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2-11

免費的多重剪貼簿軟體 Yankee Clipper III (YC3)

Yankee Clipper III (YC3)
http://www.intelexual.com/products/YC3/

很多人對於多重剪貼簿的需求頗大,在此介紹一套常用的免費軟體 Yankee Clipper III (YC3)給大家。YC3 目前最新版本是 1.0.4.3,這套軟體由 J.LeVasseur & K.Krupa 所開發,它還有一個需要付費的、功能更新、更強的姊妹軟體 Yankee-Clipper X (YCX)可以選購。

YC3 是一套與系統剪貼簿「並行」運作的多重剪貼簿軟體,在點選某個 History 中的項目後,會以其中的剪貼簿資料(clippings)取代目前系統剪貼簿中的內容。YC3 的歷史很悠久,打從 NT4 就開始支援了,雖然軟體已經很少更新,不過在 XP 中仍能運作順暢。它的主要特色如下(來自網站上的介紹):


  • 能保存 200 則文字與 RTF(例如 Word 中的樣式),20 個 BMP 與 Metafile,還有 200 個 URL 的剪貼簿資料。(重新開機不會消失,除非手動清除。)

  • 能夠儲存與重複使用的「Boilerplate(可即刻排版印的特稿或新聞稿)」剪貼功能。只要在所選項目上按下滑鼠右鍵,並選擇「Send to boilerplate」即可。那類似「第二剪貼簿」,創建數量沒有上限。

  • URL 可以拷貝到 YC3 中,同時維持隨點即連的狀態。

  • 可以漂浮(float)在所有應用軟體的最上層,方便快速剪貼。

  • 每則剪貼簿資料的大小「無上限」。

  • 可列印每則剪貼簿資料,而且文字會自動換行(word-wrapped)。

  • 程式簡明易用。

  • 具有熱鍵功能可隨時呼叫本軟體或是張貼存在 History 當中的剪貼簿資料。

  • 剪貼簿資料支援拖曳功能。

  • 可以把不想要的「引用」字元(< 或是 |)從剪貼簿資料中拿掉。

  • 放在 Boilerplate 的資料可以改變順序。

  • 放在 History 中的任一項目,可與該項目之上或之下的所有項目合併。

  • 當某些糟糕的軟體清掉 YC3 與系統剪貼簿之間的連結時,YC3 會自動還原連結(重新拷貝到系統剪貼簿中)。

  • 支援國際化,只要把 International.ini 換成你想使用的語言,程式界面就能改變。



除了上述特色之外:


  • 每則剪貼簿資料都可以「立即編輯」,不過你要重新複製一次才會將編輯好的資料存入 History 中。

  • 支援多國語言,基本上系統剪貼簿能複製、顯示的文字,它都能夠如實複製,不過如日文(除非裝了 unicode 補完計畫)等會以問號顯示,但在支援 unicode 的軟體間剪貼沒問題。

  • 無法將網頁的圖文、樣式保留在 History 中,僅文字可以。

  • 可以設定二種熱鍵(呼叫主視窗、在滑鼠所在位置顯示 History 摘要清單,隨點即貼)。

  • 可以放個捷徑到「啟動」當中,這樣開機後就能自動執行 YC3。



另一套不錯用的多重剪貼簿軟體叫做 CLCL,可以參考下面的說明:

* Jackbin 的懶人筆記: 剪貼簿加強工具 (1) - CLCL
http://jackbin.blogspot.com/2008/04/clipboard-1.html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