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9-22

首度在費米子氣體中觀察到磁性

Magnetism observed in gas for the first time
http://www.physorg.com/news172415470.html

September 17th, 2009

(PhysOrg.com) -- MIT 科學家首度在一種原子氣體中觀察到鐵磁性(ferromagnetism),解決了一個數十年的老問題:氣體能否展現出鐵、鎳磁鐵那樣的特性。更明確的說,該團隊在冷卻至高於絕對零度一千五百億分之一 Kelvin 的鋰原子氣體中觀察到鐵磁反應。

該團隊使用鋰-6同位素,那由三個質子、三個中子與三個電子所組成。因為組成數量很奇怪,故鋰-6是一種費米子(fermion) -- 這類奇特粒子擁有半整數自旋 -- 而且特性類似電子。因此,鋰原子能用來模擬電子的行為。

數十年來,科學家們都在爭論,氣體或液體的費米子(那不在週期性結晶體 (periodic crystal) 之中)原則上是否可能變成鐵磁物質。這項 MIT 研究顯然對此問題提供一種令人信服的肯定回答。

"有件事毫無疑問:我們得要有一項重要發現,那將促進我們對於磁性的了解," Ketterle 說,MIT 物理學教授,同時也是這篇論文的通訊作者。說得更白,磁性物質在資料儲存、奈米科技與醫療診斷中有重要應用。

這個 MIT 團隊使一團超冷鋰原子受陷在一道紅外線雷射光束的焦點上。當他們逐漸增加原子之間的斥力時,他們觀察到數種特徵,那指出這氣體已變成鐵磁物質。

這朵原子雲首先變得更大接著突然收縮。當原子從這個捕捉器(trap)中釋出時,它們突然更快速地擴展。對鐵磁態的相變而言,這以及其他觀測與理論的預測相符。

若經證實,這項 MIT 成果也許會列入磁學的教科書中,證明費米子的氣體不需要結晶狀結構就能變成鐵磁物質。

"證據相當強烈," Scott Pritchard,MIT 物理學教授,同時也是研究作者之一表示。"不過那仍非灌籃得分。我們還不能研究出為何原子會全都指向同樣方向。它們開始形成原子,而且也許沒有足夠時間來排列它們自己。"

※ 相關報導:

* Itinerant Ferromagnetism in a Fermi Gas of Ultracold Atoms
http://www.sciencemag.org/cgi/content/abstract/325/5947/1521

Gyu-Boong Jo, Ye-Ryoung Lee, Jae-Hoon Choi,
Caleb A. Christensen, Tony H. Kim, Joseph H. Thywissen,
David E. Pritchard, Wolfgang Ketterle
Science 18 September 2009: Vol. 325. no. 5947, pp. 1521 - 1524
doi: 10.1126/science.1177112
典範失效?超導體與磁力間的新奇互動
科學家獲得有磁性的金、銀、銅原子
控制大多數原子現在成為可能
搞亂週期表的超級原子
科學家首度觀察獨特的 Rydberg 分子
近藤效應在純鐵磁質的單原子接點中產生
直接在矽上製造鐵電氧化物
磁色微球體:新聚合物能回應外部磁場立即變色
研究:磁性在壓力下喪失
在奈米尺度下打破普朗克定律
新研究連結熱轉移與材料結合強度
控制材料的電子表面特性
由千億個電子自旋所構成的量子電腦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