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1-31

水蒸氣增多 暖化禍首之一

【聯合報╱編譯陳世欽/報導】2010.01.30

一份透過《科學》期刊發表的最新研究報告指出,科學家長期忽略造成全球暖化的另一項重要因素。美國科學家發現,空氣中的水蒸氣含量對全球氣溫的影響,大於科學家以往的認知。

雖然這項最新發現不致影響人類活動導致全球暖化的理論,卻足以解釋全球氣溫起伏如此劇烈的現象。

報告指出,離地表1.6萬公尺處的高空水蒸氣含量曾降低十分之一,可以解釋雖然大氣中的二氧化碳濃度提高,全球平均氣溫自本世紀一開始卻相當穩定的現象。研究人員指出,大氣中的水蒸氣含量曾於1980及90年代增加,或許也可以解釋此前20年的全球平均氣溫迅速提高的現象。

科學家認為,水蒸氣是重要的溫室氣體。與甲烷、二氧化碳一樣,它也會吸收來自陽光的熱氣,使地球保持溫暖的狀態。不過預測氣候變化的電腦模式大多偏重大氣下層的水蒸氣含量。

美國「國家海洋與大氣管理局」的蘇珊‧索羅門表示:「現有的氣候觀測及預測模式可以準確測量接近地表的水蒸氣含量。最新報告的重點不同:它偏重大氣的上層。」

氣候觀察氣球與衛星的觀測結果顯示,大氣的水蒸氣含量曾於1980及90年代增加,2000年以後減少。這種改變出現在大氣的一個狹窄高度區,對氣候的影響最大。

科學家表示,大氣水蒸氣含量增減原因仍有待探討,不過研究報告指出,水蒸氣含量2000年之後減少,導致地表溫度上升的速度減緩25%。

另外,同溫層的水蒸氣於1990年代增加,可能導致全球暖化速度快約30%。

※ 相關報導:

* Stratospheric Water Vapor is a Global Warming Wild Card
http://www.physorg.com/news183916084.html

* Contributions of Stratospheric Water Vapor to Decadal Changes in the Rate of Global Warming
http://www.sciencemag.org/cgi/content/abstract/science.1182488

Susan Solomon, Karen Rosenlof, Robert Portmann, John Daniel,
Sean Davis, Todd Sanford, Gian-Kasper Plattner
Science, Published Online January 28, 2010
doi: 10.1126/science.1182488
奇妙的塵埃
水蒸汽導致歐洲變熱
大氣水份增加與人類活動相關
太陽週期與全球暖化相關聯
宇宙射線以七日魔法干預地球雲層
太陽活動的小波動對於地球氣候有大影響
聖嬰增加水蒸汽
致命熱浪在加州變得更常見
北極震盪 全球連「凍」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