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9-01

致命熱浪在加州變得更常見

Deadly heat waves are becoming more frequent in California
http://www.physorg.com/news170435629.html

August 25th, 2009

從 2006 年七月中到八月初,有一波熱浪橫掃美國西南方。對於這個典型乾旱地區,在許多地方破表的溫度紀錄以及不尋常的高溼度,單單在加州就導致超過 600 人、2.5 萬頭牛與 7 萬隻家禽死亡。

由 UC San Diego,Scripps 海洋學研究所的研究者針對這個極端情節所進行的分析,將這波熱量置於六十年來所觀察到的熱浪脈絡中。他們的結果指出,當氣候變遷持續發展時,這種區域性的極端變得愈來愈有可能。

該團隊,由氣候科學家 Alexander Gershunov 所領導,檢查導致這次與其他被記錄之熱浪的氣象狀況,那時溫度上升到 1948 年以來加州與內華達州所記錄之夏日日間與夜間溫度歷史最熱的 1%。科學家發現該地區的熱浪經常落入以下二種類型:由乾燥高溫的白晝與恢復冷卻的夜間所描繪的「日間」事件,或較不典型的、由高溼度與高溫悶熱的白天與晚上所額外描繪的「夜間」熱浪。從 1990 年代早期以來,加州內的夜間熱浪事件,從歷史的角度上那已變得較不常見,卻變得更加盛行,不管是頻率或強度均在增加中。夜間熱浪的高峰發生在 2006 年七月期間的 17 日情節中,那時一種持續的溫暖模式因不尋常的溼度狀態而惡化,那與偏離下加州(Baja California)、墨西哥的溫暖海洋有關。

"水蒸汽是主要的溫室氣體。在潮溼環境中的夜晚,空氣並不會像它乾燥時冷卻那麼多," Gershunov 說。"升高的溼度也導致熱浪持續更久。更熱的夜晚事先決定(pre-condition)更熱的白天,而這樣的循環會增強(feeds on)它自己,直到風向改變。傳統上在加州導致熱浪的天氣模式傾向帶來更多溼度,將此地區的熱浪特性從乾旱日間高溫與涼快的夜晚轉變成鎮日悶熱的高溫,那當地人一點也不習慣。"

這項研究的初步版本,由 Scripps 氣候研究者 Dan Cayan 與 Sam Iacobellis 共同編寫, 7/27 出現在 American Meteorological Society 的 Journal of Climate 的線上。

這個 2006 事件導致各種廣泛的系統性衝擊。該州 1% 的乳牛屈死,牛奶產量減少 10%,農業造成嚴重損失,同時傳遞能源與水的基礎建設幾乎瀕臨臨界點。大停電避開了,但由加州電力管理者留下一連串誇張的測量。此外,這波熱浪也衝擊到緊急與社會服務網路與大自然的生態系。

2006 年的超悶熱高溫模式事實上為過去六十年來所觀察到的、一股增加中的「夜間熱浪」活動的一部份。這個趨勢從 1980 年代開始加速,而且在這十年來變得格外流行。2001、2003 與 2006 年的夜間熱浪,當它們發生時,每個都是空前記錄。推動此熱浪的溼氣來源是東太平洋的一個區域,在那裡,已觀察到海洋表面溫度的強烈增加,而且連結到人類所引發之上層海洋暖化的全球性趨勢。

溼度是形成悶熱夜間熱浪的關鍵要素。同樣的溼度通常透過促成午後雲層的形成提供日間某種程度的緩解。然而,作者們提到,在 2006 事件中(以及緊臨在最大的 2003 事件後、一個程度較小的),通常觸發午後雲朵形成的對流被抑制了。

"當溼氣存在這麼多的情況下,對流顯而易見的相對缺乏導致強烈的日間暖化,那接著促成了更強烈且更廣泛的夜間高溫,而沒有任何被觀察到的先例," 研究者們寫道。

雖然驅使這種區域性異常的機制仍在研究中,不過研究者們斷定,當氣候變遷在接下來數十年間逐步發展的情況下,朝向更頻繁且大規模的悶熱熱浪,應能預期會在這個區域持續下去。

※ 相關報導︰

* he Great 2006 heat wave over California and Nevada: Signal of an Increasing Trend
http://ams.allenpress.com/perlserv/?request=get-abstract&doi=10.1175%2F2009JCLI2465.1
Alexander Gershunov, Daniel R. Cayan, Sam F. Iacobellis
Journal of Climate, 2009
doi: 10.1175/2009JCLI2465.1
太陽活動的小波動對於地球氣候有大影響
宇宙射線以七日魔法干預地球雲層
全球季風驅動海洋中的長期碳循環
美國作物因變暖而枯萎
台灣十大雨量榜莫拉克佔九名

沒有留言: