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9-24

聯合國氣候峰會聚焦美中 歐胡各表立場

中央社 2009.09.23

年底哥本哈根氣候峰會前,百餘國元首今天齊聚聯合國,召開氣候變遷峰會,凝聚共識。美總統歐巴馬及中國國家主席胡錦濤咸認達成新氣候協議的重要性,但也不忘凸顯自身立場。

主要大國對銜接「京都議定書」2012年到期、長達200多頁草案內文的新氣候協議草案,立場依舊分歧,距離年底氣候峰會100天前,只剩下二次談判回合。

聯合國期盼利用新一屆聯大各國元首齊聚一堂機會,凝聚共識,注入新的政治動能。今天會前特別播放兩部影片,透過浩瀚宇宙、蔚藍星空、融化冰河、貧瘠田野等視覺衝擊,呼籲地球是我們唯一家園,不要再空談,付諸行動的重要性。主持峰會的聯合國秘書長潘基文發表致詞時,再次敦促各國領袖不要一味要求其他國家讓步,而應考慮如何採取實際行動,加速談判進程,樹立雄心勃勃的全球減排目標。他不厭其煩地希望各國認知採取行動的緊迫性及重要性,率先採取行動,也不忘呼籲開發中國家領導人加速努力。

胡錦濤隨後以「攜手因應氣候變化挑戰」為題發表演說,提出四項要點,包括履行各自責任是核心,實現互利共贏是目標,促進共同發展是基礎,確保資金技術是關鍵。胡錦濤還說,中國將加強節能,大力發展再生能源及核能,爭取2020年非化石能源占一次能源消費比重達15%,增加森林面積,全力發展綠色經濟。美國總統歐巴馬坦言,已開發國家上世紀對氣候造成的巨大損害,負有首要責任,應對全球因應氣候變化發揮帶頭作用;不過,包括新興國家在內的所有溫室氣體排放大國也應承擔減排的責任。他坦言,全球面臨的挑戰非常急迫,已開發國家有責任提供資金及技術,協助發展中國家跨越高污染能源技術困境,減少危險性氣體排放,因應氣候變化衝擊。

歐巴馬還說,美國過去八個月在因應氣候變遷的努力,比起歷史上任何時候都多,從中國到巴西、從印度到墨西哥,從非洲到歐洲,美國也將氣候變遷議題放在對外事務交涉的首要事項。法國總統沙柯吉(Nicolas Sarkozy)直指,各國對處理氣候變遷問題缺乏決心與信心;他建議在12月哥本哈根峰會前,全球各主要經濟大國領袖11月再次集會磋商,尋找共識。鑑於全球新氣候協議依舊缺乏共識,澳洲總理陸克文(Kevin Rudd)認為,已開發國家及未開發國家必須針對這項議題做出重大妥協。

中國與美國占了全球廢氣排放40%,一般咸認,兩國若能獲致共識,對達成全球新氣候協議具有關鍵因素。



◆ 全球暖化/抗暖化 各國領袖只出張嘴

【聯合晚報╱編譯彭淮棟/綜合報導】2009.09.23

聯合國氣候高峰會發言盈庭,中國國家主席胡錦濤一篇〈攜手應對氣候變化挑戰〉被譽為將中國拉上全球抗暖的先鋒地位,美國總統歐巴馬一反前任政府立場,回頭加入國際抗暖陣容,乍看全球抗暖即將步上坦途,但國際媒體報導都警告全球抗暖前途崎嶇,胡錦濤引國家發展需求為護身符,沒有承諾具體減排數字,歐巴馬援國內政治現實複雜為障身法,亦無具體承諾。

《紐約時報》直指世界領袖在高峰會競提「小小的建議」(modest proposal),目前各場預談紛紛陷入僵局的年底哥本哈根氣候變遷會議更不容樂觀。聯合國秘書長潘基文公開、私下場合都鼓勵各國元首和政府擱置各國之私,做「世界領袖」。

大小國家的總統和總理人人暢談問題,為子孫著想,但觸及各國未來十年有何具體做法,個個謙虛,皆曰自己只有綿薄可盡。

國際智庫「氣候集團」創辦人霍華德說:「表達願景是很好,但距哥本哈根只剩70天,現在應該有些實質端上檯面了,結果兩個最重要的國家都在各自保留。」

歐巴馬說,美國已體認問題嚴重,世界也不容許舊有歧異繼續阻擋進展,但話鋒一轉,說打造共識絕非易事,「每個國家都會面臨國內的懷疑和困境」。

胡錦濤的願景獲得普遍讚揚,但巧妙補一句「在應對氣候變化過程中,必須充分考慮發展中國家的發展階段和基本需求」,而且中國「人均國內生產總值仍排在全球100位之後」,明擺著話說前頭。

他提出中國四大綠色措施,其中之一是「爭取到2020年單位國內生產總值二氧化碳排放比2005年有顯著下降」,國際媒體說誠意不足,都問「顯著下降」到底是多少,給個數字吧。

日本首相鳩山由紀夫給了,承諾日本2020年要減排到比1990 年少25%。潘基文說,中國是認真起來了,日本更要得,是「大躍進」。

※ 相關報導:

* 全球暖化/老美…北極熊最大的敵人
http://udn.com/NEWS/WORLD/WOR3/5150209.shtml

* 國際專欄-挺身對抗氣候變遷
http://news.chinatimes.com/2007Cti/2007Cti-News/2007Cti-News-Content/0,4521,11051401+112009092300405,00.html



◆ 美國東南部水患 半個喬治亞州泡水

中央社 2009.09.23

地球暖化所帶來的氣候劇烈變化,令不少地方今年相繼發生水災。美國喬治亞州連續三天的傾盆大雨,已經造成嚴重水患,全州超過50%的地區浸泡水中,目前已知有九人喪生。

美國東南部,包括田納西州、阿拉巴馬州、肯塔基州及喬治亞州等,從20日至今已經因為「持續性熱帶氣團」挾帶的豪雨,發布了水災警報。

其中尤以喬治亞州及首府亞特蘭大(Atlanta)的災情最為嚴重,暴雨導致許多河川氾濫、部份水位升高,有些社區連續三天浸泡在洪水當中。

喬治亞州州長也已經宣佈,災情最嚴重的17個郡進入緊急狀態,封鎖了許多路況危險的道路,並派出小艇搭救被洪水圍困的居民。

國家氣象局指出,喬治亞州這次面對的是60年來最嚴重的水患,如果暴雨繼續下個不停,未來可能造成更多的山洪暴發,災情也會擴大。



◆ 焚風助長火勢 洛杉磯西北方山林陷入火海

中央社 2009.09.23

超過攝氏35度高溫、偏低的溼度,再加上聖安納焚風助紂為虐,除了尚未完全撲滅的安吉利斯國家森林大火外,洛杉磯西北方木巴克社區附近山林今天也陷入一片火海。

南加州文杜拉郡消防局發言人納西(Bill Nash)表示,木巴克社區附近山林的火苗是於上午10時30分許引燃,凶猛的火舌迅速將2600公頃的灌木叢和樹林夷為平地,為數約300戶附近住家被強制疏散到安全地帶。

從洛杉磯與南加州各地調集而來的400餘名消防員立即投入火場、並且在八架灑水機與四架滅火直升機的空中支援下全力灌救,只因時速超過75公里的聖安納焚風助長火舌,火勢一度在下午4時失去控制。

所幸,聖安納焚風入夜後逐漸平息,這將有助於火勢受到較多控制。馬不停蹄的消防員,則是利用這一段時間沿著木巴克社區北方築起一道防火牆,避免火勢向住宅區蔓延。

納西指出,鄰近木巴克社區的另外四處零星火場,入夜後也不再如下午引燃時那般猛烈。另外,從8月25日引發的安吉利斯國家森林大火,目前尚殘存4%的火場,估計最快在聖安納焚風24日遠颺後可以完全撲滅。



◆ 矽谷 環保磚頭蓋建築

【經濟日報╱編譯余曉惠/綜合外電】2009.09.23

一塊不起眼的磚塊,讓矽谷公司看見了獲利的契機。美國的磚塊商創造既環保又省錢的新式磚頭蓋房子,為這個高科技重鎮擘畫出更有「綠意」的未來。

大量招募研究人才的磚塊製造商Calstar Products公司,因創造出環保省錢的新式磚頭蓋房子,頗受創業投資業者青睞。Foundation Capital公司合夥人荷蘭德宣稱:「第二次工業革命的時機到了。」該公司投資700萬美元,EnerTech Capital公司也投資了800萬美元。

目前美國的總能源用量中,40%耗費在建築物的暖氣、冷氣和維持一般運作上。著眼於此,矽谷的Calstar試圖利用可吸收二氧化碳的水泥和窗戶取代隔熱效果較差的牆壁和木材替代品,並改善耗能又不環保的傳統製磚方式,以期在綠建材市場立足,與傳統磚塊製造商Glen-Gery和Endicott一較高下。

儘管金融海嘯讓綠建築的投資人歷經大風大浪,但Cleantech集團統計,這塊新興領域去年卻吸引了45筆創投交易,價值達3.5億美元。

3,000年來並無新意的製磚方式,在Calstar科學家的手中卻有了新面貌。傳統的磚塊需在攝氏1,093度的高溫下燒製24個小時,製程耗時一周,但新式磚頭卻可在低於攝氏100 度的環境下燒製,只要10小時完工,節能又減碳。此外,新製程將電子工廠燒煤時產生的大量飛塵變成磚頭的原料,解決了惱人的污染問題。

與一般磚塊相比,新式磚塊的外型和觸感並無二致,但製程卻可省下80%到90%的能源,並可減少85%的碳排放量。

Calstar表示,減少能源支出意味著獲利空間擴大,可作為研究經費之用,並與大公司的規模經濟競爭。新式磚塊的預定售價與陶土製傳統磚塊相同,但磚塊產業協會(BIA)表示,新式磚塊稱不上是磚塊,而且研究並未證實,用飛塵製造磚頭和傳統磚塊一樣耐用。

Calstar的研發中心位於舊金山海灣區,第一座工廠設在磚頭用量大的威斯康辛州,預定年底開始運作。該公司第一年已與16家經銷商簽約銷售1,200萬多塊磚頭。



◆ 碳足跡標示 徵求logo設計

自由時報 2009.09.23

〔記者劉力仁/台北報導〕為推行節能減碳,環保署仿效國外新作法,在產品包裝上面標示該產品生命週期產生的CO2排放量,譬如去超商買薯條,甲廠牌包裝上面標示「會排出75克CO2」,乙廠牌上面標示「會排出70克CO2」,供消費者選購時參考。

環保署舉辦碳標籤logo設計徵選活動,最高獎金10萬元,即日起至98年10月23日止收件,詳情可上環保署綠色生活資訊網站(http://greenliving.epa.gov.tw/)。

※ 相關報導:

太陽活動的小波動對於地球氣候有大影響
超尺寸的冰凍碳沈積物威脅氣候變遷
科學家對氣候災難提出警告
美國作物因變暖而枯萎
糧食戰爭
高爾、IPCC 獲諾貝爾和平獎
面向更環保的消費者產品設計:少用氟

1 則留言:

fsj 提到...

環保再出招 大陸四年內徵碳稅

【經濟日報╱記者何蕙安/綜合報導】2009.09.24

大陸財政部財政科學研究首度提出建議,在2012年到2013年之間開徵「碳稅」,初期採每噸碳徵人民幣10元(約新台幣47元)的低稅率,未來再視中國社會經濟發展情況逐步調升稅率。

中國國家主席胡錦濤前天出席聯合國氣候變遷峰會時,具體承諾中國將大幅減低二氧化碳排放量,並將氣候問題納入經濟計畫之中,爭取在2020年前,每單位GDP(國內生產毛額)二氧化碳排放量,能比2005年有顯著下降。

不到一天時間,大陸財政部財政科學研究所昨(23)日就在中國網上公布關於開徵「碳稅」的專題報告。中國此舉無疑將對美國造成壓力。美國不久前才把碳交易立法推遲到2010年之後,而被美國視為「對氣候變遷毫無貢獻」的中國,已率先具體提出如何減少二氧化碳排放的規畫。

大陸財政部在這項研究報告中指出,中國將從今年起進行燃油稅與資源稅的改革,在資源稅改革後一到三年,也就是2012到2013年間,擇機開徵碳稅;預計在2014年或是之後,再進一步開徵「環境稅」。

所謂的碳稅,主要針對會排放二氧化碳的化石燃料,包括煤炭、天然氣、成品油等,所有使用這些化石燃料、向自然環境排放二氧化碳的個人或企業都是「納稅人」。

報告稱,開徵碳稅對於身為全球少數以煤炭作為主要能源的中國而言,有利於樹立負責的國際形象。開徵碳稅還有助於中國轉變經濟發展方式,以及日後建構「環境稅」。

至於最關鍵的稅率問題,為降低碳稅政策對經濟帶來的衝擊,報告建議採取「初期開徵低稅率碳稅」的策略,如每噸二氧化碳僅課徵人民幣10元,以降低納稅人負擔,未來再視情況逐步提高稅率。

報告坦言,因為企業一般偏好碳排放權交易,碳稅的實施阻力極大;但兩者相比,碳稅的開徵較為靈活,符合污染者付費原則,且適用於所有排放二氧化碳的對象。而且政府還可以因此獲得收入,用於節能減排的研究與工程。

因此,碳稅能否成功實施的關鍵之一,可能在於能源密集型產業的支持。財政部表示,為了獲得能源產業的配合,將特別給予低稅率或稅收返還制度來緩解課徵碳稅的衝擊。

據統計,1978年中國二氧化碳排放量為13.8億噸,2007年迅速上升到60億噸。從1978至今,中國化石能源燃燒排放的二氧化碳以5.2%的年均速成長。中國以碳稅發展低碳排量的策略能否成功,將牽動著全球暖化的速度。



◆ 官方版電價費率 再生能源業者罵翻天

【聯合晚報╱記者沈明川/台北報導】2009.09.24

再生能源電能躉購費率多少才合理?在上午經濟部能源局舉辦的聽證會中,相關產業廠商幾乎擠爆會場,而且砲聲連連,強烈質疑能源局所公布的計算公式與躉購費率的合理性,甚至連「錯誤政策比貪汙還可怕」也都罵出口。

推動再生能源發電的成功與否,最大關鍵在於躉購電價的高低,如果太低,廠商沒有投資意願,再生能源發電政策將淪於口號;如果躉購電價夠高,廠商投資意願自然強,但是政府需補貼的負擔過重,最後等於轉嫁給全民負擔,所以能源局要將躉購費率訂在多少才合理,不但技術性高而且具有高度政治性。

能源局公布的草案價格,太陽光電每度約9元,風力約2.18元(離岸式約4.3元),川流式水力約2.1元,地熱約4.46元,生質能與其他約2.1元。對於能源局公布的躉購電價,廠商強烈不滿,他們踴躍出席上午的聽證會,強烈表達不滿,希望爭取更合理、更高的躉購電價。

阡富科技代表為前立委陳朝容,他質疑能源局在訂躉購價格時,為何沒有產業代表參與?他說,歐盟目前太陽光電購電價格為14至20元,若以目前能源局訂的每度9元價格,不可能20年回收,不可能有人肯投資。

英華威風力集團董事長費佛樂認為,能源局公布的計價公式太簡單,竟將所有問題都以折現率處理。英華威另一代表指出,公式僅以成本做計算,而業者的合理利潤在那裡?

台灣光電產業協會代表黃進成上台脫口而出的第一句話「政策錯誤比貪污還可怕」,立即引起現場熱烈掌聲的回應。他表示,能源局公布躉購電價後,協會的會員廠商齊聲罵馬政府的再生能源政策「玩假的」;而韓國再生能源購電價格最低15元,最高47元,台灣只有9元,台灣輸韓國。



◆ 九月油桐花開花天侯異常?專家說正常現象

中廣新聞/彭清仁 2009-09-24 新聞速報

最近在新竹和苗栗地區,都盛開俗稱「五月雪」的油桐花,不少民眾驚訝,五月雪怎麼會在九月開花,有人認為是氣侯異常現象,不過有生態解說員則是指出,油桐花最多一年有三次的花期,除了五月雪一開就是滿山遍野之外,九月和十二月都有可能會開花,只是花的數量並不多,大多數民眾並未注意罷了。

油桐花一般都在四、五月間盛開,而民眾也都選在四、五月間前往山區賞花,尤其走在油桐花徑下方,當白色花瓣從天而降,旋轉的白花落落,也搏得﹂五月雪」的美稱。

最近在新竹縣和苗栗縣的客家庄,有不少遊客可能發現油桐花居然盛開,大多數人都認為是天侯異常的現象,儘管今年北部地區雨水並不是太足夠,而且天氣熱到不行,和往年比較起來,的確有些異常的情形,但根據三義鄉曾姓生態解說員指出,其實油桐一年有三次的花期,四、五月間開得最茂盛,另外九月和十二月都是花期,只是花開的並不多、花期也不長,因而大多數人並未注意。

據了解,在台灣主要可見兩種油桐樹,一種是常見的皺桐,另一種則是較少見的光桐,而皺桐屬雌雄異株,但少數的皺桐是雌雄同株,而雌雄同株的皺桐,就是九月開花的主角,因此會有在一棵皺桐上看到結果,又開雄花的情形。不過不論如何,油桐花季在近年來客委會大力推動油桐文化,也讓油桐花成為客家文化的另類表徵,在秋冬季節賞賞桐花也是相當愜意的事。



◆ 火星世界?…雪梨70年最大沙塵暴

【聯合報╱編譯王麗娟/報導】2009.09.24

澳洲70年來最嚴重的沙塵暴22日晚席捲人口稠密的東海岸,飄揚的塵沙幻化成紅霾,將天空染成誇張的橙紅色,最大城雪梨23日清晨則在詭異的橘色霾霧中醒來,雪梨機場險些被迫關閉,數百萬人在街道上咳嗽不止,許多雪梨人因呼吸困難而叫救護車,英國媒體形容雪梨一片橘紅,彷彿成了火星。

澳洲近來天氣大亂,野火、地震、強風、大冰雹接踵而至後,又再出現滾滾沙塵,一度遭到沙塵暴覆蓋的至少有數十個城市。在雪梨,沙塵暴導致陸、空交通嚴重打結,衛生當局更是擔心民眾的呼吸系統受影響,要求老弱婦孺避免外出。雪梨機場的國際、國內航班遭到延誤或更換地點起降、港口渡輪也停駛數小時。

雪梨居民凱倫告訴澳洲廣播公司電台說:「我真以為世界末日到了,我從廚房天窗向上望,眼前一片紅光。」沙塵暴在澳洲的衛星圖上形成一塊棕色的斑點。

這次的沙塵暴是因強烈冷鋒來襲引起,強風把紅色表土刮起形成橙紅沙塵,從內陸地區向東前進,直達海邊,23日越過雪梨後繼續北上,前往昆士蘭省最北端。23日下午3時左右,雪梨上空的沙塵大致消失,昆士蘭首府布里斯班則籠罩在沙塵中。

橙紅沙塵在澳洲內陸經常發生,但幾乎從未到達海邊,這次竟侵襲到雪梨實屬罕見,由於大量表土被刮走,勢將影響作物收成。

澳洲近日還發生嚴重的天氣大亂部分地區本周降下冰雹,部分地區則是出現早春的小熱浪與野火。新新南威爾斯省22日暴風雨來襲,同時落下「板球般大小」的冰雹擊碎窗戶。昆士蘭省則發生多起野火。



◆ 60年大水患 美東南泡水三天

【聯合報╱編譯張佑生/綜合報導】2009.09.24

連續三天的豪大雨造成美國東南部嚴重水患,喬治亞州和阿拉巴馬州已有10人罹難,3萬戶斷電。喬治亞州財物損失預估超過2.5億美元(約81億台幣),州長普杜(Sonny Perdue)宣布17個郡進入緊急狀態,請求聯邦補助。

喬治亞州全州共有超過50%的地區變成水鄉澤國,亞特蘭大周圍的幾個郡72小時的降雨量達到380至500毫米。

州政府封鎖了許多路況危險的道路,並派出小艇搭救被洪水圍困的居民。

宣布緊急狀態的17個州大多在數月前飽受乾旱之苦,不料現在卻淹大水。

罹難者多係在車內被水困住,撥打手機求救,稱水已沖進車內,水勢太強,打不開車門無法逃生。

美國東南部,包括田納西州、阿拉巴馬州、肯塔基州及喬治亞州等,從20日至今已經因為「持續性熱帶氣團」挾帶的豪雨,發布水災警報。

國家氣象局指出,喬治亞州這次面對的是60年來最嚴重的水患,如果暴雨繼續下個不停,未來可能造成更多的山洪暴發,災情也會擴大。

但是,據CNN報導,豪雨已經西移到密西西比和路易西安納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