2、鐵等。其中鐵的攝取量最不足,只有建議量的一半。

該項研究由衛生署委託台灣大學蕭寧馨教授執行,從95年至97年間,分析國內多家醫院2346名孕婦血液。結果發現,懷孕周期越大,維生素欠缺的程度越嚴重。

在懷孕第三期,也就是懷孕超過25周,葉酸的缺乏率約4%,維生素B1的缺乏率更達37%,維生素B2缺乏率達14%,鐵的缺乏率更高達50%。以懷孕期間平均值來看,大多數的孕婦維生素E、鈣、鐵、纖維質攝取都明顯不足。

衛生署食品衛生處簡任技正許景鑫指出,懷孕期間孕婦缺乏葉酸,可能引發自發性流產及胎兒神經管缺陷;缺乏維生素B1會導致孕婦下肢水腫、麻木、神經炎、心臟擴大、消化系統障礙。

如有缺鐵性貧血,可能導致嬰兒早產及低出生體重;缺乏維生素E會導致新生兒溶血性貧血;缺乏鈣會影響孕婦血壓,導致子宮早期收縮而引起早產;缺乏膳食纖維會影響排便。

他建議,孕婦應多攝取綠色蔬菜、全穀類、乳製品、紅肉、豆類等食物,並視需求補充肝臟及酵母,避免營養素的不足,影響胎兒發展及孕婦健康。全穀類營養素多樣又豐富,含有豐富的鐵、維生素E 、維生素B和膳食纖維等,孕婦應該多吃全穀類。



◆ 台灣孕婦缺鐵缺葉酸 半數吸到二手菸

中央社 2009.10.16

衛生署委託臺灣大學進行20年來最大規模調查指出,台灣孕婦缺乏維生素B1、B2、葉酸和鐵,隨著胎兒長大,缺乏情形愈明顯;半數的孕婦會吸到二手菸,特別是晚間在家時。

主持調查的臺灣大學教授蕭寧馨今天說,歷年來國民營養調查反映出,台灣婦女日常飲食鐵、維生素B攝取不足,這種情況持續到懷孕,而在頭三個月缺乏葉酸,到了晚期更缺鐵。

這次的最新調查分析2346名孕婦血液,發現葉酸、維生素B1、B2、鐵的缺乏隨孕期增加而加大。尤其懷孕25週以上的第三孕期,葉酸的缺乏率約4%、維生素B1的缺乏率達37%、維生素B2的缺乏率14%、鐵的缺乏率高達50%。

至於孕婦的維生素E,平均每日攝取量應為7.4毫克,但調查顯示,僅達建議量的52%;鈣質平均攝取量522毫克,僅達建議量的52%;鐵平均攝取量為14毫克,僅達建議量的31%;膳食纖維平均攝取4.9公克,僅達建議量的17%到32%。

蕭寧馨指出,60%孕婦都是職業婦女,經常外食,目前的產檢偏重於胎兒,孕婦的營養知識多半來自網路、書報或親朋好友,除非發生妊娠糖尿等疾病,醫師才會轉介給營養師提供諮詢。

蕭寧馨建議,孕婦可以多吃魚,如果吃魚油,不必特地選高劑量的魚油;另外,還可以選擇營養補充劑,補充不足的維他命B群及葉酸、礦物質。

另外,在孕婦的環境暴露問題中,蕭寧馨說,半數的媽媽都吸到二手菸,家裡是最常見的二手菸場合,其次才是職場,呼籲家人多疼惜孕婦,別製造二手菸。

fsj 提到...

你家小孩是慢啼的雞?

【聯合晚報╱林進修】2009.11.15

孩子到了2、3歲,還不太會講話,老一輩的人總以「大隻雞慢啼」來安慰家長,兒童復健專家卻擔心這是缺少環境刺激及學習導致的發展遲緩,如果不及早接受療育,這些孩子恐怕就會輸在起跑點。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陽明院區復健科主任于瑛輝表示,一般發育正常的孩子,「七坐八爬」 (七個月大時會坐立、八個月大會爬行)、一歲左右走路、三歲會騎三輪車。如果到了這個年紀,還不會做應該會做的事,就可能有發展遲緩的問題,應立即陪同就醫。

小華 (化名)是個5歲大的男孩,目前就讀幼稚園中班,由於爸爸是水泥工、媽媽是外籍新娘,平常都忙於工作,無暇照顧他,於是託給姑姑照料。但姑姑也很忙,只能讓他自己玩耍,長期下來導致他語言能力不足,常無法表達自己的意願,搞得全家都很困擾。

姑姑陪小華就醫時,于瑛輝發現他不愛講話,就算問他,他也懶得回應。進一步給他故事書及圖片,要他看圖說故事時,他也說不出來,整個人就怔在那裡。不過,接下來的智商測試,他卻表現正常,智商和同齡小孩差不多。

于瑛輝發現,這幾年來有發展遲緩問題的小孩越來越多,可能和社會、家庭結構變遷有關,家長忙於工作,疏於照顧孩子,這些孩子得不到應有的環境刺激及學習,整個發展就明顯落後。

就拿小華來說,在語言及表達能力不足的前提下,不敢和他人溝通,顯得畏縮,沒有自信,對任何事都沒有興趣,進而影響到情緒。由於情緒很糟,學習態度又差,人際關係不好,形成一種惡性循環,最後真的就輸在起跑點,落後同年齡孩子越來越多。

面對這些可憐的孩子,于瑛輝建議家長,再忙再累,也要抽空陪陪他們,多和他們互動。當孩子有良好回應時,應不吝給予肯定及鼓勵,增加他們的自信心。

除了來自家庭的關懷,她也建議家長不妨陪孩子到醫院接受專業評估及早期療育。于瑛輝說,早期療育是個整體性服務,也是跨科際的專業整合醫療,包括復健科、小兒心智科、小兒遺傳科、眼科及耳鼻喉科的醫師,以及物理治療師、職能治療師、語言治療師、臨床心理治療師、社會服務部門等專業團隊,可共同提供孩子協助。

fsj 提到...

子宮頸原位癌 不再是癌症了

【聯合報╱記者詹建富、陸倩瑤/台北報導】2009.11.19

一旦被醫師告知罹「癌」,很多人往往害怕得不得了,由於子宮頸原位癌(零期癌)屬於癌前病變,不算侵襲性癌症,衛生署最近與醫界取得共識,明年元旦起,明年起,把子宮頸原位癌排除在癌症登記之列,子宮頸原位癌將不再是「癌症」。

保險業者說,「不溯及既往」,已生效的防癌保單,理賠與保障範圍不變。

不過,由於衛生署把子頸癌原位癌排除在癌症之外,目前市面上販賣的防癌險將重新檢討保障範圍,包含子頸癌原位癌在內的防癌保單都會重新修改。

保險業務員也說,防癌保單保障範圍包括各類癌症,衛生署僅變更子宮頸癌原位癌的認定,對整體防癌險的影響不大,未來新保單費率與理賠落差不大。

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婦癌科主任鄭丞傑表示,約20年前,國內婦女經診斷為子宮頸零期癌和侵襲癌的比例約1:4,最近零期癌個案數驟升,兩者比例變為2:1,這與衛生署積極推廣檢查有關。

馬偕醫院婦癌科主任王功亮表示,癌前病變只需經子宮頸椎狀切除術,5年存活率幾乎百分之百,沒必要過於驚嚇。但鄭丞傑和王功亮都說,如契約書沒有載明,申請理賠時會引發糾紛,提醒大家注意。

fsj 提到...

研究:早期營養 決定男人性能力

【台灣醒報╱記者莊瑞萌╱台北報導】2010.09.15

根據國外研究發現,男嬰在出生6個月前接受的營養,會決定日後的青春期時間以及性能力,營養足夠的男嬰,青春期不僅較早報到,也較容易比其他男性提早有性經驗。

根據美國西北大學針對770名菲律賓男性研究發現,男嬰出生6個月前,接受的營養越足夠,長大後體格不僅容易較健壯,身材也容易較高,另外體內的睾酮也較多,日後青春期也會較早出現,研究人員著久澤表示,「6月大的男嬰的睾酮與成人無異,這個時期,也會決定男性較女性體格強壯或高挑關鍵時刻,男女的差異也在此時開始出現。」

研究人員認為,男嬰在出生後6個月內是決定性能力的關鍵,其中又與睾酮多寡會影響往後的性行為次數,研究也發現,在出生6個月內營養吸收較佳者,性行為時間會較早與次數也較頻繁。

研究人員是利用770名20歲到22歲的菲律賓男性進行長期的觀察,早自1983年起,菲律賓與美國研究人員就開始針對男性早期營養是否會影響後來的發育進行研究。

本次研究結果同時刊登在《Proceedings of the National Academy of Sciences》。

fsj 提到...

孕婦怕胖忌口日本新生兒超級輕

◆ 國際藥聞-孕婦怕胖忌口日本新生兒超級輕

陳文和 2010-11-28 中國時報

有人懷胎9月只增加7.8公斤,平均比美國婦人少4.7公斤,體重過輕嬰兒易罹患糖尿病及心血管疾病。

日本女性重視身材,但醫師近來發現,許多孕婦擔心身材過度膨脹而嚴格忌口,結果導致日本新生兒體重過輕的比率達到歷來最高紀錄。科學家對此深感憂心,更嚴重的是,這些出生時體重過輕的嬰兒,未來都有可能會罹患糖尿病和心血管疾病。

有位婦女懷第1胎時遭醫師斥責體重增加過快,懷第2胎時刻意避免吃米飯並厲行減餐,使得懷孕9個月期間體重總共只增加7.8公斤,比美國婦女懷胎時平均增加的體重少4.7公斤。結果,她的第2個小孩(男嬰)出生時只有2.7公斤,比日本新生兒平均3公斤的體重少了300公克。

多數先進已開發國家的孕婦平均體重日益增加,而日本孕婦則反其道而行,以致日本新生兒的平均體重過去30年來持續下降。東京早稻田大學進化生物學客座教授福岡秀起指出,在日本發生的現象令人震驚,醫生竟然對產檢孕婦咆哮,警告她們如果不控管好自己的體重,就要把她們轉送到其他醫院。

日本新生兒平均體重已比1980年時減少200公克。世界衛生組織的嬰兒出生體重不足標準為低於2.5公斤,而日本新生兒體重不足盛行率達9.6%,30年前是5.2%。世衛指出,新生兒體重不足不是出於早產,就是在子宮內成長遲滯。母體自身在過去胎兒時期的成長過程、出生後到懷孕期間的飲食,以及受孕時的體脂肪百分比,都影響嬰兒的體重。

新生兒體重若不到2.5公斤,會承受較大的夭折、健康不佳與障礙風險。也有越來越多科學證據顯示,成長遲滯的嬰兒日後罹患冠狀動脈心臟病、高血壓、中風、第二型糖尿病、肥胖、脊柱裂的風險都較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