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9-21

Sharp 為三、四層藍光碟片設計新半導體雷射

Sharp's New Semiconductor Laser for Triple- and Quadruple- Layer Blu-ray Discs
http://www.physorg.com/news172481493.html

By Lin Edwards, September 18th, 2009

(PhysOrg.com) -- Sharp Corporation 宣佈為一款三、四層藍光碟片發展新的、500 mW 的半導體雷射。

Sharp 本月初在日本應用物理學會(JSAP)的第 70 屆秋季會議上宣佈這項新開發。

這種半導體雷射是藍--紫光,在脈衝式運作下可產生達 500 mW 的光學輸出以及波長 405 nm 的振盪。這款新雷射在超過 1000 小時的測試中已證明了可靠性。

這款裝置被設計成在藍光碟片記錄器中使用,而且可在三與四層碟片上以 8x 速度寫入。這意味著可記錄的碟片(目前為每層 25GB)能成為 75 或 100 GB。這項開發緊接在 320 mW 的藍--紫光半導體雷射於今年六月開始量產之後進行。這種 320 mW 裝置能以 8x 速寫入單層與雙層碟片。

這種雷射的光學輸出是藉由改變半導體雷射晶體的邊界(edge)被處理的方式而獲得改善。先前的裝置以一種非結晶薄膜遮蓋這種半導體雷射晶體,不過此法能使熱分解(degrade)結晶體且最終停止振盪。而這種新製程在介電薄膜與半導體晶體的晶界面(edge face)的使用一種 AION(aluminum oxynitride,氮氧化鋁)結晶化塗布。這讓雷射輸出(功率)得以增加。

Sharp 宣稱它以能生產這種新半導體雷射,不過在三層與四層碟片規格確定之前,會先暫時按兵不動。

※ 相關報導:

* 青紫色高出力半導体レーザ 新製品発表会レポート:シャープ
http://www.sharp.co.jp/corporate/report/laser/index.html

奈米雷射 -- 未來光學電腦與科技的關鍵
Pioneer 開發出第一款 16 層光碟
奇異開發500GB 微型全像光碟
五維DVD 能儲存30 張藍光碟片的資料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